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8 10:56:16| 人氣569|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肥鵝肝(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

電腦沒提供的資訊,根本無法引起討論。所以必須回到問題的根本:柔柔是從那聽到「肥鵝肝」這個詞的?

所以柔柔帶陳浩找到了小紫。那個在網路上用八份晚餐換一小瓶香水的女人,一個還活在煙火時代的女人。

「和肥鵝肝相比,高潮的快感,差不多就像抓癢癢一樣。」

小紫笑著。陳浩看到她嘴裡閃著光芒:她果然是還活在煙火時代的女人。

那是顆鑲在門牙上的鑽石,小紫二十歲的時候,她用一枚健康腎臟從黑市換來的生日禮物。

「人家都說,邱比特切割的鑽石會有最大的火光。嘿,我這顆寶貝,可不止八心八箭而已!」

小紫滔滔不絕說著陳浩聞所未聞的鑽石工藝。她說,邱比特切割法只有五十七個切面,可是她牙上的那顆,Gassan 121, 足足多了六十四道切面。

所以,只要有一絲微弱的光照,寶石就會閃出動人的火光。

陳浩不懂為什麼一顆小小的石頭,只是會閃閃發亮的小小石頭,就值得小紫用一枚腎臟去換。不過,那東西好像對柔柔有很大的吸引力,因為,陳浩在柔柔眼中,也看到了那璀璨奪目的神采。

「你愛這個女人嗎?如果愛,就給她最好的。」小紫說。

「電腦是養不出肥鵝肝的,只有執著的夢想,外加拚了命的決心,鵝肝才會肥美呀!」

小紫拿出珍藏的肥鵝肝製造程序,是細細抄寫在綉花手帕上的手工筆跡。小紫說,他足足陪了那個萬夫長睡了一年,才吃到一次四分熟的香煎肥鵝肝。

手帕的背面則淡淡寫著,如果有機會再吃到那夢幻的美味,她十分樂意再來一次。


(五)

肥鵝肝的製程看起來不難,難是難在怎麼取得原料。因為城裡所有的資源,都被基特作了嚴格的安排,任何試圖竊取城邦資源的行為,都是會被處以終生勞動的重罪。

「你要享受,就必須……呀……犠牲……」

陳浩發了瘋似地吸吮小紫豐滿的乳房,她討饒哀叫著。

死就死吧!陳浩這麼想。

基特運作的原理,其實就是統計、預算與分配。這種管理資源的方法,其實在二十世紀中期就被日本人開發成功,目的是為了減少企業生產浪費,最終達成「零庫存」的營運目標,所以,基特才以 JIT(Just in Time) 為名。

杜絕企業資源浪費的管理方法,卻被大型企業用在快速搾取地球資源的目的上,這種不合邏輯的行事風格,只有煙火時代的人類才想得出來。


可是基特雖然聰明,但也不是全無缺點;其他作業流程陳浩並不清楚,但是在食物管理上,陳浩確實知道一些破綻。

陳浩負責的工作,是城西四千戶居民的三餐配給,而生產食物的基礎工作,是從生物晶片傳回人口資訊的統計開始。城裡的每個居民,都被殖入了生物晶片,晶片每天會回傳居民的健康狀況與營養需求。為了精算控制生產部門原物料需求,未來一年的三餐菜單基本上都已經被基特事先排定,當生物晶片回傳人口健康資訊之後,以每週為單位,四千戶居民生活所需的食物份量,包含懷孕女性 1.15 倍的營養攝取,就會被系統分析完備,剩下的,就等基特下單,食物生產部門接著出貨。

一天三次,足以讓居民飽餐的食物,就是這樣被生產出來。當然,你也可以使用勞動生產給予的報酬點數,特別訂購一些像生日蛋糕之類的特別食品,不過,得在一星期前預約才行。

「統計、預算、分配」,這套有效的管理方法,在其他資源,例如交通、衣著或醫療供應上,可以精確到幾乎沒有浪費的地步。可是對於食物生產,卻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投機空間:要說天生天養這種事,那有百分之百準確的呢?

陳浩的計劃是這樣:首先,他請漁夫小海每天幫他偷留十公斤鮮魚,這數量不能太大,因為每船出航能補撈的魚貨數量,基特都有規劃和統計,這十公斤,可以用海水重量含糊帶過;接著,他用一半的鮮魚和養鵝場老李交換幼鵝、一半的鮮魚和飼料場張太太交換飼料。

小鵝總有無故夭折,飼料在搬運過程總有耗損,只要負責主管在統計報表上進行電子簽核,食物的報廢程序比其他資源來得簡單許多:更何況,陳浩並不貪心,他只要養出一副肥鵝肝就好了。

這應該不算浪費地球資源吧?我只是在四千份晚餐裡偷兩個雞翅膀、只是在二千公斤鮮魚裡省下十公斤,地球應該不會因為這樣就毀滅吧?陳浩有時會這樣問自己,畢竟,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如此的清晰;不過,當他想起小紫門牙上閃閃發亮的 Gassan 121, 自己的眼睛也閃起了火光。

公民教育的那一套,就暫存在電腦記憶體裡吧!


(六)

製造肥鵝肝的非法經驗,沒人料想得到,居然開啟了陳浩的幸福靈感。

他踏上這路、嘗了甜頭,就再沒回頭的衝動了。就像吞下禁果的亞當亞娃,他們曾有機會向神懺悔認錯,可是他們選擇了什麼?夫妻倆默默打包行李,手牽手揮別了伊甸園,你以為他們是被逼的嗎?

才不,那叫自由意志。

依照手帕上的說明,陳浩在國宅裡搞了個小小的飼養場。他用鐵絲把小鵝翅膀牢牢捆在鐵架上,前五十天的餵養,必須先用兩倍的飼料讓小鵝的胃壁強壯:因為如果不這樣作,當第一天的灌食開始,小鵝的胃會馬上撐爆,這除了讓柔柔多了一頓肥鵝大餐之外,並不具有任何意義。

五十一天起,陳浩必須用手臂長的細軟管,使勁塞進成鵝死命抵抗的嘴裡,軟管一定要頂到胃部深處,唯有這樣,一天三次、一次四公斤的玉米飼料,才能徹底被鵝體吸收,十八天之後,就能幻化成讓小紫魂縈夢牽的美妙滋味。

可惜,天不從人願,手帕上的程序太過簡單,經過了八個月的摸索,漲死了二百隻幼鵝、軟管刺穿了五十隻成鵝的食道、六百公斤的玉米飼料消失得無影無蹤,除了三人每天都有肥美的鵝肉可以加菜之外,他們連肥鵝肝的影子都沒看到。

陳浩可以選擇收手,可是他沒有。

「現在放棄了,派對就結束囉!」

小紫每天用熱吻鼓勵陳浩、柔柔不時也會用全身按摩安撫他實驗失敗的受傷心靈。真是奇怪,浪費資源應該是罪無可赦的惡行,可是,陳浩為什麼覺得樂不可支呢?

哈,因為只要依照這種作業模式,基特絕不會發現自己在浪費資源,而女人們會不斷示好:有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自己為什麼要收手呢?

他常在夜裡偷笑,這事根本無關肥鵝肝呀!柔柔就是貪吃,小紫就是愛追求那閃閃發亮的虛榮夢想,只要自己一天養不出肥鵝肝,這兩個笨女人就會像整天踏著輪子空轉的倉鼠一樣,以為只要努力跑步,就能吃到掛在眼前的餌食……其實,樂的只是主人而已。

陳浩並不覺得罪惡,因為這是她們自己選擇的結果。


基特管理的世界,其實就像伊甸園一樣美好:果樹上有各式各樣足夠的果實,只要你遵守神的規定,你就不虞匱乏。精神生活有無窮的網路任你瀏覽娛樂創作、物質生活有精算規劃的資源系統讓人類可以繁衍綿延,有這樣完美的社會,女人呀,妳們怎麼還不滿足?


(七)

明天就是新年。城的西邊,蜂巢式國宅門牌號碼紅八之4531, 陳浩打算再扯個謊。

「柔柔、小紫……」陳浩握著兩人的雙手。

「肥鵝肝原來沒有這麼好養,明年,我們再努力好嗎?」

陳浩轉頭,眼眶裡居然閃著淚光。

小紫不忍看到陳浩傷心的表情,她從背後環抱男人,輕聲說道:

「你快別這麼說。看你這麼難過,我的心都揪疼了。」

柔柔拿出一隻小小的煙火棒,那是她用一天勞動換來的節慶用品。煙火燃起,七彩的火光閃耀了小小的房間,三人閉起眼睛,共同許下新年的願望:

「我希望,明年,不,每年,大家都能吃到肥鵝肝……浩哥,你說好嗎?」

陳浩笑了,就像在夜裡的偷笑:這就對了,明年,就這樣下去吧!他想說個笑話,可是,突然喉頭一甜,他什麼都說不出來。

被小刀俐落切斷的喉嚨,是什麼都說不出來的。

陳浩捂著脖子,手裡滿是不斷湧出的鮮血,全身的力量隨著雙腳掙扎不停流出體外,他突然想起那些被放血的小鵝。他睜大眼睛,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在他逐漸模糊的視線裡,好像看到柔柔和小紫,兩人分工合作,正快手快腳地剖開自己的肚子,取出肥油油、黃澄澄的一塊內臟。

那是自己的肝呀!生物晶片早就提醒了,因為缺少運動,自己脂肪肝的情形已經十分嚴重,原來,肝臟真的被厚厚的脂肪整個包住了。可惡,這兩個女人還不停手,她們開始討論自己身上肌肉油花的分佈情形:

「這塊菲力真是完美呀!嫩煎肥肝就是要配三分熟的菲力,柔柔,這滋味只要吃過一次,妳一輩子都忘不掉了。」

突然,陳浩想起小紫曾經提過:煙火時代有種最高級的牛肉,牠們是靠吃高級穀物和每天按摩才能保持肉裡油花細緻,直到要被宰殺之前,都是聽古典音樂來保持精神輕鬆的。

兩個女人笑著,在陳浩死前最後的記憶,他記得兩個女人都笑了。

陳浩終於了解,這兩人精心狙擊的,原來是自己充滿高級油脂的肉體。這是伙食主管人員的特權,一般平民根本無法擁有。

煙火時代的人,你們追求慾望的身影,都是這樣積極嗎?

***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聖經裡這樣寫。

有了整個伊甸園卻不滿足,人們到底還要些什麼?流著奶和蜜的迦南地恐怕還不是最終居所,因為神給的十戒裡,忘了教人怎麼吃喝呢!

台長: heimy
人氣(569)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好康稻香報 |
此分類下一篇:秒速五公分
此分類上一篇:肥鵝肝(上)

艾姬
很讚!
2008-01-21 20:03:39
版主回應
3q~

今年來挑戰一下作夢的題目,呵呵~
2008-01-31 18:22:39
鐵臂人
果然是得獎的作品
欽敬欽敬
2008-01-24 08:35:04
版主回應
= =+
2008-01-31 18:22:53
傲笑紅塵
讚!
真好看說~:D
2008-01-24 23:16:02
版主回應
謝 ^^
2008-01-31 18:23:18
光明頂
既然被植入了生物晶片, 那為何陳浩的異狀並未被電腦查覺呢? 既然電腦已知陳浩有營養過剩的問題, 那麼配給他的菜單顯然也不會很好, 然而陳浩的問題卻是隨著伙食越差而日漸嚴重, 這之間顯然有著一種很明顯的異常存在...

不過, 還是很好看啦.
2008-01-25 22:53:15
版主回應
光學長的問題其實我有想過~

在比較完整的故事裡, 當然有吉特發出異常報表, 然後陳浩被長官約談的那場戲; 不過在我的構想裡, 長官是容許伙食主管人員偶而開開小伙的.....這是人情之常呀~

而在六千字的版本裡, 實在塞不進那些字數, 我就略而不是了說 - -
2008-01-31 18:30:18
路人癸
恭喜千遍....也不厭倦...謳謳~~~~~
2008-01-26 10:22:51
版主回應
呵呵~癸姐姐謝啦~
2008-01-31 18:23:25
眼底的慈悲
厲害
結局出人意表啊
2008-01-28 04:25:04
版主回應
呵,這結局中途小島不是很喜歡,我也不知為什麼~

不過,這小說的原始發想,就是從這個結局開始,所以,他不喜歡我也沒辦法啦 ^^
2008-01-31 18:25:51
光明頂
想了很久, 終於給我想出一個橋段來了, 那就是破解晶片啦.
2008-02-13 20:48:41
版主回應
吼,那開外掛好不好- -

光學長,你忘了這篇文章好了...我今年會寫一篇有關一個作家無法作夢的故事,到時你再好好破解嘿 ^^
2008-02-14 11:33:50
High
好!!(比出大拇指大喊!!)

恩 裡面有一個字 亞當&quot亞&quot娃(還是夏娃的另ㄧ種別稱??本人對聖經了解不多= =)你可以改ㄧ下

我喜歡裡面的描述 最後面真的有讓我震撼到了
眼睛在看到喉嚨被割下那裡的發展時 頓時間
瞳孔收縮 眼睛撐大了ㄧ下XD

煙火時代阿
用這形容我們這一世紀 挺適合的
那樣的感覺 如曇花ㄧ現般 美麗的瞬間過後
留下的是什麼......

對於現代的一些批判我深表同感
諷刺的手法運用的很好
我也曾想過 未來有可能會出現絕對的武力
來駕馭這世界 (上集的那ㄧ小段讚!)
很好笑 從頭到尾 人類都還是ㄧ樣的愚蠢卻自以為聰明(天阿 好像在罵自己= =)

我想到魔鬼代言人這部電影裡
我最喜歡的那句台詞&quot虛榮 絕對是我最愛的原罪&quot
這句是撒旦說的......
2008-04-13 00:44:59
版主回應
科,錯字也是種美感啦,我不改了,先謝謝你囉~

煙火時代,我想了很久很久才想出這個詞,這篇六千字的小說,從想到寫到改,花了一個月有吧,不敢說是字字珠磯,但要我再改什麼東西,我也不覺得在同樣的字數限制內,我可以改得更好了~

希望我現在寫的這篇”慧根”,在五千字的限制內,可以有同樣火力展現呢!

(PS. 這篇小說才拿十萬塊,真是氣死我也!明明可以給二十的,他們真是小氣 >_<)
2008-04-14 19:08:56
小卒
1.題目〈肥鵝肝〉讓我聯想起莫泊桑的〈羊脂球〉
( 或譯〈脂肪球〉)
2.男人本是呆頭鵝
3.女人真是蛇蠍啊
2008-04-22 14:19:03
版主回應
呵,這篇文章是有點陰暗,倪老說是黑色幽默,我自己是笑都笑不出來~

話說,你有沒有可能是我大學同學呀?(摸頭中)
2008-04-23 21:2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