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7 15:37:52|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三)

  編者按:本文是恩師黃念祖大善知識的外孫華真居士,為報黃老的恩澤,繼之前兩篇文章,續作此篇,舒其感懷之意。

  華真居士在文中的敍述,生動真實,讓人看了感觸不已。恩師的說法如雲如雨,而其嚴謹的行持中,所透露的灑脫自在,可由之窺其一二。在那苦難的時代中,恩師為酬其本願,披宏誓鎧,為黑暗中的眾生,高舉法炬,續佛慧命,其任務之艱巨,實難想像。

  當今之世,佛法雖盛,魔法亦熾,因此正法的弘揚,實乃重中之重,可使很多學人少走些冤枉路,避免墮入魔途,而難以解脫。愚有幸逢此明師、慧命之父,即使以頭目腦髓供養,亦難報師恩。有如白居士,愚亦發此誓願,「生生世世捨命追隨」!恩師雖已示寂,祈願其法音常存,愚誓願堅守護持弘揚之。

  但願有緣得見此文者,亦發無上道心,深入黃老的開示,如說修行,護此明燈長亮,度盡無邊苦眾生。

    妙圓 2024417日於「清淨居」

前言和緣起

    外公誕辰我寫了兩篇紀念外公的文章,推出後受到了大家的關注和肯定,不少同修道友紛紛希望我再多寫一些。我有顧慮,推了幾次。現又快要到外公的誕辰了,妙圓大居士對我再次發出邀請,我盛情難卻,寫出了下面這篇文章,記錄下外公在我心目中的真實感受,這一篇就算是漫談或隨筆吧,跟大家聊聊天。

一、禪淨密三宗圓融無礙

  外公早在40歲時就已開悟,明心見性,文革時期再破重關,晚年更是達到了三關齊破的法身向上的至高境界。開示悟入佛的知見,講經說法,善巧方便,自在無礙,自得心開。1959年,外公接受蓮華精舍金剛阿闍黎位,成為密宗紅教第三十四代祖師時,夏大士就印證:「實際上國內紅、白密與顯教大統均歸於念公一身!」回顧黃老這一生在佛法上取得的成就,若用一句話簡單概括,「禪宗開悟,又是密宗金剛上師,還對淨土宗貢獻極大!」

二、九死一生的人生抉擇

  年輕時的外公是一位具有家國情懷的熱血青年。北京大學畢業之後,本來打算出國留學,但是正趕上國家有難,日本侵華,外公又是家中的長子,守土有責,為了國家,為了報答父母,留了下來。憑藉外公的人格魅力加上卓越的領導才幹,很快就做到了北平電臺台長的位置(那時沒有電視,北平電台台長就好像現在的中央電視台台長這樣的級別)。1945年,日本投降,外公更是被委任為華北地區接收專員,代表國民政府接受整個華北地區日本的投降。
  1948年,北平和平解放前,國民政府的高官權貴富豪紛紛撤往臺灣,很多名人大咖跑到機場,拿著金條哀求機長帶他們走。當時去往臺灣的機票對於他們來講,真可謂一票難求呀,多少人為求一張機票而打破腦袋!因為當時的職位重要,所以給外公的機票都送家裡來了,竟被外公毅然放棄了!這麼高的級別,留下來是什麼結果,大家心裡都清楚。夏大士當時就已經敏銳地洞察預測到了五十年代將開始的各種運動,60–62年的三年自然災害,66-76年的十年浩劫。對外公來講,可謂留下來是九死一生,生不如死;走出去則是順風順水,甚至很有可能在仕途上坐到更高的位置,飛黃騰達。而就是在這樣的機會面前,外公做出了世人都無法理解的選擇,果斷的放棄!他老人家的發心,那是常人永遠無法理解的,沒有一點兒是為自己個人考慮,外公就是要報佛恩呀,要兌現當初學佛時自己所發的宏願——哪裡佛法要衰敗,我就要到哪裡去弘法,就像地藏王菩薩所發之願「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在最苦最難的地方,弘揚佛法,拯救眾生!

三、十年浩劫,至暗歲月,生死考驗

  大學著名的一位網紅教授就曾在演講中動情地讚歎虛雲老法師:「虛老的母親因生下虛老難產去世了,虛老為感母恩從家鄉一步一個頭叩拜到五臺山,風雨無阻歷盡艱辛,將所有禮拜的功德回向給自己的老母親!」虛老的發心了不起呀!我在內心中問過自己,若我的母親為我難產死了,我能吃這個苦受這個罪嗎?我覺得我勉強還能,但讓我受外公文革中的苦遭,受那非人的肉體和精神上的雙重折磨,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做不到,我不能。物質上生活上的苦還能咬牙扛,那精神上的迫害摧殘卻能讓你生不如死。那個時候,就連一個未成年的孩子,僅僅是因出身不好,都會被造反派們肆意欺淩,更不要說像外公這樣的領軍人物了。

四、我遭的罪分給十個人,十個人都得自殺!

  文革前,夏大士跟親近的弟子說:「我這一生經歷過多少次國家和民族的大劫難,這次我是真的不看了,我不想看了啊。」他在文革即將來臨的前一年,破自家的風水,比如說窗戶改門,那是要死戶主的,就是想走,不看了。最後是預知時至,無疾而終,自己主動走的。蓮公示寂後沒過多久,造反派果然喊著口號到夏府來揪鬥蓮公,撲了空,人已提前走了。
  那場空前的大劫難,外公曾說過:「我在那時候所遭的罪,分給十個人,十個人都得自殺!」 經歷了十年文革挨整、挨批鬥的人,即使僥倖活了下來,最後不是身體出了問題,就是精神出了問題。而外公活了下來,不但沒有出任何問題,而且在修持上得到了一個大的飛躍,打了一場大勝仗!真是實現了夏大士事前跟親近的諸位弟子所說的:「大考驗來了,我在定中看到大家雖度日艱辛,但還能度過,唯獨看到念祖面容憔悴,見到自己最關心的人要經歷這場浩劫,心裡難過,但不經歷這樣的磨難,就不能成就,心裡也就釋然了。」學佛不是很多人所理解的,在茶室咖啡廳裡面喝著茶,品著咖啡,聽著輕音樂,談玄說妙的事兒,那是在生死的大考驗面前,輪刀上陣的事。很多人是談禪論道時說得口吐蓮花,但到動真格的時候,豁不出去了,全都不行了。
  文革中的外公就像西藏雪山上打坐的瑜伽士,周圍是大雪紛飛,冰天雪地,我自巋然不動,內心依然是春暖花開。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就像是禪宗打坐,在清靜處修行入定,易!在瀑布邊還能修持,難!若能在周圍都是辱駡詆毀你的極為險惡的環境下,在風暴的旋渦中還能修的,那更是難上加難,那絕對是大修行人!正如蓮公開示:「真要是信得及,輪刀上陣又如何?」

五、我們都是這齣荒誕鬧劇的演員而已

  自我很小的時候,外公就常跟我講,人生就是一台戲,但在那血雨腥風的時代,又是在風浪旋渦的中心,還能把這些看成在演戲,那真是功夫。在那場浩劫中,在批鬥會現場,被批鬥的人無不是皺著眉,咬著牙,愁眉苦臉,看得出那是在強壓著內心中的委屈和憤恨。就是熬到當天批鬥會結束,想著第二天還得被批鬥,而且這樣的日子沒個頭兒呀!夜裡在牛棚,大家都唉聲嘆氣,睡不著呀。有一點兒他們很奇怪,白天造反派對黃念佛(黃念佛是當時他們給外公起的外號)批鬥得最兇,晚上他卻睡得最香。看守外公的造反派天天說,「黃念佛的問題太嚴重了,現在被批鬥還是輕的,就等著進監獄吧。」但別管他們怎麼批鬥威脅外公,在外公這裡總是看不到一絲一毫的痛苦和憤恨,每天都跟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
  後來造反派看到外公很有領導才能,並且那些「反動學術權威」都很聽黃老的,就讓外公給那些被批鬥的人員當隊長,每天對他們的表現做總結,進行點評和訓話。據親歷者後來回憶,當時外公的發言,就跟說相聲一樣,逗得大家想笑又不敢笑,把這場磨難演繹成一場鬧劇,讓大家滴血流淚受盡創傷的內心,好像瞬間被治癒了。外公就是表演給大家:「我們都是這齣荒誕鬧劇的演員而已,誰把它當真誰就傻了!」

六、外公是黑暗中的燈塔,是點亮了心燈的火炬

  在那個時代,外公就像是寒冬中的火盆,暖化了我們每一個人。我現在還能清晰地記得我的童年,外公在河南五七幹校勞改,生死未卜,只有姥姥帶著我,相依為命。我現在回憶我小時候,還能夠清晰地出現這樣的畫面:我睡在姥姥的床上,午覺醒來已是黃昏,冬天天黑得早,屋裡也沒開燈,一片漆黑,只有火爐子底下透出的一縷碳火的紅光,還伴隨著姥姥的歎息聲。
  直到有一天,我記得那天格外晴朗,一大早也不知為什麼喜鵲在屋前的枝頭直叫,當時我正跟姥姥吃早點,這時房門被徐徐推開,一位慈祥且消瘦的老人,穿著一身洗得發白的粗布衣,提著一個簡樸的行李箱,風塵僕僕地走進了屋門。姥姥看到來人,「啊!你回來了!」激動得筷子都掉到了地下。
  很多人見到外公都很不理解,別人就即使回來了,不是身體出了問題就是精神出了問題,在那個血雨腥風漫漫長夜的嚴冬,整天愁眉苦臉,唉聲嘆氣。而那時的外公雖然被他們折磨得暴瘦,但精神狀態卻很好,像是剛經歷了一場大考考出了好成績而金榜題名的學子,更像是在戰場上剛剛經歷了一場惡戰,打了一個大勝仗,凱旋班師回朝的大將軍!外公是一團火,暖化了在寒風中被凍得瑟瑟發抖的我們每一個人。是一把火炬,燃起了大家活下去的希望。從此家裡一掃陰霾,春天來了,家裡有了歡笑。
  外公一位金剛同學的兒子,那個時候天天騎著車在我家附近轉悠,他不知道外公能否有一天重獲自由,只能抱著一絲希望,每天都這樣期盼著,期盼著,期盼著奇跡的發生。當他見到外公的那一刻,激動得不能自已,話都說不出來了,淚水情不自禁地奪眶而出,坐下沒說兩句話,就急著往外跑,「我馬上把這個喜訊告訴我的那些兄弟姐妹們,他們都在家裡盼著呢。」他家裡的兄弟姐妹一聽到消息後,奔走相告,沒過多一會兒,就都聚齊了,把外公屋裡坐得滿滿的,大家眼裡都閃著淚光。外公另一位金剛同學的兒子得知外公回來了,興奮得趕緊買了一張火車票,從外地風風火火地連夜趕回北京,連家都顧不上回,用扁擔挑著行李直接就奔西四來見外公了。外公回來了,主心骨回來了,活著有奔頭兒了,有希望了!

七、濃濃的親情

  一般人覺得,一個人一旦學佛了,親情就會變得很淡。外公對待我們,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什麼是春風化雨呀!什麼是超越世俗的關愛呀!記得當時,我老姨在山西大同工作,生活很清苦,工作也不順心,非常想家,時常給外公寫家書。外公的回信,既充滿了父愛,又讓人振奮,催人奮進,像一股股暖流一樣,溫暖滋養著讀者的心田。文筆有如文學作品的章回小說一般地生動活潑、風趣幽默,非常吸引人。

八、驅邪除障,拔苦得樂

  (1)外公的「醫術」。我媽以前下鄉,在農村水田裡插秧時,得過一個頑疾——蕁麻疹,小腿肚子上爛了一大塊,水腫性團塊,瘙癢難耐,怎麼看大夫上藥抹藥都不見好轉。外公見後,每天都為媽媽修法加持回向,一段時間後,媽媽的病竟然奇蹟般地痊癒了。
  (2)外公的「法術」。鄰居郝老太太,也信佛,病重去世,臨終的景象不好,因家人的搶救,使亡者增添了痛苦,生了嗔恨心,面露憤怒相,身體僵硬,親屬想換壽衣都換不了。她的兒子郝叔叔焦急地跑來找外公:「我媽這一生最聽您的了,最佩服的人就是您了,您快幫忙看看吧。」外公過去一看,郝奶奶面容都有些猙獰,外公說我們一起為亡者念佛回向吧。說來真奇,也就兩炷香的工夫,郝奶奶面容變慈祥了,身體也變柔軟了。醫學常識是死去的人遺體只能越來越硬,哪有硬了之後還能變軟的道理?郝叔叔吃驚地問外公:「您念的是什麼神奇的咒語?施用了的是什麼高深的法術?您能教教我嗎?」「我跟你們念的是一樣的咒。」「不會吧?您來之前我們就是這樣念的呀!怎麼我們念就不行,您一念就馬上起作用了?」這就是為什麼圓人修一天等於凡人修一劫,外公的法力能令亡者減輕痛苦,能令亡者跟著我們一起念哪!

九、夢幻中的人生伴侶

  我年過半百了,見過太多的家庭關係和夫妻關係,有人曾問我:「有沒有見過夫妻關係處理得非常好的人?他們夫妻的感情特別的好。」有!那就是外公和姥姥(肖穠華)。在外人看,姥姥當年嫁給外公是吃苦了,好像吃虧了。從物質上看確實是這樣的,但外公給予姥姥的東西,別人誰也給不了,那是富可敵國的精神財富!那是永遠脫離生死輪迴苦海的恩情!
  姥姥的父親肖龍友,那是四大名醫之首(京城四大名醫肖龍友,施今墨,孔伯華,汪逢春),家庭條件非常優越(肖老喜歡收藏古代名人的書畫,解放後都捐獻給了國家,前些年故宮博物院專門開辦了一場「肖老捐獻文物展」),姥姥出嫁前是大家閨秀,喜歡繪畫,請的家教老師都是齊白石這樣的頂尖級大師,而且頗得白石老人的喜愛,當得知姥姥要大婚時,親繪荷花鴛鴦圖做為賀禮相贈。姥姥的姐妹嫁的都是非富即貴,要麼就是特別有才華,姥姥的妹妹肖瓊嫁的就是畫壇巨匠蔣兆和,嫁過去就是要享福的。雲南衛視的王牌欄目「百年巨匠」,能上這個欄目的都是各個領域中最頂級的大師,肖老和蔣老赫然在列。
  而姥姥當年選擇了外公,外公的家境並不富裕。外公後來雖當北平電台台長及後來更高的職位,因外公為官極為清廉,家裡一直過的是非常清貧的生活。抗戰時期,北平要淪陷,外公和姥姥為了抗日來到重慶,生活苦極了,日本飛機天天來轟炸,連潔凈水都沒有。下了雨,那個彈坑裡邊發綠的積水,姥姥拿過來過濾一下,燒開後就喝這樣的水。
  1960-1962三年自然災害困難時期,沒東西吃呀,晚上餓得發慌,睡不著呀!實在餓極了,拿醬油沖水喝,腿浮腫,一按一個坑兒。因常在涼水裡洗衣服,姥姥的手,時常乾裂,甚至裂得流血。這還不是最苦的,文革中遭受到精神上的迫害和摧殘,各種恐嚇驚嚇,被抄家,家徒四壁呀,子女至親,天各一方,生死未卜。房子也沒了,被充公,被霸佔,院子裡強行搬進來很多惡鄰,我記憶中的童年,受盡了這伙人的欺淩。姥姥在我印象中是一位什麼苦都吃,非常堅強的老人,但當見到我受到欺負時,姥姥多次落淚。
  姥姥跟著外公經歷了這麼多苦難,幾乎沒享過福,但姥姥從沒後悔過,也從沒抱怨過,因為他們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是一致的,他們是人們心目中所嚮往的,超越世俗,脫離功利,夢幻式的菩提眷屬。

十、高瞻遠矚,遠見卓識

  剛剛過完年,每年的正月初一至十五(尤其是近幾年),雍和宮門前都排起了浩浩蕩蕩的長龍。實際上,不僅雍和宮,其他各處的寺廟前也都是車水馬龍。這一現象反映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佛法的偉大。大家思想中的困惑,發現只有佛法能指明出路。眾生諸多世間法中的不如意和困難,最終發現只有佛法能解決根本問題。
  早在88年初,中央電視一台在每晚新聞聯播之後的黃金時段,連續播出大型紀錄片「
河殤」,主題思想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東西都不行,都是陳舊落後的」,主張全盤西化。這套言論,當時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我清晰地記得,外公當時就駁斥這種觀點,敏銳地指出:「他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們不是落後,我們那是領先。就像是在400米跑道上進行萬米比賽,乍一看中國選手跑在了外國選手的身後,以為我們輸了,那是你沒數圈兒,我們已經領先第二名外國選手快一圈了!我們民族有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不識呀!就像是乞討要飯的乞丐,不知道自己的破衣服裡藏有『夜明珠』,那是無價之寶,本富可敵國,現在枉受諸苦。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而且有智慧的民族,一旦我們把我們的『寶貝』找出來了,重視起來了,我們民族的偉大復興將走上特快通道,指日可待!」振聾發聵!聽到這裡,我感覺自己的汗毛都豎起來了,熱血沸騰呀!
  外公給我們講法開示的境界就是這個高度,經常能直指人心,令聽者困惑了多年的問題得以瞬間解決,令學人被瓶頸許久的見地得以飛越和昇華。講經說法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是能把聽眾都說哭了!外公講法,多次讓弟子情不自禁地當眾大哭!

十一、虛老請外公出來弘法

  虛老曾說:「末法時代,遍地都是邪師,禪宗想找一個達到解悟水平的人都不容易,更別說是開悟的人了。」而外公早在40歲時就已開悟。
  八零年的某一天,外公定中見到了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非常懇切地對外公說:「你怎麼還不出來講法弘法?」外公謙虛地說:「我覺得自己的水平不夠。」虛老敦促:「不要謙虛,如果說你水平不行,那就沒人能行了,你要是不講就沒人能講了。」看到外公沒有馬上行動,虛老還託夢給外公,在夢中急切地說:「眾生太苦了,趕緊出來弘法。」這才有了外公受邀在廣濟寺、廣化寺、佛學院的講法,也才陸續有了《谷響集》、《淨土資糧》、《大經解》、《心聲錄》、《華嚴念佛三昧論講記》、《大經白話解》這些嘔心力作。錯答一字,五百世野狐身,這則百丈懷海禪師度化野狐的禪宗公案,外公親書,掛於自己的禪房,用以自警。
  外公上午著書立說,下午和晚上都用來修持,每日持咒念佛,少則45萬,多則78萬(每年四月、十二月初一至十五期間,都要閉關念佛、持咒每日達十幾萬),每天還要修幾座以上的大法,深夜一、二點才得入睡,那是常事。外公說,我要以這樣的修持,祈求佛力加持我的著述不出現任何問題。

十二、將流傳後世,永放光芒!

  外公的金剛上師早就懸記:「很多著作都不長久,隨著時代的變遷,慢慢都會消失了。但念祖的著作將流傳後世,歷久彌新!永放光芒!」
  佛教中只有最為經典最為重要的著作才能被編入《大藏經》,而外公的《大經解》等多部著作都入選了,入藏了。外公的文章,多次代表我國參加世界佛教大會,引起轟動,獲得高度評價。為了滿足當今時代傳媒的需要,外公講法的視頻和音頻資料,在網站、公眾號、視頻號裡一經推出,好評如潮,大家太渴求正法了。

十三、淡泊名利的宗師

  隨著弘法利生工作的展開,外公的名望日益提升,每天求見外公的人,絡繹不絕。
  網紅他們是把名轉化為利,而外公不僅利不要,名也不要。外公常說,我不希望自己多有名。我沒名時,來找我問法求法的人一般都是真心的,有名之後,還要辨別哪些人是真心的,哪些人是有其它目的的。有不少人,到處攀緣,見了一下某位大德,就像撈了稻草,到處招搖,說我是某某的弟子了,他傳給我什麼法了,甚至他印證我什麼了,然後就自封上師法王,收弟子收供養斂財。外公說這樣的人就是堅決不能見,不能給他提供到外面招搖撞騙的機會。有好幾次,某個佛教團體來見外公,外公通過短暫的觀察,就會發現哪些人的發心是不正的,送客時就會特意囑咐他們的領隊,哪幾個人下次就不要來了。有的人來求見,更是連見一面的機會都不能給他。後來發生了很多事情,都證明了外公當初這麼做是非常有遠見的。 外公曾私下裡跟我說:「人怕出名豬怕壯,不是撿到籃子裡的就是菜,必須有所選擇。有的人就是魔,不能沾,就像是一坨屎,你能碰嗎?沾在手上,洗了好幾遍,感覺還有味。何苦呢?不碰!」「我的時間很寶貴,見一見談一談的人,應該是值得我這樣做的人。以後我做一個抽籤箱好不好?把你們幾個人的名子做成籤兒,再有新來的人來問法,先抽籤兒,看看跟你們哪位有緣,你們也是先替我把第一道關,若確實值得我見,我再見。總不能對方一拱兵就直接見老帥吧。」確實是這樣,自稱學佛的人中,有正有邪,水平也是有高有低。

十四、世不能知,道始尊

  外公曾不止一次教導過我,你若要佩服一個人,你先在內心中問問你自己,你崇拜他什麼?他到底有什麼值得你欽佩的?是因為他有名望嗎?那要看他的名是怎麼來的,是徒有虛名,還是真有實德?你不僅要看他是怎麼說的,更要看他是怎麼做的。有的人就是從眾和盲從,誰有名就追誰,就是矮子看戲隨人喝彩。歪的邪的就像身體裡的癌細胞一樣發展和擴散,但純正的難得的稀有的法,能認識到能接受的人少之又少,絕不可能是千軍萬馬,發展起來慢極了。就像是海南的黃花梨,從小樹苗到成材,小心呵護都需要很多年的時間,哪裡像廁所旁的香椿樹,沒幾年就能長到比碗口還粗。大眾的認知水準呈現的是金字塔形,見地更是。越是低層次的越有群眾越有信徒,講點兒低的歪的邪的,再有點兒氣功奇異功能,就能大行其道,講正法反倒沒有市場。
  當年五臺山通願老法師給外公寫信,含淚感歎:「弘法怎麼這麼難呀?」老法師因為行得正,到處受排擠。她圓寂時,燒出了幾千粒晶瑩圓潤的舍利子,很多信眾見到後都後悔了,「若早知道老法師有這麼高的成就,我們早就親近追隨了!」有不少人的認知就是站在低處理解不了高的,只要跟他腦子裡的想法不一致,就要排斥就要反對。難怪佛陀早就含淚預言:眾生的根器到了末法時代,佛經都要一部一部滅掉。

十五、生生世世 捨命追隨

  作為佛門弟子,學佛應先要破勢利關,不能因為這位師父有名就親近就追隨。做為師父,選擇弟子也要擦亮眼睛。為什麼藏地的密宗金剛上師收徒前師徒要互看三年?這三年還不是偶爾拜見一下的三年,而且是行住坐臥天天在一起,近距離全方位觀察了解的三年。
  有人問過這樣一個問題,「有沒有這樣的人,他說的話有可能當時並不能被大家完全理解和接受,但事後證明都是非常正確的?」我非常肯定地回答:「有!他就是我的外公,那是真正的高人!」他對任何人和事的評價都是教科書式的,他的心地和見地,是佛的發心和知見。現在能找到一位有正知正見人都不容易,而外公的見,是科學超科學,是哲學超哲學,是一切又超越一切的佛的知見,超凡脫俗,超情離見。他的「德才學識量」,五門功課門門高分,樣樣突出。我對外公的情感,千言萬語,濃縮為八個字「生生世世捨命追隨!」據我所知,有這樣發心的人絕不止我一個。
  有的人在社會上很紅,是因為他們很會給自己打廣告,很會宣傳自己,利用資本的力量打造平臺,借用各種媒體各種管道給自己造勢,圈得粉絲無數。而外公淡薄名利,為人極為低調,從來都不會宣傳自己。他老人家的法從來不會「大火」,但我堅信,他老人家的法有頑強的生命力,永遠不會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有這樣的人,他們是站在見地的寶塔尖端上的那群人,他們有頭腦有思想有眼光,他們會一直堅守護持著外公的法,如同守護自己家裡的傳家寶一樣,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華真 2024412日於黃老故居

    作者簡介:華真居士乃當代佛教大德黃念祖居士之長外孫,生於六零年代。自幼成長於黃老身邊,依止黃老學佛,持咒念佛。後曾陸續皈依顯教及密宗紅白教大德。目前從事於超常人才的教育與教學工作,他培養的學生,曾進入國家隊,代表國家獲得世界冠軍,為國爭光。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80748934

我的外公、我的恩師、我的人生導師(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80242567

 

台長: RICHIE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高山仰止 |
此分類上一篇:法乳之恩、昊天罔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