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0 22:07:51| 人氣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校 = 成績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中學會考放榜的大日子,我只是一個過來人,今天對我來說,理應沒有太大感覺。但是,礙於工作關係,學生的放榜結果,我卻不得不多留意一下。
每年公開考試放榜翌日,各大報章均會以大篇幅報導有關結果:今年公開考試,全港共有xx名十優狀元,某傳統名校有x人…
似乎在一般人眼中,名校學生的成績必定十分標青。但事實是如此嗎?
曾經,我也被世俗影響,誤以為名校的成績一定好,而且,是好得叫人驚訝的那一種。但,今天,我終於覺悟出一點道理,也叫我有一點反思。
其實,所謂的「名校」,所指的「名」是甚麼呢?名氣?師資?成績?隨住時代的轉變,現今的名校跟以往的已大大不同了。以往的名校,其「名」可能在於校風純樸、成績卓越,絕對是正面的;現今的名校,其「名」則可能在於同學打架、偷竊,老師體罰學生、處理不當,部份是負面的。兩者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同樣有很多人慕名前來報讀。
我工作的學校,不管怎麼說,也肯定是一間名校。昨天收看新聞報導,得知今年有三十多位九優狀元。心想:我校至少也應該佔了十分一吧。誰知今天回校揭盅—只有一位十優和兩位九優狀元,真叫人大失所望﹗我不得不游說自己:我校之所以成為名校,該是因為我校事無大小,不論好醜,也輕易能夠登上各大報章的頭條,只要有「XX」二字,就有一定的新聞價值。久而久之,就成了名副其實的「名校」了。
我有一種愚見:名校之「名」可以是在於它的美與醜;但,「名校」與「成績好」之間不一定有等號。

台長: 桃子
人氣(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