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5 20:01:52| 人氣54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抄襲~有點骨氣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個抄襲事件(或疑似抄襲事件)很紅,比前一陣子蛋蛋姐抄襲事件更能引起網民關注,有空去 google 一下九把刀或陳漢寧就知道了。

唉,關於陳同學的文章,我沒什麼好說的,因為,很明顯的,那是一篇抄襲的作品。那篇作品,主要賣的是創意,如果那個創意前面有人寫過,後來寫出來的那個人,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是討不到任何好處的。(更何況,陳同學的其他作品,有許多借鏡人家原創的影子,多看幾篇,就差不多知道陳同學的份量了)~

就算你寫的真的很好,不過,太相近的點子,前面有名家寫過,你就得一輩子背著那個名家的影子。沒聽過那句話嗎?「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人家古人都懂得放手,陳同學,你就算了唄。

前二年皇冠百萬小說的那篇「離魂香」,時空背景與內容物完全和徐四金的香水不同,可光只是主角是個調香師,就被大家拿來和徐四金左比右比......這是很現實的,人家就是比你先寫;不過,創作的世界十分廣大,如果踩了人家的場子,有骨氣的,就換個場子吧!不至於沒路走的。

5566 的經紀人曾說過一句,抄襲沒什麼,看你敢不敢而已!如果你敢,就不要怕人批評,這是周瑜打黃蓋的問題,沒有什麼好怨的。

不過,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發生的事:就是,我曾經差點也抄了人家的作品。

我人生的第一篇長篇小說,或是想要發展成長篇小說的那個故事,叫作「釐謎人(Limitman)」。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一個點子,我覺得很不錯,花了二天的時間,我把角色設定作好了:主角有天睡醒了,發現自己頭上長出了一根天線,背後多了一塊硬硬的板子,上面寫著:”Limit Inside”......很有趣吧?

結果小島說,那個點子人家一百年前就寫過了,我踩到了卡夫卡的場子。我書讀的少,在四五年前,我沒看過那篇蛻變,當我把蛻變看完後,我決定放下這篇小說,再也不去寫它,同時,以後要多讀點書:因為,好的點子,人家真的都寫過了 >_<

我閱讀的目的,一方面是學著人家怎麼寫東西;可更重要的一點是:我不想再踩到人家寫過的東西。

踩到一點點我都覺得很羞愧,因為,人家寫的真的很好。

不過這樣說,也是很有毛病的:因為就算題材內容我要求自己和前人不太相同,可是,寫作的手法,無論是三幕劇或是 Run and Loop, 我還是在和前人取經,我是不可能開發出新的寫作手法的(有啦,有一種新的手法,可能會讓小說家全都失業,已經和小島說過了,不過那是科幻小說的範圍了 >_<)......那麼,到底要寫出怎樣的東西,才不算是抄襲呢?

我自已心裡有把尺。

對我來說,題材和故事,必須經由我自己的方法論,重新解構過一次,再構成的東西,就是我自己的了。

最近重寫蓋頭鰻 (好啦,別打我,我知道我不應該再重寫的),我把畢翔的角色拆成兩人,那會使角色性質更立體,那是我從日劇和動漫學到的角色設定法。可是,我把日劇流行的英雄=>犯錯=>墮落=>覺醒的過程拿掉了,有點回去學古龍對主角的描寫,那就是錯了就不回頭......因為我喜歡 ^^

我喜歡自己去建構故事,然後把故事寫的和別人不一樣;而所謂的不一樣,是我先解構了人家的故事,找出人家故事的精華設定,知其所以後,不全盤通收,慢慢再堆起我自己的原創故事。

這種寫作的方法論,或許很慢,可是我可以保證,我寫的東西,人家一定抄不來:如果想要學我的寫法,人家一看就知道了。

這是我的骨氣(雖然很慢啦,哈哈~)。

所以在看過日本的破線的惡意 / 新聞女郎 / 美女或野獸 / 新聞最前線 / Top Caster 後,我還是很自信,我可以寫出和日本人不同的新聞故事;在看過 mad city / the insider / because you loved me / wag the dog 後,我還是可以寫出和美國人不同的新聞故事。

別叫我快寫啦,我有在寫了!真的有在寫了......寫出來的東西,真的會不錯啦 >_<

台長: heimy
人氣(54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偽作家的哀嗚 |
此分類下一篇:異變
此分類上一篇:1.2 倍的速度感

中途島
老實講,連徐四金都是踩前輩的...
2008-02-25 20:23:38
版主回應
這我就不知了。不過我以為你會推:

翻去覆去幾十種咧~(煙)
2008-02-25 20:58:44
黑米(heimy)
ps. 倪匡科幻獎討論區有人在分享寫作心得,給你看一個網站:

http://www.mitbbs.com/bbsdoc/SciFiction.html

阿西莫夫的東西看看吧 ^^
2008-02-25 21:01:24
中途島
人愈老愈有奇想,年輕時看書看不懂,我認為腦筋有毛病。現在看書看不懂,我認為書有毛病。陳寅恪先生一九一二年第一次由歐洲回國,往見他父親(散原老人)的老友夏曾佑先生。曾佑先生對他說:‘你是我老友之子。我很高興你懂得很多種文字,有很多書可看。我只能看中國書,但可惜都看完了,現已無書可看了。’寅恪告别出來,心想此老真是荒唐。中國書籍浩如煙海,哪能都看完了。寅恪七十歲左右,我又見到他。他說:‘現在我老了
,也與夏先生同感。中國書雖多,不過基本幾十種而已,其他不過翻來覆去,東抄西抄。’我很懊悔當時沒有問他到底是那幾十種書。

~~語出俞大維&quot給女作家陳荔荔的一封信&quot
2008-02-25 21:22:54
拉烏
呵呵 抄襲在BLOG是件避不了的事情
有時後灰心
不過換個角度想
有人分享也算是種另類之音吧~~


拉烏
2008-03-27 05:04:55
版主回應
嗯嗯,這是一種讓自己可以活的快樂一點的想法 ^^
2008-03-27 09:41: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