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6 18:44:48| 人氣2,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主教王海波神父《大經科註》學習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76日)日上午播出的《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55集中,首先是澳洲天主教王海波神父對認識大經、認識海賢老和尚的學習心得報告,實屬殊勝與難得,特將報告內容、老和尚講評及視頻等彙整如下,提供同修及蓮友參考。阿彌陀佛!

 

天主教王海波神父《大經科註》學習心得報告



    每次聆聽大家的報告,都幫助自己認識《大經》、認識海賢老和尚。我也每天看三遍光碟,超過三百遍了,但缺乏誠敬心、恭敬心,所以沒有悟處。一開始,我把看光碟當成了任務,看光碟時常常昏沉,妄念紛飛,看遍數多點就覺得沒有意思了。當要退心、放棄的念頭出現,就有師父在講經中為我打氣,點點滴滴引導我去認識海賢和尚,真是苦口婆心,孜孜不倦。師父一講,我的信心就又有了;要是師父不講海賢,我的信心又沒了。直到學習班第五十二集,劉老師的分享報告和師父的開示,我對海賢和尚的光碟才有點感興趣,由被動變主動,由消極轉向積極。有師父為我開導,幫我了解,有大家的分享,才有些許的粗淺認識。

    一、老和尚說:「沒事、沒事,我在念著佛哩。」念佛是老和尚的安全,什麼是我的安全?自己把什麼當成了安全?如果不是佛,其他的一切都是虛妄的。為什麼自己患得患失?原來一直向外找安全,找錯了方向,放錯了位置。這是話裡有話,老和尚除了念佛之外,一切都沒有放在心上,所以就沒事沒事,心在佛號上。我的心放在哪裡?放在了自私自利、五欲六塵上。這是告訴我要回頭,心上什麼都不要放,就沒事了,放這句佛號就安全了。希望自己從此回頭,真能有如此認知。

    二、光碟即將結束時,有一個鏡頭,老和尚穿著棉衣坐在門口,兩手一直在搓著。這一定是冬天,在門口曬太陽。我看到的是代眾生苦。沒有陽光就沒有溫暖,沒有佛陀教育就沒有光明。老和尚九十二年經歷著一個又一個寒冷的冬天,期待著佛光普照,把眾生由寒冷帶向溫暖,由冷漠帶向慈悲。

    三、十玄門之「主伴圓融具德門」。主伴圓融,小到身體的細胞,大到宇宙,無不是主伴圓融。主伴圓融,我理解就是禮。主也是伴,伴也是主,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不同的環境,扮演的角色不同而已,都是為了這場戲。台上不同,下台都一樣。是主、是伴要看境緣的需要,不是自己有意思要做主或做伴;可以做主,也可以做伴,主伴可以互換,完全在於眾生的需要。主伴圓融,師父說是任一,不是獨一,不是自尊自大、唯我獨尊,這太重要了,太好了!若不是佛說,我永遠在自大裡,我的宗教信仰也就跟著我自尊自大了。要懂得主伴圓融,人與人之間就和睦了,社會就和順了,世界就和諧了,宗教與宗教就成為一家了。老法師多次強調傳統文化與宗教的重要性,在學習班第四十四集,師父說:「宗教要回歸教育,宗教要互相學習,宗教要互相讚歎,宗教要團結,宗教要放棄傲慢。」師父上人慈悲,給所有的宗教指出了方向,現在及未來要走的路。自己對此反省:

    一、要想讓宗教回歸教育,只有自己先接受教育,才能推動宗教教育。宗教沒有回歸教育,形式化,這是我的罪過,因為我不願意接受聖賢教育,不能依教奉行,所以自己的宗教才遠離教育,走向形式化。

    二、宗教要互相學習,我有沒有向他人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我能去掉自己的缺點,學習別人的優點嗎?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心量大,集一切美好世界於一身,所以才成為極樂世界。

    三、宗教要互相讚歎,我誠心誠意的讚歎過別人嗎?同行相嫉,我真的讚歎過其他的神父嗎?君子成人之美,在關鍵時刻,名利當前,我能推薦比我有德行、有智慧、有愛心的人嗎?

    四、宗教要團結。我真的用自己的祈禱、思言行為做了和平天使嗎?有沒有以我為中心,希望教友們喜歡、關心、愛我這一位神父?願不願意教友關心所有的神父、支持所有的神父?願不願意別的教會超過自己的教會?能不能、喜不喜歡幫助比自己差的教會,親如一家?五、宗教要放棄傲慢。自己有沒有以我為中心,自以為是、唯我獨尊的心態?我最近有一個體會,要想放下傲慢,就要承認自己是罪人,不是別人是自己。真認識到自己的邪惡,還敢瞧不起人嗎?還敢不尊敬人嗎?還敢不謙卑嗎?傲慢就是自以為是,並以此判斷人、事、物,恭敬心沒有了,真誠心沒有了。有本書這樣說:「愛基督宗教甚於愛真理的人,接下來便會愛自己的教派甚於愛基督宗教,最終則是愛自己甚於愛一切。」(Samuel Coleridge,《Aids to Reflection 1825,翻譯為塞繆爾.柯勒律治的一本書,可以翻為是《輔反射》或是《對沉思的修正》。)

    海賢老和尚最後表法,「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不正是主伴圓融的體現嗎?宗教教育、宗教互相學習、宗教互相讚歎、宗教團結,不正是實踐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嗎?師父上人在講經中不止百次的教導我們要向海賢老和尚學習,這不正是主伴圓融,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的落實嗎?身先士卒,時時處處為我們表法,宗教回歸教育,從我做起;宗教互相學習,從我做起;宗教互相讚歎,從我做起;宗教要團結,從我做起;宗教要放棄傲慢,從我做起。破壞師父的理念就是罪人,從我做起,師父的話就一定能實現,人類就有救了,世界就太平了。師父之聖言從我做起。以上是慚愧弟子王海波的學習心得,懇請師父慈悲批評指正。阿彌陀佛!


◎淨空老法師講評:

    今天我們看到也是我們的老同學王神父,他的心得匯報剛才我們聽過、看過,讓我們感到非常佩服。世界要恢復安定和諧,地球要化解災難,靠什麼?現代的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以心控物,也就是大乘教上常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六祖惠能大師的話我們記得很清楚,就是他開悟之後最後說的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所以,我們的念頭能控制一切物質現象,小對個人,大對宇宙,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化解災難,災是個人疾病、障礙,難是環境異常,用一個善心、真心,問題就解決了。從哪裡做起?一定是從自己做起。

    大乘教裡頭,特別是淨土宗,淨土宗的方法非常簡單,男女老少、賢愚不肖,人人都能夠修學,沒有絲毫困難。可是它難,難在哪裡?難在相信。這是諸佛如來說的,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如果真信了,這確實不是一件容易事情。我們在大乘經上看到,遇到這個法門真正能相信,佛說這個人肯定是過去無量劫中供養過無量諸佛如來,今天遇到這個法門生歡喜心,沒有懷疑,完全接受。那是得無量諸佛的加持才有這種效果,不是偶然的,不是僥倖的。

    我們回過頭來看海賢老和尚,出生在一個貧農的家庭裡頭,兄弟姐妹五個,不少,他們的生活之艱難,我們可想而知。他十二歲的時候遇到了旱災,沒有收成,父親到外面討飯,很不幸遇到土匪,被這些土匪活活打死。我們就想到他的母親多困難,帶著五個小孩,把他們都養大,真不容易。他母親八十六歲往生,我們在光碟裡面看到,走得自在,那不是凡人。海賢是老三,這也不是個凡人,雖然在這個環境長大,他能孝順父母、恭敬尊長,這個德行是母親從小培養的。依過去生中無量劫來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自自然然就想到,他這一次到這個世間來,是來幫助佛度化眾生的,佛門所說的再來人,不是平常人。但是這個方法,平常人可以學得到。我們相信諦閑老和尚那個徒弟鍋漏匠,那也不是個平凡人,為什麼?平凡人不可能一聽就相信,也是來表法給我們看的。對我們有莫大的恩德,這個恩德是什麼?增長了我們的信心,堅固了我們的願心,無論是我們看到、聽到。

    海賢為我們表法時間長,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九十二年不拐彎,不拐彎的意思就是沒有改變,沒有失念,失念是忘掉了。真的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所以有這樣殊勝的成就,給我們做出念佛人的好樣子,這是其一。更重要的,是為我們表法一個念佛求生淨土人的日常生活,這一條重要。我們看到老和尚的慈悲,老和尚一生沒有怨恨過人,沒有分別心,沒有嫉妒心,沒有是非心,沒有貪戀心,你去仔細去觀察。無論在什麼時候,對任何人,他是滿面笑容,像彌勒菩薩一樣。所以,無論什麼人,男女老少、賢愚不肖,遇到海賢老和尚沒有不生歡喜心的。這個做人做到家了,我們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別人毀謗他、侮辱他、羞辱他,甚至於傷害打了他,他都沒有放在心上。

    從這些地方我們就要了解,整個宇宙,無論是世法還是出世間法,都有陰陽兩面,所以法沒有定法。佛法也不是定法,佛無有定法可說,佛沒有一定的身相可現,完全隨緣,如果是定法就不能隨緣,不定。換句話說,我們看到一個人、一樁事、一件物,人事物,都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歡喜的,這對事就善;討厭的、怨恨的,那就是負面的惡。法有沒有善惡?沒有,一切人事物沒有善惡,我們用善心對它它就善,用惡心對它它就惡。所有一切善惡是從自己念頭生的,外頭境界沒有,這個道理要把它參透。放下雜念、放下妄想,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像賢公老和尚一樣,那就純淨純善。首先自己心裡頭純淨純善,然後看外面所有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無非皆是純淨純善。這個念佛就到家了,他能不往生嗎?學老和尚念佛,要學老和尚這些本事。

    本事,本性上的事。中國老祖宗說過,那個時候佛法沒到中國來,老祖宗就說本性本善。學聖賢、學佛菩薩,就是要把本善找回來。本善沒有失掉,是因為我們沒有人教導,我們迷了,一覺悟就找回來了。找回來,就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找回來,我們的生活行持就會跟賢公老和尚一模一樣,他生活當中點點滴滴做到的,我們自然也做到了,這個道理要懂。

    先把自己做好,然後要想到怎樣幫助眾生,幫助現前苦難的眾生。那就是我常常所說的,要這個世界恢復到安定和諧、太平盛世,必須做到四樁事情。第一個,這個地球上,國家與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政黨與政黨、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天下太平了,盛世出現了,這是我們心心所嚮往的。從哪裡下手?從團結宗教下手。怎麼團結法?互相學習,從我下手,我學我的宗教,我也學別人的宗教,這個世間所有宗教我們都學。這是我學別人宗教的,《世界宗教是一家》。

    用宗教的話來說,我相信宇宙間有一位真神,佛教不叫真神,佛教叫自性、叫真如、叫實相,也叫真神,名字很多。它是整個宇宙一切現象的本體,佛法叫它做心性。心是念頭,妄心,性是真心、是本性;心,這個念頭有生有滅,性不生不滅。心性是一不是二,覺悟了叫性,迷的時候叫它做心。心也叫阿賴耶,阿賴耶是梵語,叫藏識,藏是含藏的意思,就是說它像個倉庫一樣。其實就是六祖惠能第三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自具足就是藏識的意思,它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雖具足無量無邊,但是它是空寂的,因為它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心理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所以用一個空,真空。真空不空,它能現相,遇到緣它就現相,現什麼相?整個宇宙。

    整個宇宙是同時現前的,沒有先後。什麼時候現的?就在當下,一念。過去的一念已經過去了,痕跡都找不到,未來的還沒有到,就當下這一念。這一念是真心,理事、性相、因果無有一法不具足,就是當下一念。一念存不存在?不存在,所以心是清淨的、是寂滅的。《無量壽經》的經題上講得好,清淨、平等、覺,有這三個現象。這三個現象是一而三、三而一,是一體,不能分割,在一念當中產生的。這一念多長的時間?彌勒菩薩告訴我們,用現在的秒做單位,一秒鐘有多少個念頭?有二千一百兆,單位是兆,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這裡頭的一次。我們沒有辦法體會,我們無法掌控,所以說不可得,《金剛經》上告訴我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是講三個,三個念頭,你要曉得一秒鐘裡頭有二千一百兆個念頭,你怎麼會知道?

    整個宇宙的現象,就是在這個高頻率波動下產生的幻相。幻相存不存在?不存在。一念不可得,念念不可得,相是假的,不是真的。老和尚教我們掌控到一念,一念是真的。一念是什麼?阿彌陀佛,沒有別的念頭,其他的全是假的。因為阿彌陀佛這個念頭能幫助你這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你就證得大圓滿,這是事實真相;生到極樂世界,你就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這是事實真相。

    斷妄、證真是所有宗教共同的一個目標,但是修行確實難易差別太大了。唯獨淨宗,專念阿彌陀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重要,這八個字人人都能學。菩提心,蕅益大師說得好,真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真正相信這個宇宙裡頭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對這樁事沒有絲毫懷疑,完全能接受,用真誠信心發願求生淨土,這就是無上菩提心。心裡頭只有這一樁事情,其他的全放下。海賢老和尚表法說,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都是假的。所以要統統放下,這才叫真的發無上菩提心;還有一樁事情沒有放下,菩提心沒發,你心不清淨,你心不平等,你心還是在迷,不在覺。沒有菩提心念這句佛號,是跟淨宗結法緣,阿賴耶裡頭種下阿彌陀佛的種子、極樂世界的種子,這一生不起現行、不起作用。要有菩提心,這句佛號才起作用,這個作用是你在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決定在念佛功夫的淺深,這個重要,我們不能不留意,一定要搞明白,一定要搞清楚。

    人生很短暫,一百年真的像一彈指一樣。我是三十八年,二十三歲到台灣,不知不覺彈指之間這八十八了,想到來台灣那個時候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樣。我到台灣是從廣州出發,坐的船是海軍的登陸艇,在高雄登陸。軍方有車,大卡車,把我們送到台南,住在旭町營房,那個營房現在還在,成功大學的校舍。我記得那年我在廣州過端午節,過了端午節大概不到一個星期就到台灣來了,農曆的五月。我們同船到台灣來的人,大概三分之二都過世了。人生真的太苦,時間太短了,如果沒有真正走向正道,你說多可惜。

    我們今天要想作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行了。佛是老師,神是上帝。早年我在美國,告訴美國的朋友,他們都是基督徒、天主教徒,我告訴他,來學佛,沒衝突。你們跟上帝、跟神是父子關係,你們到這個地方來學佛,跟釋迦牟尼佛是師生關係,沒有衝突。你看小孩,在家有父母,在學校有老師,沒衝突。你們要真正來學佛,神高興,他會想到,你看,我的兒女做最有智慧釋迦牟尼佛的學生。不會怪你,會很開心,你找到這麼好的老師。我這個說法很多人接受,所以我在美國,星期六晚上專門給他們開了一個班,跟他們講佛法。星期天他們上教堂,星期六則聽佛法,聽佛法長智慧,沒有衝突。衝突是誤會,沒搞清楚,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老師跟父母怎麼會發生衝突?沒有這個道理。一般講起來,老師跟父母一定是密切合作,把孩子教好。這個道理要是搞明白、搞清楚了,就會很認真的來學佛,長智慧,幫助你斷煩惱。

    我們要想對今天苦難的世界做出貢獻,宗教決定不能缺少。我剛才講了四樁事,都要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四樁事有次第的,一定從宗教開始,從宗教下手。宗教對於世人有很大的貢獻,真正把幸福,把智慧、幸福帶給這個世界,確實能夠化解衝突,有智慧就能化解。王神父有智慧,我沒有叫他離開天主教來出家學佛,我沒叫他,我勸他以神父的身分,我們宗教大團結,我們宗教互相學習。我希望將來神學院裡頭有出家人在學習,佛學院裡頭有牧師、有神父來學習,我這不是幻想,我想非常有可能。我心目當中,至少有二十多年了,想著一個世界宗教大學,每一個宗教設一個學院,將來所有宗教弘護這些人都是同學,都是一個學校畢業的,院系不相同,大家都是同學,宗教的衝突沒有了。

    如何化解宗教衝突,這是許許多多國家領導人頭痛的一樁事情,一個宗教大學,問題就解決了。所以,一定要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我們第一個榜樣做出來了,在澳洲圖文巴。九月份我們有個大型的活動,一個月,禮請正覺精舍老和尚到澳洲去傳法,果清法師。這是專修戒律的,大乘戒裡頭大概只有他一個了。小乘戒在斯里蘭卡有,傳戒的法師很多,大乘就剩這一家了。我們在圖文巴做一個月傳戒的活動,講演戒律、介紹戒律,圖文巴有十幾個宗教,他們統統會來參加。非常稀有難得,這盛會,地球上頭一次,戒壇,十幾種宗教來參加,所以我到時候去觀禮,看看這場盛會。

(恭錄自2014.7.5《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55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