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4 02:42:00|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貪不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3日晚上,我在京華城附近,準備去牽機車回家的時候,碰到一位路人走過來:男生,大約30歲左右,操著滿標準的外省腔國語,先是問我知不知道附近有沒有一間『X鄰』咖啡廳?我說「不清楚耶」,然後他問我從國父紀念館到這邊騎車的車程大概多久?5分鐘之內有沒有辦法到?
接著他開始敘述,他說他是海軍艦艇士官,這一次放退伍假,原本跟朋友約好要在國父紀念館的麥當勞碰面,朋友要開車載他回左營收假,但兩人沒有碰到面,他們也沒有辦法聯繫到彼此,但是他必須要趕著在今天22時前回到左營,如果沒趕到,船就會開走了,他也會有逾假的紀錄,而他身上的皮包都掉了,什麼證件都沒有......。

總之,他的整個故事的敘述,乍聽之下,非常的有系統和合乎邏輯,合理到讓我幾乎相信他陳述的是事實,而且他的表情非常的自然,眼神很誠懇......。

在詐騙事件頻傳的今日,尤其是台北市民,一般來說戒心都比較重,更何況是像我這麼謹慎的人?我也曾經想到:這會不會是個騙子?而且可能性還很大。

如果他陳述的是真實的狀況,那麼他的的表現當然合理,而如果他真的是一個騙子,那他全程的"表演",那個演技實在太精彩了!
當我仔細地觀察他的全身,緊緊地盯著他的雙眼,他的表情沒有一點心虛、非常的誠懇,雙眼的眼神很堅定,沒有一絲徬徨,如果他真的是騙子,我真的要替他鼓鼓掌了。

所以他說可能要趕飛機回去,從台北坐飛機到小港機場,再坐計程車到左營營區,原本想說大概需要2,500元,問我能不能借給他,如果我需要他還的話,他回到部隊之後,明天中午之前就會打電話給我,看要用什麼方式:轉帳或是什麼的將錢還給我。

然後我要他留下資料,他留下了姓名、地址和手機號碼,我說我身上沒那麼多錢,必須要去提款才有,於是就將身上僅有的500元給他,他拿到錢之後,很誠懇的說「謝謝」,然後強調明天中午之前會打電話跟我聯絡還錢事宜。

當我把錢拿給他了之後,他不慌不忙的接手,然後轉身離去,步伐非常平穩,我看著他逐漸遠去的背影,沈穩的步伐,我心中有種明悟:「他是一個騙子。」

像我這麼理性、謹慎的人,為什麼在事先心中已經有八成懷疑的情況下,還是願意掏出錢來給他?究竟為什麼?
這種情況,有九成九的機率是在行騙,而為什麼我會願意受騙?

我不禁去思考這個問題,也去分析我的心理。

因為他有催眠術嗎?還是有什麼特異的魔力?

因為他的演技真的太好了!從眼神、表情、肢體語言到聲音語調,再加上他塑造出來的『情境』,去激發你的惻隱之心,讓你形成一種想法:「他是弱者、他需要幫忙,如果不幫助他的話好像過意不去。」「如果我有能力的話應該要幫他。」

再加上他的"話術"都非常熟練,你請他去找警察,他會說他找過了,警察不理不睬;你請他去找憲兵隊,他會說他打過電話了,憲兵隊無法解決,所以一般人可能詰問的問題,他都設想過了,然後從容地回答,回答問題的同時--眼神不帶一點閃爍!

可能是我心地太善良了,或是我涉世未深(太白爛了!!),才會被這種典型的騙術所騙,但其實,我分析我的心理,我並非完全基於惻隱之心才幫助他的,更多的心理是我很欣賞他,欣賞他的演技和騙術,我當時就在想:「如果這是個騙子的話,他的這套功夫,究竟是花了多少時間才能焠煉成這樣啊?」

他實在是個很優秀的推銷員--他在推銷他的騙術。我想更多的因素是基於這一點吧,因為同理心,我欣賞他的『推銷術』,所以我願意花500元來賭他是不是一個騙子?

我現在就可以判斷:那500元是不可能回來的了!因為事後回想,他的故事其實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瑕疵,但是為何我會願意掏出這個錢?我白癡嗎?可能也是夠白癡了。
因為我從這個騙子的身上學到太多東西了、得到太多啟發了,我像是攝影機般的將全程拍攝下來,然後在腦中回憶他的每個動作、每個表情,如果這是個推銷員,他實在太精彩了!

500元,應該就算是繳學費了吧?錢沒有拿出去,印象是不會深刻的、心是不會痛的。或許這次的500元,買到的經驗,能夠避免我以後遭到更大金額的詐騙。

我也理解到:騙子要騙你的,不見得只能靠你的善心或同情心,像我這次被騙,更大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好奇心和自信心--我好奇這到底是不是一場騙術?我自信那麼謹慎的我應該不會看走眼。

所以,為什麼報導很多博士、碩士、老師等高知識份子,會被詐騙很多錢?因為他們對自己的"知識、學識"太有自信,那種自信造成一種盲目,盲目則讓人變得愚蠢。

可能,在我的心底,覺得應該要花這筆學費的,那我才會有深刻的記憶,所以我的理智雖然能分辨出這是場騙術,但我的情感卻讓我心甘情願被騙,這就是情感蒙蔽了理智的典型例子。


然而,騙術是無所不在的,今天騙的是錢,改天騙的可能是更重要的事物,這個社會充滿著這種人虎視眈眈地準備撲人而噬,還是那句老話:「防人之心不可無。」

做人不必太好心,正因為有這樣的劣幣,在劣幣驅逐良幣之下,難怪這個社會愈來愈冷漠、疏離。

一個騙子,會騙掉你的惻隱之心,也會讓你在日後碰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候,不聞不問、麻木不仁,所以按造佛家的說法,騙子死後通常會墮入地獄!唉~「害人之心不可有」啊!


記住四個字,大概就能遠離大部分的騙術,那就是『不貪不憫』!這是我花500元得來的金玉良言,提供給大家分享。

台長: daVinci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