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30 04:15:51|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9年舊作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南甜北鹹,中酸西辣。
===============
1.臨行…
終於懷著一棵忐忑不安的心要出國了。
心中煩惱的,盡是要在會議上的口頭報告。終於在機場,轉念一想,既然都出來了,就放開點吧!心中忽然升起一股豪氣萬丈,反正橫豎都要死,何妨抱著更寬廣,快意的心去面對。
去大陸,應該算是出國還是回國呢?心中不禁起了個問號。看著飛機上的螢幕,知道現在正行經嘉南平原,低頭往窗外探去,雖然明知看不到什麼,可我知道,呵~~~那可是我的家鄉ㄚ!此時突然有了想家的念頭,當然,這只是一下子而已,因為飛機上的食物,此時似乎更吸引著我呢!再加上空姐親切的服務與笑容,難怪,有好多人喜歡坐飛機,原來是如此享受的事情呢。
===============
親不見,愛無心,廠房中空。
===============
2.香港…
「各位旅客,飛機即將降落在香港赤臘角機場。當地時間,下午XXX,溫度華氏……」,一陣廣播聲,讓我從睡夢中醒來。真是奇怪,上了飛機後,吃飽了睡,睡飽了吃點心,清醒的時間好像真的不多。大概是飛機上太舒服了吧!
香港,也算是到彼岸了吧!心情有股說不出的愉快,頂著不算小的太陽,我的心是雀躍的吧!,我想。好大的機場,各家航空公司的飛機停靠並排著,煞是壯觀。還有各式的免稅商店,原來這就是免稅商店啊。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一家一家逐一的看。在這裡,可以看到有些台灣沒進口的國際品牌,雖然我買不起,但,Look is Free,right?衣服,質感可真的沒話說;香水,也是說不出的清香好聞。還有各種的巧克力,心中盤算著,也許回來時可以帶回來給同學們〝耗勾〞,順便跟他們臭屁一下,這巧克力可是〝過鹹水〞的喔。
===============
曾三顏四,禹寸陶分。
===============
3.上海… 
停留了幾小時後,就準備搭機前往上海了。根據旅行社的說法,訂的是大陸的東方航空公司。心裡想,那待會不就可以看看所謂的〝大陸妹〞了嗎,常聽人說起大陸的女子比較漂亮。心中不禁有份期待,究竟和我們的華航空姐相比,誰優誰劣?這可關係到我們特殊國與國之間的…榮譽呢!這時候的我,還是對彼岸的人們,存有一絲絲的敵意吧。雖然我沒有看過真的大陸同胞,也沒有到過大陸。
『歡迎搭乘東方航空。』果然,親切的問候依然,只是口音卻有明顯的不同,像是多了份溫柔似的。但是臉蛋卻讓我有些失望,跟預期中的有份落差。依舊是呈顯半昏迷的狀態,依稀只記得好像有吃過點心,隨後又沉沉的睡去了。也不知道是第幾次醒過來了,往飛機外望去,一棟棟雖不豪華,但排列整齊的屋子,赫然出現眼前,其間更穿插了川流而過的河流。一種不同於台灣的景象,我心想,上海,就快到了吧!
『這就是上海虹橋機場。中國第一個國際機場,很多四0、五0年代的小說背景,就是這兒了。』隨著所長的簡介,一方面打量這兒的環境,好像跟香港比差很多耶!滿不起眼的小機場似的,眼前的通關口,也是簡陋的可憐。還有站在一旁維持秩序的公安,果然,公安真的穿著綠色的軍服,跟電影上演的差不多呢!一出機場,這次研討會的贊助廠商東方通訊公司,就派了輛小巴士迎接我們,一路上從上海直奔杭州,有趣的是,大陸的同胞可真熱情咧,還特地唱了首廣東歌來歡迎我們,真是有趣。由於年紀相仿,導遊先生還跟我們聊了很多關於杭州的一些概況,瞧他一副真摯熱情的說著,也讓我開始,對大陸同胞有些許善意的改觀。
===============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廣東人說官話。
===============
4.杭州…
金溪山莊,也就是我們接下來開會並且要待上三天的地方,竟是一派的古色古香,再加上外圍刻意裝飾的燈光,不由的把我看呆了。(當然後來才見識到,原來大陸上處處可見如此古樸的建築。不過,當時的訝異是可想而知的。)出來迎接我們的,是東方公司的趙小姐,初見她時,有股驚為天人的感覺。一頭長髮及肩,一襲鵝黃淡裝,裝扮的更顯清麗脫俗。當然,趙小姐的確在往後的幾天裡,贏的大家的一致好評,不單單是因為她的美麗,更重要的是她親切可人的態度,以及熱心大方的招待。直到快離開時,才知道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我,應該是我們(學長們及學弟),才算是認清了事實。當然,這已經是後話了。
在金溪山莊的這幾天,有太多的事情發生,一件件就這麼接踵而來,快得我來不及釐清我的思緒,一直到回國後才得以沈澱歸納。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產生,不管是對於生活上的,亦或專業領域方面。
===============
蘇隄春曉,曲院鳳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
柳浪聞鶯,雷峰夕照,南屏晚鐘,三潭印月
雙峰叉雲,花港觀魚。
===============
5.西湖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粧淡抹總相宜。」宋朝詩人蘇東坡如是說。
初見西湖,是在晚上,在開完一天的會議後。東方公司突然提議大夥到西湖走走,趁著月色,好好欣賞一下西湖夜晚的美。那晚我們走過了白隄。當晚微風徐徐,兩岸處處可見楊柳垂青,更可見一對對的小情侶,或座或站的在此駐足欣賞。我心想,住在杭州的人可真幸福呢!。
而月光中自有一副朦朧,經過『平湖秋月』時,據導遊說,在這裡觀看月娘,是最美的了。我注意到當月亮照映在湖面時,那種美,真夠令人心醉的。好想伸手去掬取,放在手中觀賞。不禁讓我想到,有人開玩笑說,李白是喝醉酒了以後,在湖邊賞月時,因為分不清是天上的月,亦或是映在湖心的月,所以就不小心掉落湖裡死了。雖說是玩笑話,但由此可知,湖面的月,總有一股說不出的魅力,特別是人們又賦予了西湖如此不同的生命。
吃的方面,那可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東方公司在當地可算是數一數二的大企業,出手可是很講究的。幾乎每餐都是這麼大魚大肉的吃,真的,每餐大約是人民幣1000塊,折合台幣約是4000塊。可是我敢說,像這樣的東西,在台灣,沒有6﹑7仟塊,大概吃不到吧!
印象中較深刻的,有什麼蝦子,甲魚,大閘蟹,鱖魚,魚丸加西湖荷葉。對了,一定要提的是東坡肉和叫化雞。那味道可真的是好啊,東坡肉可說是油而不膩,入口即化。而叫化雞呢!也就是金庸小說筆下,射雕英雄傳中黃蓉做給黃七公吃的叫化雞了。怎麼樣,夠活生生的吧!配上一小杯的紹興黃酒下肚,哇!包準你可是身子骨都會暖和起來呢!
在研討會過程中,每每看到會場中專心做著筆記的老教授們,內心不得不對他們肅然起敬,驚訝於他們的求學態度,竟是如此強烈、務實。發問問題時,也都是直接指出問題所在,好似他們前晚就已經閱讀過了一般,這就令我更加佩服了。相較於自己的渾渾噩噩與得過且過,我想,真是差得太遠了吧!心中不禁又是一陣的心虛、慚愧。
 另外在會議期間,有幸得以和其他教授或者研究生交談。令我訝異的是,大陸的教授們,個個都沒有什麼老師的架子,對於我這個小小的研究生,也可以侃侃而談,或許不談專業,不談政治,純粹聊聊兩岸彼此的不同,聊的最多的,就是前不久才剛發生的921大地震了。言語中所透露的,盡是對於台灣的關懷與不捨,好似我們就像是一家人一樣,從來就未曾分開。
這一聊,不禁讓我更加瞭解到大陸方面的情形。至此,也深深的讓我對大陸的人民,有了180度的大改變了。
===============
山巔一寺一壺酒,爾樂苦煞吾,
3.14159,26535,
把酒吃,酒殺爾,殺不死,樂而樂。
897,932,384,626
===============
6.蘇州,寒山寺…
隨著會議的結束,也代表了我們即將離開金溪山莊。展開為期三天五地的江南之旅了。這時候,金牌中的金牌導遊,趙先生要登場了。他可是我們這群台胞(在他眼裡可是群有文化水平的台胞),在往後的三天裡,最重要的一個人了,也因為他的妙語如珠及豐富閱歷,更憑添了行程中的趣味性及知識性。
 第一站就是蘇州著名的寒山寺了。寒山寺因為詩人張繼的一首「楓橋夜泊」而遐爾聞名。裡面處處是真蹟,有好多的歷史典故可說,像是裡頭有岳飛的書法真跡,還有各式的碑文紀念,更有口歷史悠久的名鐘,只是隨著歷史的輾轉,早以不是當年的真品了。在這裡我們第一次見識到趙先生的「功力」,他把每一幅碑文的出處及年代,都說明得很詳細,即便是寺中的寒山、拾得兩位大師的手中物,也給交代的清清楚楚。當場給每個人都上了一課。心中也暗暗的給他打了一個好印象。

台長: 胖村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旅遊紀實 |
此分類下一篇:1999年舊作 —下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秘密"花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