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0 10:00:00| 人氣4,7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車與鐵道的邂逅:2011夏季東北角-花東之美(新竹-基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夏季的環東半島之旅從新竹出發,落腳在墾丁。我們用很特別的方式完成了這次旅程,不單只是單車,還有鐵道、火車與那車站~


車站更新與凋落,見證了人口的變動與曾經的繁榮,也見證了台灣的歷史背京、文化洪流及產業的脈動,而我正嚐試著去探索~

It's just begun...


這一次的行程早在今年春季的時候就有討論到了~本來是三個人,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本來是要環島一週,但還是沒有辦法擠出這麼多的時間~加上剛好在七月底我們舉辦了一個派對在墾丁,就這樣~把行程定調為東北角及花東縱谷~暫停點則設定在墾丁(古莊車站為我們此趟旅程的暫停站)~以後有機會一定要把未完成的路線連接起來~

這次行程最有意思的地方便是我們計畫沿著鐵道(儘量啦XD,因為有些地方只有鐵路啦~)造訪我們所經過的所有車站~~行程可能會有點慢,但~慢慢地去體會何嚐不是另一種樂趣?!


第一天:

(新竹縣市):新竹、竹北、新豐、湖口

(桃園縣):富岡、楊梅、埔心、中壢、內壢、桃園、桃園高中、寶山

(新北市):鶯歌、山佳、樹林、板橋

(台北市):萬華、台北、松山、南港

(新北市):汐科、汐止

(基隆市):百福、七堵、八堵、三坑、基隆


未免接下來的這六天的旅程無法順利的進行,在出發的前二天,特地把我的登山車牽去車店"尋尋看看"XD,志仲,也就是我的室友兼同學~這個暑假剛完成他人生最重要的學業~於是我們連同我的同學"阿國"一起規畫了這個行程,但因為阿國這個暑假還沒有辦法抽出時間跟我們一起踏上旅程,所以就先由我們二個去探路啦~~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六、七點我才回到住處XD,一整個東西都整理在心裡XD,回到之後,花了大概二個小時間的時間把東西都打包,裝進袋子裡~就搞定啦~

基本上就車前袋、座墊包加上背包一個~車前袋就是我的相機包,除了相機之外還有一些文件、電池等等~當初買的時候就有考量到這一點,現在總算派上用場了XD,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因為這個包好像不到一千塊啦XD),座墊包是之前就買的了,是一個容量不算小的座墊包,兩側還可以打開來變成二個小小的馬鞍袋,裡頭就放著充電器(手機、相機、Edge 705)、洗衣袋、牙膏等,背包裡就放一套晚上睡覺穿的衣服和免洗褲、襪、風雨衣,就這樣XD

這次的行囊不若二年前那樣子的大包小包了~~有了上一次的經驗之後,這次就知道什麼一定要帶,而有哪些是路上可以買得到的~~畢竟還是在台灣嘛~到處都有便利商店~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等著隔天早上太陽出來啦~~

早上七點多,我們就出發啦!

 

第一站便是我們居住的地方:新竹車站~由於是上班時間,車子有點多,我們是選擇從後站走地下道到前站這邊來~今天的天氣不像昨天這樣子的炎熱,還有點雲~

不常自拍啦~所以角度拿捏的不是很好哩XD

和新竹車站道別之後,就一路北上往基隆的方向前進啦~~第二站我們來到了竹北~

 

西半部的部份,由於人車很多,所以我們決定除了要停下來休息、吃東西、上廁所之外,都不做多餘的停留~~

再來,我們來到了新豐車站~

 

這張照片不說,您會知道我們是在哪裡嗎XD,加上又是逆光拍攝~~

 

再來就是新竹縣市最北端的車站:湖口車站囉~新豐到湖口的距離就有稍微遠了一些~

我們在這裡多做了一些停留,因為志仲要上個廁所~~

 

從湖口車站離開之後,我們就沿著「桃110」往桃園縣前進囉!

來到了富岡~

 

然後我在這個地下道之前差點就把相機給摔了XD,這是第一次把相機包當作車前袋來使用,我其實沿路都在想說要怎樣子才會比較方便拿相機,然後可以一邊拍一邊騎車這樣~後來找到了一個方法,基本上就是不要把拉鍊拉上,然後相機換個角度放就可以了~但沒想到這樣子的放法,會因為路面巔跛而把相機給拋出袋子外@@,還好我手還有抓著相機帶,不然應該第一天就要跟相機說BYE BYE了@@,呼!之後就乖乖的把拉鍊拉上(至少要拉到相機無法跳機的程度XD)了~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富岡車站!

 

有練習,總是會進步的XD

繼續沿著桃110前進~旁邊就是西部幹線了!印象中我之前沒有走過這樣子的路線呢!非常的新奇,且也會開始期待火車的到來XD,等了一會兒,聽到火車的聲音,趕緊拿起相機來拍囉!

相信接下來的旅程,這樣子的機會多的是~~~

我們就一路沿著桃110前進,下一站是楊梅車站~

楊梅車站在我把Kli牽回家沒多久之後的某一次練習有經過哩~~那個時候還有印象是從車站的正前方那條路騎過來之後右轉出去~也就是照片中的右轉這條~但我們來到這裡之後,嚇了一大跳!啊…車站咧?!

 

呵呵~原來是在整建啦~~新的車站移到旁邊這邊來了~~變的有點現代化哩~如果可以保持著原有的味道(或站體本身的設計)來重建車站那該有多棒的啊!

之後,我們就回到了台1線上,因為接下來的埔心車站是在省道旁~這也是之前練車或者去伊蓮常會經過的一站~

這張照片我只能說:「做任何事情,練習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練習」XD,接下來的這幾天,不是我切到自己,就是切到志仲@@

 

再來就是中壢車站啦!這也是我之前常常會來的車站之一XD,因為之前都會坐火車來中壢,然後再走到伊蓮,後來就有一次從新竹騎機車到元智大學參加研討會之後,就發現其實也可以騎機車的啦XD,最後就是也都常常騎單車來就是了~

站前的圓環倒是變了一個樣了~感覺有比較整齊乾淨許多了!

這~~阿拉伯文嗎~~應該也是"中壢"的意思~~

 

站前廣場上有一幅世界地圖,當然是有台灣的啦~

 

中壢到內壢的距離其實並不遠,平鎮、中壢、內壢著實為桃園縣的工業重鎮呀~人口密集度很高的~~~

在內壢站我們沒有停留多久就出發前往桃園車站囉~

一路上沿著省道1號就可以來到桃園車站的了!

 

來到桃園車站也已經是過中午12點的時間了,和所預計的時間差不了多少,所以就停留在這附近吃中餐~但在這之前,要來杯飲料的呀!還是會熱就是了~

 

等待飲料的同時,順便問了一下店員說這附近有沒有推薦的小吃可以吃的呢~他是說了二、三家,就都在這附近而已,但他建議我們來這家"大個子手工麵食"吃,因為他們的麵蠻Q的~

當地人推薦的,當然就來吃一下的呀!

基本上就是北方麵食,有水餃、湯餃跟各式各樣的麵食~

這是志仲點的排骨麵,而我則是點了一碗酸辣麵(對我來說口味偏酸)~

吃飽喝足,休息一下就準備要出發前往下一站囉!老闆在門口準備著刀削麵~

接下來,我們要去林口支線(桃林鐵路)看看,不過只有會去到前二站,分別是桃園高中站及今日最重要的一站:寶山站!

林口支線(桃林鐵路)的簡介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桃園高中站,就在桃中旁邊而已,沒有車站建築體,只有簡易的月台,目前是貨運及客運需求的一條支線,客運的部份只有上、下班時間才有,例假日停開,上頭的連結裡有時刻表,也可以到台鐵網頁去查詢哦!

這就是月台的模樣,平交道旁的「客」字樣便是告訴我們這是一條客運化的鐵路支線囉~

 

接下來,就是今日的重點:寶山站啦~~

之所以會稱為寶山站是因為這裡名為"寶山街"的呀~而我們可是「寶山娛樂事業集團」的成員哩!當然要來此一遊的啊!

對了,剛來的時候有經過桃園的新光三越百貨,但這附近看起來是住宅區及學區,會有這麼一家百貨公司就開在這邊,感覺有點唐突哩~

 

哇塞~笑的可真開心啊!

後頭裝笑臉的就是咱們寶山的扛霸子啦~~

一時興起,我也來個仆街照,但未免太高難度的角度會造成接下來的旅程無法順利繼續下去,就來張標準版的就好囉~~

離開了寶山,接下來就要進入新北市囉~新北市的第一站是鶯歌站~

鶯歌站的站體建築是貓頭鷹的意象哦!不說的話可是不會去特別注意的呢~但話說這也才是我第一次來鶯歌車站說XD,好啦,我是段慧琳(Windy)的粉絲之一啦XD,她最近出版的「 小小站.停一下」可是非常的熱賣哦!請大家繼續支持!雖然在她的書裡沒有提到這一站(鶯歌站就站體來說應該算大站XDD),但她可是在接受專訪的時候有提到的哦!我也是因為這樣才發現的啦XD

 

接下來,在鶯歌及樹林車站之間還有一個小站:山佳車站~

看其建築的外表就知道是一座具有相當歷史的車站~這裡也在改建當中,不過舊站體有被保存下來~~

我其實蠻喜歡這種日式(應該大部份都是)的木造車站,很有味道,也有歷史保存的價值~我之前也有去過幾個類似這樣子的車站,例如集集車站(在921之前去的),保安車站等等~

不過,我最喜歡的當然是後壁車站啊!呵!呵!

離開了山佳車站,來到了樹林車站,站體意象也蠻類似於鶯歌車站的~這車站對我來說也是充滿回憶的呀~

話說當年(2008)人生第一次單日破百(就我開台的第一篇文章啦XD)的前一個傍晚就是在這邊等我們寶山集團的朱董,他就住樹林,感謝他的家人借我住一晚的呀~讓我隔日可以順利的完成單日破百,這可是別具意義的~

就在離開樹林車站不久,我們來到了樹林派出所做一下外交XD,裝水、上廁所啦~

其實台灣在風行單車之後,各地的警察局已成為單車友的好朋友,就我所遇到的,都是很熱情的~(此趟旅程最熱情的便是瑞穗警察局的局長XD,容後再述)

這就是2008年那一晚,激辯的主角:浮洲橋XD,不過,看著遠方的烏雲~待會是否會遇到下大雨的情況呢~~

還好,看起來雨是已經下過的情況了~我們騎得慢,剛好趕不上XDD

來到了板橋車站~~這一帶也是充滿回憶的地方啊!之前在台北唸書的時候,常來這附近打保齡球、打工~所以還算熟悉(不過現在沒辦法了,呵~),這裡也變的很不一樣了,縱使離開台北之後,仍是有幾次的造訪,但,我的記憶總是停留在那遙遠的大學年代XD

笑的頂開心的,哈!

離開板橋車站,沿著中山路往光復橋前去,下一站就進入台北市了~板橋中山路不一樣了哩~~過了光復橋,又是一段回憶湧上心頭的呀!記得那時唸書時,對於萬華車站的印象是相當薄弱的~因為那時候大多數的時間都在交通管制,為了鐵路地下化和捷運工程~所以,印象中以前都是走西藏路轉西園路去板橋,而通常都不的經過萬華車站~呵~我想,這段台北之行,就屬這裡及松山以東的不熟了吧XD 

在萬華車站這邊,柏油路有些地方還是濕的~應該是剛下過雨沒錯~從這裡要去台北車站,一定會經過西門町~厚~又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啊!之前打工常來的呀~還認識國賓戲院的老闆娘哩!當時,還請她幫我買票看電影XD,是沒優惠啦,但有排到好位子就是了XD,還記得那部片是「不可能的任務二」,湯姆克魯斯第一次獨挑大樑的那部,和阿國及他的姪子一起來看的~好久以前哦!

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回憶,但篇幅有限啦(不然都被說很跳TONE、離題XD)

然後就來到了台北車站啦!我印象中的台北車站就長這樣子了~呵~

再來我們就沿著市民大道(就舊鐵道路線,這我還知道XD)往松山車站前進,途中會經過我的母校哩!這一帶我也是很熟的囉!還記得我第一台自己組裝的個人電腦就是在舊光華商場裡一家一家的詢價所組裝出來滴~~~呵~好懷念當時的景象哦!只是現在沒有辦法回復了~

再走著走著,來到了饒河夜市口,也是回憶的地方啦XD,反正台北市有名的景點我幾乎都去過了XD

再往前走一點就是松山車站囉!這幾年才地下化的,早期在唸書的時候還是地上站哩,因為我把機車從高雄運上台北就是在松山車站領車滴~~

來到了松山車站,志仲的里程數剛好破百!哈!至於我的呢,705出了點問題,我的里程是破二百@@

松山車站變的好現代化~~

 

拍完照之後,我們就到旁邊的小七休息吃東西,補充一下水份和熱量~不一會兒,再度啟程~

從松山車站過後,路我就不熟了XD,因為之前沒有跑這麼遠過,哈!

不過基本上沿著忠孝東路一路往東行就應該沒問題的了,加上有導航的嘛~~

就這樣我們來到了南港車站~~

後頭的路,我們就走的有點趕一些,沒有多做些停留,直到八堵過後才把速度給放慢~

來到了汐科站~這站很特別,我第一次看到,分為南邊及北邊入口,月台非常的長,且就像是在高架橋上一般~(待會的汐止、百福、三坑車站亦是如此)

這是南邊的入口~

這裡是北端的入口,從這邊開始,鐵軌就進入高架段囉~所以接下來的站體就是在高架橋上囉~全台灣這樣子的站體不多哩~印象中就苗栗的泰安站(超高架的XD)和之後會遇到的冬山站~

之後再往前走,我們不知不覺的就來到了汐止站XD,也是個高架站~沒多做停留,我們再度出發~

接下來就進入基隆市囉!

首先遇到的就是百福車站!百分百的幸福啊!呵!

也是一個高架的車站~~旁邊那位大叔還有跟我們聊了一下天XD,不外乎就騎多久了,目的地在哪,穿這樣會不會很熱,下雨怎麼辦之類的話題XDD

百福之前的車站就是七堵車站啦!這也是一個新的車站哩!除了前後的出入口之外,還有隧道內的出入口哦!很特別哩~

 

繞過了七堵新站不久,就會遇到七堵舊站哦!段溫蒂的書裡頭也有介紹到哦!呵!相當復古的車站體~

我們來晚了,已經過了關門時間了~呵~例假日還不開的哩~下次有機會一定要挑開放的時間來好好的參觀一下~

和七堵舊車站道別~來到了八堵車站~這是我們今天原本要停留的點,但~這車站卻讓我有著產業沒落的感覺~

原本在網路上有查到這邊有二家至三家的旅店可供住宿,但我想說不用先打電話詢問,至少我們還有基隆市區的可以選擇,來到這裡之後,發現省道旁,也就是車站對面的這家新生旅店已經沒有營業了,問了旁邊商店的老闆娘才得知已經休業好一段時間了~~裡頭放滿了機車哩~呼~老闆娘說,如果要住宿的話,就一定要進到基隆市囉~

還好,我們原本的規畫是進到基隆車站之後再出來八堵車站這邊,這樣子的規畫是為了隔日的路線~但現在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就來去基隆再找過囉(其實我出發前有找了二家啦XD)

八堵至基隆車站之間還有一個三坑車站~~也是在高架橋上的車站~且出入口是在隧道內喲~

高架橋的兩旁盡是住家,想起我小時候也是住在鐵道旁的哩~呵!

我對基隆的印象便是:好多的單行道XD,所以一個不小心可能會迷路~不過有導航應該是還好啦~呵~加上市中心這邊是棋盤式的道路,應該不難認方向才是~

在來到基隆車站之前,我們經過了今天住宿的旅社XD

金華大旅社,基隆市仁愛區成功一路9號,我們二個人1100元,目前暑假,對單車族有優惠哦!確認住下來之後,我們今天還有最後一個車站,也就是基隆車站還沒達成,就先來去車站,順便去廟口吃晚餐吧!

來到了基隆車站前~2009年環島的時候也有來到這裡吃中餐哦!

結果站體外牆整修中~~無法一窺其內~~

旁邊山上的就是有名的KEELUNG囉!

肚子餓了!所以趕緊來去廟口大吃大喝吧!XDD

您看志仲開心的咧!其實廟口夜市是在另一頭,這條街據志仲說是之後延伸出來的~

因為我不太想牽單車進去人這~~麼多的地方,所以我們就在路旁找了一家麵線糊來先充個飢~(其實本來不是要吃麵線糊的,而是要吃肉圓的,但進到才發現肉圓沒開XD)

 

後來我們又加碼了旁邊店家的碗粿!哈!

吃的飽飽的,循著道路,我們繞到了廟口的另一端~~看到了這家四神湯!志仲說之前我們喝到的就是這一家的四神湯啊!

然後我們又加碼了XDDDDD

碗是不大,但料是沒有少給就是了!還可以一直加湯,老闆會主動一直幫你加湯XD,那湯頭好清甜哦!加了一點米酒簡直就是大得分啊!!!大得分啊!!!來人啊!!!有機會來廟口的捧油一定要來吃的啊!就在最裡面的位置,旁邊的店家是賣文具的那家哦!(號碼幾號我忘了,但就在一口香腸旁邊就是了~)

喝完了四神湯,滿足地回到了旅社,CHECK-IN之後,單車放在地下室,一來到地下室才得知,原來老闆也是個單車迷呀!只是他已經有好一陣子沒騎就是了~公路車、登山車、小摺一台都沒放過哦!呵!

這是我們住的房間~~還蠻乾淨、整齊的~~~

洗完澡、洗完衣服,我們又再度回到廟口加碼了XDD,第一天就吃喝超大!

真正的廟口夜市,在店家上頭是有號碼牌的XD,今天雖然是非假日(但是是暑假呀),遊客超多!

基隆廟口的廟:奠濟宮,這我有點印象了,大學時期,有和同學殺到這邊來吃東西,然後再殺回台北XD

好多的人XD,我們先逛了一下,再決定要吃啥~

本來要吃泡泡冰的,但排隊的人實在太多,所以就放棄了,直接來吃一口香腸吧!剛剛的那家四神湯就在這家一口香腸的左手邊上~有來記得一定要去喝一下哦!真的是很讚的啦!

然後我們又加碼了一口香腸斜對面的營養三明治XD,一個就大概一個便當的錢哩!

後方那幾排麵包是準備要下鍋炸的XD

吃很飽,喝很足之後,回到旅社,就看一下電視就馬上入定了XD


今天的旅程在基隆畫下句點,但我相信,從明天開始,還有更多更多美麗的風景等著我們去探索~一定會與2009年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若不是今日的旅程,我將無法回憶起大學時期的種種回憶~沒想到在現代化的城市裡,我還可以找尋到專屬於自己的感動哩~~


這次的鐵道車站之旅,我還有一個小小的目標(每天都要有個小目標嘛~~)

那就是看看可不可以用不同的表情跟每個車站合照XD,繼續保持!(不過第一天好像有點破功,哈哈哈!)


SportTracks:

121.36 km, 11h36m32s, 10.5 km/hr, max. 35.4 km/hr

Avg. HR 129 bpm, max. HR 166 bpm, 4935 cal.

Avg. Cadence 34.8 rpm, +770.9 m / -782.9 m


有沒有發現我們第一天幾乎是沿著鐵道而走呢~

呵!繼續保持!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長: d903144
人氣(4,775)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1單車與鐵道的邂逅 |
此分類下一篇:單車與鐵道的邂逅:2011夏季東北角-花東之美(基隆-蘇澳)

泡泡羊
花東真的是個好地方
之前還去大峽谷那邊
壯觀的風景震撼到我的心
改天要抽空再去花東^^
2011-08-12 01:43:23
版主回應
東北角及花東真的是風景相當漂亮的好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再去逛逛哦!
2011-08-12 09:44:17
奕玫
原來基隆廟口美時是這樣吃的喔...^^
2011-08-17 19:50:46
版主回應
呵呵!我們好像忘了吃鼎邊趖~~

7/18就回國了~然後隔了一週之後再度出發去環半島XD

整個七月好像還"蠻忙的"XDD,不過進入八月之後就事情比較多了@@
2011-08-18 10:1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