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1 22:58:00|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傷後症候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7號(六)的凌晨發生了一點小交通事故:當我好好的遵守規矩,綠燈前行,騎車至馬路一半,竟被水平方向車道的來車高速擦撞。對方不但是酒後駕車,而且還闖紅燈。

整個衝撞過程不到2秒鐘,而我的人和機車已經跌落在地,我連汽車的車型、顏色都沒看清楚,更別說是記下車牌號碼了,整個過程就在彈指之間,根本連反應也來不及反應。

當時機車前斜版被大力擦撞,頓失重心,整台機車向外旋轉彈開至3~5公尺遠處,而我人則因為慣性作用和外力衝撞的力矩作用,在原地彈開。
也許當時我該使個武當派的輕功絕技--『梯雲縱』才是!(請參照『倚天屠龍記』,金庸著。)

其實我是幸運的!如果我機車的速率再快一點點,或是那台車的速率再慢一點點,那就是"正面撞上",而不是"側面削到"了,在那台車那樣的高速衝撞下(時速起碼到60~70公里,而且還沒有減速),那麼我現在應該是沒有辦法在電腦面前打這封信寄給大家看了。

應該是神明庇佑、菩薩保佑,還有我身上戴有很多的護身符發揮作用,我就像被一位柔道高手摔倒在地,臀部著地,僅有一點點的挫傷。

整個事件的處理我不贅述,只能說我處理的並不漂亮,我的危機處理能力不夠好,一方面是因為先前沒有相關經驗(誰願意多經歷這種經驗啊?),另一方面,當時的我其實有點呆了,在那種情況下,誰還能保持完全的冷靜和理性啊?


星期六的整天,我顯露出一些徵兆:食慾不振、意志消沈、沈默寡言、不想要跟人交談,只想要一個人躲起來;然後我回想自己當時發生的情境,既想哭又想笑!所以我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那邊有山有水,自成一格的幽雅環境,讓我的心情得到了舒緩。

從我身上的徵狀,我終於瞭解了什麼是『創傷後症候群』,這個很多人都熟知的心理學名詞。其實不管是失戀、失業或是失親,都有可能罹患這個心理方面的症狀。
我不禁回想:連戰在320那天晚上,當他在連宋競選總部宣布敗選感言和『選舉無效之訴』,他面臨的那種極強大的失落感--他這一輩子,有錢有勢,什麼都有了,他就只差了一個中華民國的總統位子,這是他一生的夢想,最後卻只輸那2萬9千多票、那0.2%的差距?!
他是不是也受了極大的『創傷』?他是不是在之後的日子裡,也會顯露出"創傷後"的症候?


很多的事情,都只差距在毫釐之間,都只發生在瞬息之間,看似差距了那麼一點點而已,成與敗的差別卻像天和地的距離那樣大。

在這次事件之後,我覺得、我體悟到:「其實人嘛,想做什麼就努力去做,這是我們應該享受的特權。」
我的意識彷彿被喚醒,覺得每一天都要過得很充實才行。

也敬祝大家都能努力的跨越心靈上大大小小的缺憾,每一天都能過得平安、元氣、充實唷!

台長: daVinci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