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4 09:00:00| 人氣7,3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車與鐵道的邂逅:南迴_屏東線(枋野-楠梓)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單車鐵道之旅最終回,從枋野車站至楠梓車站~畫下了完美的句點,雖說在前往枋野的路上破了胎(是公路越野的fu),但仍是順利的完成!本日最佳車站:枋野車站、內獅車站、楠梓車站~


這次的旅程,開始於7月底的連續六天東北角、花東之旅,之後,因為時間上的因素,於10月8日完成了最後一段的旅程~

本來這次的旅程是要緊接著西部幹線(彰化-高雄)的隔天完成的,但在種種因素下,才在隔了近一個月才完成~~

這行程和原先所規畫的有小小的出入,主要是我原本預定是要買701次莒光號列車,從高雄搭到枋寮之後,再騎到枋野站,但後來因為列車時刻有更新的樣子,我又查到了另一班更早的3503次區間車,到枋寮才7點25分~比原先預定的莒光號快了35分~這樣子我就多了點時間可以緩衝,且回到家的時間應該可以提早XD

於是,我就打了電話去高雄車站通報~(一整個非常local的對話XD)


其實在前一週,我還參加了中華郵政舉辦的「挑戰西濱88,悠郵海岸36」的活動,這早在前一個月多就報名了,我壓根兒忘了這事XD,不過還是有參加啦~我覺得這次的活動辦的還不錯,一來是報名費不貴,贈品也不差哦!完成證書上除了有自己的名字外,還有郵票呢!每一位參賽者的都不一樣哦!除此之外,還有水壺(此次的北京行有帶去XD)、排汗衫,算是不錯的哦!由於這週末在颱風外圍環流加持下,比賽當天的東北季風強到一個爆炸!南下至白沙屯的速度可以保持的很快且不會感覺到太累哦!無奈我是48/33功率盤,轉速催到100多才能上40UP,但還是不錯的啦,因為上好望角可以全程掛大盤XD

我最後只花了1小時多一點就到了折返點~但回程就是痛苦的開始XD,上到好望角後,全部的人就走散了XD,我只能跟著速度差不多的人前進@@,時速有20就偷笑了~後來被一個大集團追上,我們也黏了上去,呼!總算是可以輕鬆一點了XD,時速也可以保持在20以上~~就這樣回到了崎頂海水浴場前,我就跟集團走散了~最後的這段路就一路獨推回終點@@,真累壞~~

回家的時候,還差一點因為突來的側風不支倒地XD,同一時間,新竹也正舉辦馬拉松比賽,回家的路有管制,我繞了一大圈才回到家~~~

Garmin Edge 705:

41.94 km, 1h04m01s, 39.3 km/hr, max. 71.5 km/hr

Avg. HR 165 bpm , max. HR 191 bpm, 1467 cal.

Avg. Cadence 90 rpm, +197 m /-188 m

43.29 km, 2h22m47s, 17.9 km/hr, max. 39.7 km/hr

Avg. HR 175 bpm, max. HR 193 bpm, 1089 cal.

Avg. Cadence 71 rpm, +300 m /-312 m

SportTracks:

85.47 km, 3h45m49s, 22.7 km/hr, max. 68.7 km/hr

Avg. HR 169 bpm, max. HR 193 bpm, 2556 cal.

Avg. Cadence 72 rpm, +241.6 m /-237.9 m


時間來到了10月8日清晨,四點就起床了~要麻煩老爸載我到高雄車站~五點半的車,得要提早半個小時到才保險~~

來到了高雄車站,將車子裝好之後,就和老爸道別,來去排隊買票~排啊排的,輪到我了,跟售票人員說我要買二鐵列車的票~她有點驚訝的問我說,你有通報嗎?我說有啊~已經登記的~她接著問說那怎麼沒有先把票買好?我說,我當時人在新竹~(心裡想說,啊是怎麼買@@),她還跑去問了一下,最後再三問我說真的有通報後,才勉強的把票賣給我~~因為她說如果我沒有通報的話,她賣給我是會被罰的~~我心裡想,那是你們台鐵的問題吧~~我可是有按照規定辦理的呀~

新的高雄車站採跨站式站房,得先坐電梯上剪票口後,再坐電梯下到月台~

我在電梯口的萊爾富買了今天的早餐~上到三樓,由於時間還早,二樓的店家都還沒有開門~但我忘了有哪些店了~(不過二樓的麥當勞倒是有開哦!應該是24小時的),確認一下月台之後,就準備進去啦~~

在剪票口,台鐵人員又問了我一次~我真的有通報啦!不過他倒是有跟我說,這班車的門很小,你車子可能牽不進去哦!

啊?!區間車不就是長那樣子嗎?我當時還很懷疑他為啥會這樣說~~

下到了月台之後,我才發覺剛剛他的提醒是有道理的~~~月台上只有一列車,但不是一般我們所看到的區間車的那樣子~~而是復興號的fu~~確認了列車上的班次之後,沒錯,這班車是我今天要搭的3503次區間車@@

我選擇了最後一個車廂,將車子抬了上去~我心想說到時候放在走道上,不曉得會不會擋到其他人呀~~

後來發現,車廂的倒數第二個座椅是拆掉的,所以有一個大空間可以放單車~~我想,這是為什麼這班車會是二鐵列車的緣故之一吧!畢竟這可不是一般所知的區間車車體的呀~(一般常見的,像阿福號,應該算是通勤車廂吧~)

  

一早,車上沒什麼乘客~~坐我旁邊的是一位阿伯,他拿著iPad在玩XD,看我牽了台單車進來,他也跟我聊了一下~~原本他也是打算要環島的哦!後來因為小車禍受傷後,就沒辦法環島了~~有點可惜呢~他說~手邊還拿出打氣筒來XD,他要在屏東站下車,然後再換單車通勤~剛好今天帶著打氣筒,要幫自己的單車輪胎打個氣~~真巧~~期間,列車長走了過來,問了我說是要在哪邊下車,我說枋寮~~也就是此列車的終點站~~從買票到上車,遇到三位台鐵的人員,就屬列車長最鎮定了XD

在車上有小睡了一下,不過也是睡不好,一來是晃,二來是冷氣有點強~~

途中經過了九曲堂車站,月台邊的就是我小時候常搭的復興號車廂~

 

再來,來到了舊的高屏溪鐵橋~~

新鐵橋通車後,因大水沖壞的舊鐵橋反而成了景點~但高屏溪舊鐵橋(舊稱下淡水溪橋)可是目前全台唯一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火車鐵橋哦!

感覺有點"回到未來第三集"的樣子XD

這是高屏溪另一端的舊鐵橋~

橋的末端還停有一輛復興號車廂的列車~~應該是停駛很久的了~也許是一個景點也說不定,有機會再來瞧瞧~

早餐已經吃完了~~

來到了屏東車站,阿伯也要下車了~我們互道珍重~

每一站都停,行車時間是二個小時左右,閒著發慌,起來走走~

列車來到了南州車站~

感覺是旅客不少的車站~

南州車站邊的台鐵維修車

途中有二站,上來了不少的學生,幾乎把車廂都擠滿了~~過了幾站後(好像是在竹田站下車的樣子),就又恢復沒什麼乘客的情況~

我又四處晃晃~看到了車窗的樣子蠻特別的~就中間開一個小方格,其他的地方都霧化處理~

經過了鎮安站~

經過了林邊車站~車站體是在另一側~

終於我來到了枋寮車站,下了車,就準備出站囉~~不過這裡的人行地下道並沒有像新城車站那樣,有可以讓單車滑行的無障礙坡道~還好車子不重~扛一下就過去了~

出了車站~就準備正式開始今天的旅程啦!不過我倒是先到了站前的小七吃點東西XD,因為有點餓了~也順便補個水~

之後,就啟程前往枋野車站啦!!

 來到了國中路,左轉~左側就是中華電信的雷達站~ 

畫面右邊小小一條黃色的建築物就是待會要去的枋山車站~~有古莊車站的fu

繼續往前走~這一段路到枋寮國中正成分校再過去一點,都還是柏油路的路況~~

沒多久,大概過了枋山溪橋之後,就是公路越野的開始…這路況算是好的了…

大面積的沖刷之下,河床變的相當淺,對岸的道路也是岌岌可危的樣子…

河床上大片的西瓜田~很難想像下起大雨的時候會是怎樣子的情況…

繼續往前走,路況就變的愈差…泥土路不打緊,重點是路面一顆顆突起的大小石塊~我已經儘量左閃右閃的了~~但幾乎整個路面都是大小不等的石塊,有上坡,也有下坡@@,手震到很麻不說…碰!的一聲,嘶~嘶~~嘶~嘶~~的聲音出現了@@,後輪破了……

一整個非常快的速度就消了下去…沒辦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只得停下來換~我也才走一半的路程而已…前進、後退都不是…

路面相當的髒,只好把車子擺在路旁的草堆上~(後來我覺得我也未免太威@@)

好死不死我後輪是裝上不可折的胎,當初是為了上練習台而裝的,因為會比較耐磨~好不容易拆了下來,換上新的內胎後,痛苦的來了@@,在肚子有點餓的情況下,要用力打氣實在是苦差事一件!我用盡吃奶的力氣也才打到60 psi…期間有一位農友經過XD,停了下來,問了我一下狀況如何~我心裡頓時閃過一個念頭,總不能叫我坐在機車後座,扛著單車,然後請你載我到枋野車站吧XD,他可能心想也幫不上什麼忙,確認我OK後就離去了~剩下我繼續努力的想辦法把後輪的氣打飽~這中間也閃了幾輛砂石車就是了~

到最後,我還是放棄了!後輪的氣壓還是停留在60 psi…心想不管了!再打下去就要叫計程車了(啊是叫的到嗎?)…

不過後來想想也好,因為如果我還是硬打到100 psi的話,後段的路程可能隨時還會爆胎@@,就小心騎就是了~

看到路旁的這個石,就表示離枋野不遠了~

看到前方有落差的電線桿就表示快到枋野車站了~這段路已經年久失修了~可能是因為沒有再整修的必要性了吧~畢竟這裡很人煙罕至的地方~~

設立電線桿的原因應該是為了枋野車站~但也可以把他整理好一些吧?!不然又再遇上風災的話,不就還得要再搶修嗎~~看著歪斜的電線桿,有種孤立無援的感覺~

再往前走一些,可以看到一列莒光號在前面停靠哦!那裡應該就是枋野車站了吧!

小心翼翼地換上長焦段鏡頭,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囉~

列車準備離開了~那應該是觀光列車~因為枋野是個號誌站,並無提供一般旅客上下車的服務~

路旁的樹葉,剛好和我最近的研究有相關,就先拍下來參考啦~

準備要下河床啦@@,前方那段坡是蠻陡的…

這裡有溫泉嗎??如果有的話,是可以考慮開發一下的,這樣子這條產業道路就有修復的必要性了~只是若又遇上風災的話,可能又會被破壞…這可是要好好考量或規畫的~

我在河床上小心翼翼的行走著~深怕一不小心摔車的話,可能會很慘@@,沿路都是石頭,摔下去可很慘的~

離開了河床,上到了一般路面上,有個檢查哨,有人看管著,還有三隻還是四隻的小狗~吠的利害!我問了一下那位人員,目前正是管制時間,進出要登記的~我也順便問了一下枋野號誌站要怎麼走~他指著路說往這邊走過去,然後迴轉上去就到了~~

一邊登記著,小狗兒們一邊狂吠~待我要離開之時,仍是緊追著我不放@@,我有這麼難相處嗎XD

過了一座小橋,抬頭一看,原本的道路就在上方XD,但是坡度有點陡,加上也是碎石頭路段,感覺蠻危險的情況下,就下來牽車囉~~上到了原本的柏油路段,還要再爬一小段坡才會到枋野車站~

終於,我來到了枋野車站了! 

這上頭寫些什麼我也看不太清楚XD

這應該是原本俗稱山貓的堆高車改裝成的~感覺好有趣XD

我將車子停在枋野道班的指標牌下,這裡也有狗兒,也是吠的利害,但沒有像剛剛在檢查哨那邊的兇狠就是了XD

值班的人員聽到了狗兒的叫聲,也知道有生人靠近了XD,出來查看了一下,看到我這個騎單車的遊客也見怪不怪的了~不過他倒是有經驗的問我說:「你應該是要騎越野車來才對的啊~這裡的路況不好,你騎這公路車,輪胎太細了,很危險的~」,我回應道:「是啊!所以我剛剛就破胎了~」XDD,由於只有這一段路是路況較差的路段,所以我想說就撐著點騎,只是沒想到路況是比想像中的差就是了~

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內獅村內獅巷88號的枋野號誌站,設立於1992年10月5日。目前為有人員駐守的三等號誌站。枋野站的設立是為了交會列車,及控管鄰近的枋野二號橋的風速儀,若落山風的風速達每秒25公尺的話,列車就要暫停行駛的~枋野車站的國音電碼為:ㄤ一

 

枋野車站目前有普通車停靠(上下行各二班,不知是否和古莊車站的那二班是同一班?),供值班人員上下班用,郵輪式觀光列車也有停靠,據值班人員的說法,枋野車站是屬於秒殺的熱門車站!我後來有上台鐵的網頁去查詢,還蠻多路線可以選擇的~有多良、枋野、平溪線等~

車站正對面的小瀑布~

之後,我問了值班人員說,下一班會經過的車是幾點~他很好心的幫我查了一下,會有一班車經過(我忘了是上行還是下行了@@),不過要等到10點半左右~~我心想我沒有這麼多時間啊~~

他說,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我繼續往上走,也就是過檢查哨那邊再往上走,也有不錯的風景可看~可是我心想,一來是時間上可能會來不及,二來是再往上走的路況也不知如何,加上這邊有在施工的樣子(不然不會有檢查哨),所以就放棄了這念頭~

我也進到裡頭去借了一下廁所~目前值班的有二位~剛好在轉播MLB,還和他們討論了一下XD,他們也很熱情,還請我坐坐,泡個茶~要不是時間上有點趕,我一定是會等那班車經過後才離開的!

休息了片刻,也是該離開的時候了!這次停留的時間無法太長,著實有點可惜!加上破胎的緣故,花了不少時間~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專程再來一次~

下滑到剛剛的轉彎處,也就是牽車上來的地方,這裡再往下走就沒路了,前方的路已坍方許久未修,我是從畫面的左方走上來的~

就是這裡~有點陡,且滿路的碎石頭,深怕一不小心就犁田@@,畫面左邊有個小屋頂的就是剛剛的檢查哨,畫面中央河床上的那條就是臨時開出來的道路,我剛也是從那裡騎過來的,也只有那條路可走@@,也是碎石路段~~

回到了檢查哨這邊,小狗兒們也是狂吠的利害!我問了一下那位駐守的人說是否需要"簽出"XD,他揮了揮手(因為他正在吃東西XD),示意我可以離開了之後,就展開與小狗兒們的戰鬥@@

這次他們吠的又比剛剛利害了許多,由於一開始是要下到河床,所以行走的慢,兩旁都有狗兒狂吠!我也只能甩甩我的腳(左腳是脫卡的狀態,以免有突發狀況,反應不及),警告一下他們~由於真的吠的很利害,那位先生也聽不下去了XD,有出來幫我解圍一下~不過我下到了河床之後,他們仍是緊咬不放XD,真的是被咬了一下@@,還好沒有很用力~這時候我真的發怒了…下了車要對決了!XD,他們才收斂了些,但待我又上了車,又跟了上來@@,來到了河床上了,已經離檢查哨有點距離了吶…我再度下車,做勢要拿東西砸過去,他們才悻悻然的"逃"回去XD

我是有這麼難相處嗎?還是你們有聞到小咪的味道哩?!

好不容易脫離了狗兒們的糾纏,持續要面對的挑戰便是安全的回到省道上~這一路回程算是下坡多於上坡的路段了~相信會比進來時要容易許多,只是在速度上應該也要注意一下,畢竟路況不佳,失控的話會很慘~~

回到了剛剛破胎的那路段附近~我剛剛說我覺得當時的我太威XD,不是沒有道理的~就在通過某一段路時,發現到路上橫著一條黑黑的物體~"蠻粗壯的"!感覺好像會動,這時候的我大概距離"他"還有十公尺左右吧~等愈靠近的時候,才發現那是一條"巨大"的蛇!他的身長絕對大過於路幅的寬度!!(路幅大概二、三公尺了不起),這是我發現到他的尾巴朝著路旁的草堆慢慢消失的時候才驚覺的!

還好並沒有與他狹路相逢,不然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所以我說我剛剛在補胎的時候,把車子就這樣放在路旁的草堆上,要是碰上了跟這一樣的大蛇的話~不知結果會是如何啊~~

心情稍稍回復之後,繼續往前行啦!

回到了枋山溪橋這裡~意味著離枋山車站不遠了~ 

來到了枋山國中正成分校旁的叉路,左轉直上再轉個彎就會到枋山車站了~有通往古莊車站的fu啊~

終於,來到了枋山車站~

設立於1992年10月5日的枋山車站,為目前台鐵最南端的火車站~地址是屏東縣獅子鄉內獅村內獅巷84號,和枋野車站差了4號,但騎單車的話要騎個至少一小時XD

站內有島式月台一座,目前為招呼站,由加祿站管理,一天只停靠二班普快和二班區間車(復興號車廂編組,也就是我早上搭的那種~)

車站的鐵門早已拉下,鐵窗也將候車室隔絕了起來~只剩下一張公告和一張時刻表面對著大家~ 

裡頭看似在整修,公告的日期是今年的教師節~但我想應該是關閉許久了吧!

從站體旁的出站口往月台方向拍去~

離開枋山車站之前,我有想了一下~也許下次要來枋野,可以開車到枋山車站停著,然後再騎單車進到枋野做深度的探訪~也有很多的車友也是這樣子做的~

 接下來,我朝著內獅車站前進,也是今日旅程最期待的其中一站~為何呢?因為段溫蒂可是有介紹過的哩XD

在來到內獅車站之前,在台一線上,滿滿的車陣朝著墾丁方向前去XDD

經過了內獅國小不久,就可以轉個彎,抵達內獅車站啦~~

內獅車站設立於1992年10月5日,目前為招呼站,進出旅客極少~

站體內部看似是在整修當中哦!

目前僅停靠二班普快車(3671、3672次)及二班區間車(3501次,也就是我搭的那班車XD,但二鐵列車最遠只到枋寮,其實我應該可以在這站下車的XDD,還有3514次)

降為招呼站之後,就只剩下目前這一個月台和一線的鐵軌,原有的側線及轉轍器皆已拆除~和海端車站類似,月台離車站體有一段小距離哦!

傳說中的"很有禮貌"的月台上下行車站告示牌出現了XDD

往屏東方向看去~也是個極優美的曲線~可惜無法在此等到列車經過~

哈囉!您好!有禮貌的告示牌~

當然也要來一張合照XD,我是不敢下到鐵軌上去拍啦@@

往台東方向看去~原有的人行天橋仍在~只是暫時失去了他的功能就是~

就連站內所貼的列車時刻表公告也是貼歪的XD,連我拍照也跟著拍不正了,呵~

離開了內獅車站,看著往墾丁方向的車潮,我輕鬆的踩踏著~往枋寮車站前進~途中經過了剛剛往枋野車站方向時就看到的嘉和遮體,我原本以為這是為了抵擋落山風所設計建造的,不過沒想到在查了資料之後才發現,嘉和遮體是為了防止海軍在對保力山靶場做實彈射擊時會誤中列車而建立的~~但因為後來靶場遷至恆春虎頭山而失去了他的功能,並且因為阻擋了西南風使得山腳下的芒果植栽受到了通風不良的影響~此遮體全長1180公尺~頗長的平地隧道哩~

之後,來到了加祿車站,此車站設立於1992年10月5日,目前為三等站,所停靠的班次和內獅車站相同,加祿車站仍有在販售名片式的車票哦!

加祿車站就比內獅及枋山熱鬧了許多~

候車室蠻寬敞的!

緊接著,我回到了早上出發的車站:枋寮車站~這時也接近中午12點了~也是該吃飯的時候了XD

枋寮車站設立的時間比剛剛的幾站要早許多,設立於1941年12月15日,目前亦為三等站,是西部幹線的終點站哦!

1943年8月因戰爭而拆除,後來於1953年復舊~1991年12月16日舉行南迴鐵路通車典禮,1992年10月5日南迴鐵路正式全面營業,環島鐵路完成~這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天哦!

其實還蠻熱的~應該說有點悶~

我中餐就到了站前的這家店用餐了~我吃了肉粽和粿仔湯~

肚子有點餓,所以就點了二顆粽子XD

等待粿仔湯的同時,瞄到了遠方的一塊招牌~「六角六」,新竹也有的哩!真的是從南到北啊XD

老闆端上了粿仔湯之後,有點嚇一跳得多@@,肉粽吃到一半有可能吃不完的感覺@@

但也只能慢慢的吃~~終於吃飽了之後,先跑去小七補個水,然後順便問一下哪裡可以借打氣筒的~剛好小七斜對面有一家單車店,就去幫後輪打氣囉~是用空壓機的哩!真怕又打破一條@@,那就甭玩了~~

一切準備就緒,就繼續朝下一站前進囉!

東海車站位於小社區之內~不仔細看你會錯過這站~

設立於1953年1月16日的東海車站,當時因戰後林邊站至枋寮站復舊而設立「北旗尾車站」,1966年配合地名而改為東海車站~目前為招呼站,由枋寮站管理~

東海車站只有一個側式月台,並沒有車站體~

左邊就是月台的出入口~

東海車站就只有月台及候車區~出入口用欄杆圍著~其實有點危險~

車站前的柏油路上有畫著彩繪~

非常簡易的小車站~

下一站是佳冬車站~

剛好有聽到前方的平交道的警鈴作響,那表示要有列車經過的了!把握住了這次機會,等在月台上~

火車呼嘯而過!速度之快,超乎想像@@

我已經站在黃線後有一段距離的了~還是可以感受到列車過站時強烈的牽引力量!R105機車頭也是跑的飛快的啊!按照時刻表的判斷,這應該是臺東開往新左營的702次莒光號

他就這樣消失在眼前~

之後,我沿著台17線,來到了佳冬車站~車站內的導覽圖~很久沒更新的了~

防空疏散圖~

島式月台一座,佳冬車站設立於1940年7月1日,早期因戰爭拆除,與枋寮站一樣在1953年復舊,目前為甲種簡易站,由枋寮站管理~

若大的車站,其實上下車的旅客並不多哩~我原以為佳冬車站應該算是較多旅客的站哩~目前僅停靠區間車(復興號編組),春節才會有加班莒光號停靠~

之後,經過了林邊大橋,來到了林邊車站~~

側式、島式月台各一座的林邊車站設立於1940年1月17日,目前為三等站~停靠的車次及車種不算少哦!算是稍微大一點的站吧~我想這跟附近人口有很大的關係吧!

車站週邊蠻多古蹟的~下次有機會可以來逛一逛~

林邊車站是於1966年降為三等站的,目前的車站址是在1970年11月12日遷址的~2002年9月9日改為中央控制的行車方式,目前車站員工為6人

車站目前正在配合林邊溪橋改建工程而將改為高架模式~屆時我想車站體又會被拆除了吧…(2011年10月31日,我搭區間車北上,列車於湖口站停靠時我嚇了一跳,舊站體已完全被拆除了~~想說我也是有合照的哩~~)

下一站我來到了鎮安車站,一個需要小小繞一下路的小車站~

車站體和東海車站很類似~此站設立於1940年7月19日(時稱社邊驛),目前為招呼站(由南州站管理),僅有側式月台一座

告示牌上被立可白塗滿留言@@,顯示在這裡上下車,通勤的人應該也不少,但就少了點公德心就是~

車站小歸小,仍是有夜間婦女候車區,也有監視器~

車站這邊沒有時刻表,不過我看也只有外地的旅客才會需要打電話詢問吧~

我在「安」字旁發現了小小的字體~接近一看~原來是一個罵到自己的沒公德心的旅客~這就好像我曾經說過的「看到桌面亂成一團,與其感到生氣倒不如動手把桌面清理乾淨,自然的心情就會變好了」

正午過後的陽光很毒@@,又沒什麼風~~

站旁的樹~蠻漂亮的~

下一站我來到了南州站~不過在此之前,我在南州的小七停了下來休息,吃點東西~肚子又餓了@@,明明剛剛在枋寮吃的蠻飽的呀~~

目前為三等站的南州車站,設立於1923年10月11日,初名為溪州停車場,1958年因與彰化溪州鄉同名而改為南州鄉(為潮州之南而得名)而改名至今~

設立時間較早於這一路下來的車站,應該是有糖場的綠故吧!

南州站有停靠自強號(851、305、307、311、302、304、228次)、莒光號及區間車,算是不小的一個車站~

外牆和柱體的感覺很像哪個車站呢?

外牆和柱體顏色超像石龜車站的啊!

車站候車室上方的空襲疏散圖~

然後我在月台出入口發現了這幅非常有意思的對聯~~我等了許久(工作人員在更換右上方的監視器、旅客進出站、硬是要擋鏡頭的大叔@@)才拍到的~

來北往轉運

橫域闊結緣

不是只有藏頭哦!還有藏尾XDD

上聯是「開往車種經由開車時間月台備註」XDDD

下一站我來到了崁頂車站~位於崁頂鄉而得名,設立於1952年11月24日,時為簡易站,1990年11月15日改為招呼站至今,由潮州站管理,車站體和東海、鎮安相似~

月台上有等著3524次區間車的旅客~

農田路是指旁邊的小石塊路嗎XD

離開了崁頂車站,朝著下一站前進~基本上鐵路路線從林邊站之後,就開始往內陸前進~遠離了沿海地區~

下一站我來到了屏東縣算是較大的車站:潮州車站~

設立於1920年2月22日,未來將配合鐵路捷運化而改為高架車站體~潮州車站目前是西部幹線單軌鐵路電氣化的終點站~在車站南端即將建立調車場,完工後,此車站就會成為西部幹線北上列車的始發站了~

潮州車站前蠻熱鬧的哦!

離開了潮州,下一站是具有悠久歷史的竹田車站~是目前屏東線僅存仍有營運的日治時期木造車站(另一個為已廢站的三塊厝車站,位於高雄中學旁,但我沒能造訪,著實可惜~)

1919年11月16日,頓物驛開始營業,為清光緒之地名,「頓物」一詞為客語「囤物」之意

1920年10月1日與地名同時更名為「竹田」

1992年降為易站,由潮州站管理~當初可是在當地居民爭取下,才把此舊車站體給保留下來(新的混凝土新站就在舊站後方),目前舊站體已改為「竹田驛園」,還保有日治時期的澡堂

連介紹的簡史也頗具歷史了XD

這裡應該是舊站體的月台出口~後方的建築物就是新的車站體,目前這裡的鐵路是高架的形式,未來站房也會改成跨站式的設計吧!

我在想,我剛剛坐火車的時候,遇到的那一群學生,好像就是在此站下車的~校外教學吧,我猜~

舊車站的月台入口~

目前舊車站內已改為商品部,可買買明信片,和超大張的名片式車票合影等等~

車站屋頂採和後壁車站類似的設計,屬日式四坡寄棟頂~雨淋板外牆及Y形木柱支撐的迴廊亦是採類似設計,從這些地方可以很確認就是早期日式站房的設計啦~

下一站,我來到了西勢車站~其設立於1919年11月16日,與台中的東勢(舊山線,已廢站)、苗栗的南勢、苗栗的北勢(豐富車站的舊名)並稱為台灣四勢~不過目前只剩下南勢及西勢車站仍在江湖上走跳,而東勢車站因舊山線而淡出江湖,另外,北勢車站也因改名而從此隱姓埋名XDD

西勢車站目前為三等站,有著列車交會待避的功能~

車站旁的人行天橋,從天橋上應該可以拍到好照片~只是我不想扛車上去@@,我剛剛就是從對面繞過來的~這個人行天橋不是上下月台用的,而是提供在鐵軌另一側的居民方便通行用的~

接下來,我來到了有點小偏僻的麟洛車站~這裡離麟洛市區還有點小距離~

因配合鐵路高架化,未來此站將改為高架車站,目前的車站形式則是和鎮安、東海車站等相似~

麟洛車站設立於1941年7月1日,時稱隘寮溪信號場,1949年6月1日改為隘寮溪站,並辦理客運服務,1951年5月1日改為現名,目前為招呼站,由屏東站管理~

可以看到這沿路的鐵路高架化工程正在進行當中~

之後,我來到了要先繞到麟洛市區後的歸來車站~

剛好有一列區間車靠站~應該是遲到的3523次復興號編組的區間車~

配合鐵路高架化,這裡未來也會變成高架車站~

歸來車站設立於1956年5月1日,目前為招呼站,由屏東站管理

「歸來」的地名由來,據記載是在清朝時,稱為『傀儡蕃」,《台灣雜記》一文指出:「傀儡蕃內深林茂竹,行數日不見日色,路徑錯雜,傀儡蕃常伏於此,截人取頭而去」,出草了嗎XD,不過可見此地在當時是危險的蕃地,剛好「カイライ」(傀儡)的日文發音與「キライ」(歸來)相似,而改為「歸來」,比較PEACE的說法是,希望出外人都能平安歸來~~

離開了歸來車站,下一站就是大站:屏東車站啦~~在此之前,我經過了屏東教育大學~

之後於下午三點半左右,抵達了屏東車站!

配合捷運化工程,這裡也要改為高架車站的了~

屏東車站設立於1913年12月20日,時稱「阿緱(ㄍㄡ)驛」,很酷的名字!

1920年10月1日,因為地處「半屏山之東」,而與地名同時改為屏東!哇塞!屏東的地名是因為於半屏山之東的緣故啊!!好歹我和半屏山也有點交情XD,所以看到此典故,頓時感覺半屏山好像很利害的樣子XD

接下來,我來到了本日酷站之一的六塊厝車站~為何會說他酷呢~因為站房的設計絕對會讓你覺得很COOL~

六塊厝車站設立於1913年12月20日,當時是為了因應前往跑馬場(早已廢止)的旅客所設立的,當時這裡只有五、六戶人家,故地名取為六塊厝~1990年12月15日降為招呼站,由屏東站管理~

你看~是不是很酷呢?!只有屋頂和樑柱結構哦!我早上坐火車靠站的時候,嚇了一大跳的哩!想說是不是在整修,後來發現牆上的油漆和圖樣也都還留著,應該是車站體就長這樣子的吧?!

六塊厝車站原本預定將高雄機務段和檢車段遷至此處,而改名為屏東新站,並預留高鐵延伸設站機制,但後來高雄機務段及檢車段改設在潮州鎮,並打算將屏東至潮州間的鐵路雙軌電氣化,使得全新六塊厝車站的設立機率又降為幾乎為零~~只能說此站離屏東車站真的不遠~

在六塊厝車站前發現的小貓咪!

一開始還會害怕,後來就會開始撒嬌了XD

只不過還是會一直喵喵叫就是了~不一會兒就跑掉了~~

離開了六塊厝車站,上到了新的高屏大橋~準備往高雄市前進~新的高屏大橋蠻不賴的哦!

過了高屏大橋,就正式進入高雄市啦~~第一站來到了九曲堂車站~

九曲堂車站設立於1908年6月25日,目前為三等站,西部幹線只有觀光列車不停靠,南迴線部份的話,就自強號東右(往台東)303、231、311、313次,西左(往新左營)302、306、312、314、228次不停~

東右~西左~酷哦!用方向我比較能反應過來啦XD,上、下行我真不行@@

離開了九曲堂車站,我來到了剛剛有經過的小七吃點東西~肚子又餓了@@,這家小七蠻大間的哦!

吃飽喝足(我吃了關東煮~~),繼續往前進囉!

途中停等紅燈的時候,又發現了另一個熟悉的招牌XD,除了價位上的差別之外,不曉得口味上會有啥不同哩~(台中逢甲夜市也有大埔~~)

繼續往前走~下一站我來到了位於大寮區的後庄車站~

設立於1908年6月25日的後庄車站,目前是簡易站,僅停靠區間車~當初設站的時候,稱為後庄驛,由打狗驛(現今的高雄港車站)派員售票~後來於1935年11月7日宣佈獨立XDD,成為了獨立營運的車站~當時還是三等站,後庄站是於1992年12月12日降為簡易站至今的~

 

後庄車站前的道路並不寬~二輛小轎車要會車還得有得喬~所以拍照對焦也不太容易就是~~

離開了後庄車站,繼續往下一站前進~由於近傍晚時分,路上的車流明顯的多了起來~

接下來我來到了設立於1907年10月1日的鳳山車站~目前為二等站,除觀光列車外,其餘列車都有停,未來,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將會延伸至鳳山車站,屆時鳳山車站就會改為地下車站(和地下樂團一樣的fu嗎XD) 

車站上方的時鐘告訴我現在是下午的五點十分了~快天黑囉~~

接下來,行走在建國一路之後,就是熟悉的路線啦~~只是車流是隨著往市中心而增加著~~

這才是我印象中的高雄火車站!!目前已變成高雄願景館了~~我倒是還沒進去看過~~

舊的高雄車站設立於1941年6月22日,是縱貫線、屏東線、高雄臨港線及高雄捷運紅線的共構站

1900年,縱貫線台南-打狗段通車之後,今日的高雄港車站即設立打狗停車場作為縱貫線的端點站~1907年,另闢了鳳山支線,行經三塊厝、大港埔至鳳山,之後再延伸至屏東,為現今屏東線的前身~上述的大港埔就是目前高雄車站的地方~其是於1933年動工興建,1941年6月22日正式啟用,而原本的打狗車站,就改名為高雄港車站~

高雄車站的前站在建國路這邊,而九如路那邊的則是後站,設立於1971年10月31日,我對於後站的印象較不深,因為以前出去玩坐火車到高雄車站都是往前站走,直直走就到大統、大立、新堀江了~再老一點,補習班也都在前站的方向~所以~就較少往後站去~~

目前的高雄願景館是於2002年3月28日東南移82公尺的~當時我人在台北唸書XD

現在的高雄火車站,實為臨時的車站~仍保有前後站的設計~我今天早上來的時候有點搞不太清楚XD,不過一樓有便利商站,二樓是麥當勞,三樓才是月台出入口,然後也有一些店家,只是我的班次很早,三樓的店家都還沒開,但我也忘了有哪些家XD,好像有小七~

接下來,我原本要再往高雄港車站前進的~但是實在是天色已晚,再繞過去的話,就會超過吃晚飯的時間才回到家

所以,就上了自立陸橋(也是我之前常常走的陸橋啊!),中間還有經過無緣的高雄中學XD

走啊走的~就來到了左營車站~~這裡變的好多好多,沒變的就是左營車站~

左營車站設立於1900年11月29日,時稱舊城乘降場,1949年6月20日改為左營站,是一座非常有歷史的車站~民國前設立的哦~2006年12月1日降為簡易站,由新左營站管理~~啥~~這哪招~~左營車站早期可是很夯的車站哩!自強號可是會停的哦!雖然離高雄車站近~因為是有左營海軍軍區的緣故吧!

未來將配合鐵路地下化而改為地下通勤車站(頗有情報組織的fu),左營車站緊臨蓮池潭、左營舊城門,還有小時候的印象,孔廟、龍虎塔~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我要來尋找小時候的回憶!

首先,這裡離我的小學非常的近,就在半屏山腳下,小時候,都要穿過山腳下的眷村,然後走在二旁都是稻田的產業道路上,往學校的後門前去~一進到校門,是我們的運動場,那裡有我好多的喜怒哀樂~通過運動場,再穿過川堂,就會來到我小一、小二的教室,然後小三、小四的教室則是運動場旁的這棟大樓,我記得是在四樓~下課的十分鐘,從教室的後陽台(放掃地用具的地方) 往半屏山方向望去~一片綠油油的景色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至今~還記得我們班還有現在稱為校外教學的活動,就是爬往半屏山上~回望自己的小學校~那感覺真的很棒~

小五、小六的教室又回到較靠近前門的那棟大樓,教室在三樓~我的導師姓"常",我還知道她的全名,因為她管我們管的嚴~但卻是一位對我們非常的老師~她從不打我們~不管是所謂的好學生或壞學學生~只要我們犯了錯,抄課本~~還記得那時候我也有被罰~抄寫課文到天荒地老XD

那時候的回憶還都在,校門前的陽春麵攤,看著超級瑪莉第一代被人用一塊錢全破,還有路上的飛羚101,一張只要不到180塊的公車月票~飛機模型~小叮噹幾乎看完(錄影帶的卡通哦!)~還有曾經的一次的颱風使得教室的牆面全垮…

其實還有好多好多,一時也想不完全,也怕佔版面XD

早在高鐵通車之前,我的小學校就已經變的和以前不太一樣了~我還記得我唸大學的時候,有一次的機會,我回到了學校,那時候就已經變的有點不太一樣了~因為現今的台17線通車了~學校的運動場縮水了~我到了運動場上走走,我看到了二個熟悉的身影~一位是我小一、小二的導師,名字我不記得了~另一位是小四到小五的自然課老師,我對她的印象就是她在教我們氣象的時候,還有播放廣播,讓我們聽聽播報員在播報氣壓的聲音~還有漆包線~

對了,我還有參加過田徑隊,代表學校跑高雄市中小學運動會的400接力,第三棒~好像是第六還是第七跑道的樣子,就在大統對面的中山(還是中正)運動場~這是最後八強的印象,後來好像是第四還是第五名吧~

還有哦,合唱團,還有去比賽,但沒得名~還有還有哦!土風舞~我們穿原住民的服裝,也有比賽,但也沒得名XD

怎麼一下子寫了這麼多XDD

時間再拉近一點點,就在幾個月前,我驚覺,高鐵左營站好像就位在我小學三年級之前住的地方耶!我查了一下地圖!沒錯!就是在這附近!!目前的高鐵左營站就位在當時山腳下的眷村的位置~

於是,我就問了一下我姊和我爸,確認了就是在這裡沒錯!我姊說,那巷子還在哦!於是我就興起了想要去瞧瞧的念頭~~不過這念頭也持續了一、二個月,直到今天才有機會一探究竟~~

我來到了菜公路~我還記得當時路口還有一家養殖虱目魚的人家哩!

循著看似熟悉的門牌,好像有接近了哦!

我找到了!不過變成了站前南路了~~ 

小時候寬寬的巷子,完成了我小小的願望~當時候巷子口的雜貨店也不復以往了~巷子中間還有一個小巷弄,弄口也有一家小雜貨店,專賣給我們小孩子的玩意和零嘴~~那時候非常的流行貼紙集冊!一包三塊還是五塊的樣子!九宮格吧!把圖案或照片拼湊完成,就會有大獎哦!就當時最流行的玩具啦XD,最後一張總是最難拿到!!總是買了好幾十塊的貼紙包,還是集不到@@,我倒是有看到有同學拿到過,那最後的一張貼紙上頭還有蓋章哩!!好棒!我們那時候還有玩什麼呢?陀螺、ㄤ仔飄、竹蜻蜓(真的是竹子做的哦!)、水鴛鴦,對了!我小二還是小三的時候,終於學會騎腳踏車~而且是突然就學會的~因為我一開始不敢坐在前座踩,都是坐在後座踩,可能是因為如果會摔的話,至少不會跌的慘~後來的某一次突然想站起來騎吧我猜~就順勢坐上了前座,然後就學會了XDD

小小的巷子,豐富了我滿滿的童年~雖然兒時的平交道成為了新穎的高鐵站~雖然那一大片的稻田已成為人來車往的高鐵路~

之後,我順勢的來到了新左營車站,坐上了電梯,來到了位於二樓的車站大廳~這裡算是相當熟悉的XD,只要回高雄有帶單車回家,一定都是走這裡離開車站的~

這張鐵路環島路線圖,在我們家楠梓車站裡也有一張哦!

新左營車站於2006年12月1日正式啟用,原本的站名是預定為左營新站,後來在通車前才改為目前的站名~2009年開啟地下化工程~2010年8月18日,部份的「高雄-枋寮」區間車及「高雄-台東(花蓮)」對號列車改為從此站始發~我今天原本其實是要從這站上車的~但時間有點太早XD

新左營站目前為一等站,主要停靠區間車、莒光號(包括觀光列車)及少數自強號(南下1001次、1019次、1035次,北上1030次、1044次、2062次)

車站大廳及售票處~左邊過去就是高鐵站的月台出入口,高雄捷運則是要回到地面後再轉電扶梯搭乘~這座三鐵共構的左營車站已日漸成為高雄最重要的交通樞杻了~

接下來的路線就熟到爆啦~~哈~早期的左楠路可只是一條二線道的道路哩~

然後,我來到了有點複雜的楠梓陸橋~~

現在住的地方並不是一開始搬來楠梓後的第一個地方,當時我們仍住在省道附近,不管是從高雄市區要北上,要從北部南下高雄,還是要在楠梓和左營間游走,都得要在那一座陸橋等紅綠燈,楠梓陸橋,看盡人們的起起落落…

現在不一樣了,它,變成一座現代化的陸橋了,您要往台南?請走這一條引道;您要去左營?請走那一條引道;還是您要往高雄市區呢?那得請您走另一條引道…汽車和機車及行人還有細分哦…它,變好了,它把人世間的紛紛擾擾都給化解了;它,也讓人世間的人們變好了,它把人們的互不相讓變成了井然有序,多了些麻煩,但我們必須各退一步才能看見海闊天空,不是嗎?

2011年10月8日,我回到了設立於1900年11月29日的楠梓車站~


Garmin Edge 705:

151.95 km, 7h45m20s, 19.6 km/hr, max. 47.9 km/hr

Avg. HR 140 bpm , max. HR 182 bpm, 5241 cal.

Avg. Cadence 68 rpm, +676 m /-675 m 

SportTracks:

157.72 km, 11h11m29s, 14.1 km/hr, max. 49.5 km/hr

Avg. HR 139 bpm, max. HR 182 bpm, 5241 cal.

Avg. Cadence 45.4 rpm, +599.8 m /-586.6 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長: d903144
人氣(7,32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1單車與鐵道的邂逅 |
此分類上一篇:單車與鐵道的邂逅:2011西部幹線(彰化-高雄)

奕玫
那天西濱你也有參加ㄛ
那天原本計畫去當路人
結果當天忘了...
^^
2011-12-02 10:39:01
版主回應
呵~有啊~去程騎的很爽~回程騎到快哭@@
2011-12-02 10:49:2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