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9 21:56:05| 人氣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美國的廚娘經驗之我煮故我在(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看外國影集就一定感覺得到,歐美廚房空間寬敞、採光良好,微波爐、烤箱、洗碗機、咖啡機、四口爐、兩個水槽是一般家庭標準配備,就好似台灣家庭必備電鍋及熱水瓶是一樣的道理。在這裡烹飪那個奇檬子就是很好。不過他們的電爐我就頗有微辭…電爐不像瓦斯爐會有“火”冒出,它只會慢慢.慢慢.慢慢.的發熱!不幸的,我家用的就是電爐,無法享受到自己做蛋餃的樂趣也就罷,連在台灣ㄎㄨㄚ ㄎㄨㄚ兩聲、鐵鏟翻幾下就成的炒青菜煎蛋也得等到海枯石爛、等到地老天荒…我常常在炒菜時埋怨當初父母沒把我送去少林寺,不然我現在就可以像唐牛一樣發功……

美國人吃罐頭吃得兇,若走進超市,那些為數眾多的罐頭及微波冷凍食品實在引人側目,也因此在美國當職業婦女實在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七點下班,罐頭開一開,包裝拆一拆,送進烤箱或微波爐,七點半就可以開飯,多麼的賢慧啊!!善後也很方便,只要把碗盤稍稍沖一下放進洗碗機,扭開開關就可以大搖大擺地坐在客廳裡看電視。反觀中國可憐的婆婆媽媽,今天一早起床就得先想好明兒個晚餐的菜色,因為有些東西必須前一天就先醃好入味之類的。七點半想開飯,五點就要開始準備。餐後急急忙忙切一盤水果出來伺候一家老小,自己則再默默地像阿信一樣躲到廚房洗碗清流理台。

又因美式烹調法油煙不多,一般的屋子會將電話插孔安裝在廚房,對中國人來說那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俗話說的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過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就算沒米也得硬著頭皮“炊”:

記得去年飛去喬治亞州拜訪咱家P的大哥,P哥P嫂肖想我的蔥油餅肖很久(上次他們來因行程太趕所以沒吃到被P爹娘及咱家P讚不絕口的“中國美食”,含恨而歸之際,並在臨出門前切切地丟下一句:「終有一天等到你!」)我立刻自動自發地到廚房報到:定睛一看,麵粉是美國牌沒路用all purpose flour…哎~我也不冀望他們家會有中筋麵粉,其他我交代的材料都有了,那桿麵棍勒?於是那天晚餐大家吃著我用玻.璃.杯.“推”出的麵皮的蔥油餅……

美國超市只買得到一種桿麵棍,就是中間大大兩旁把手細細的那種,你要知道,這種桿麵棍是給小朋友拿來當玩具,沒辦法拿來作麵食點心,不然你上街至各大北方麵食館巡視一圈,若看到某位師傅用美國桿麵棍桿餃子皮做小籠包,請趕緊替他報名金氏世界記錄去!我甚至知道有一位男同學為了一個合用的桿麵棍,自己買木材回家鋸成適當長度再用砂紙磨……

不知道應該說美國人聰明還是笨,廚房用具分得很細:打蛋有打蛋器,切番茄得用番茄刀,切生菜有生菜刀,蜂蜜有專用湯匙或honey dipper,美乃滋專用抹刀,果醬抹刀,蘑菇刷,蛋白蛋黃分離器…林林總總數都數不完,做一頓飯下來待洗的專門用具比碗盤還要多。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一點他們倒是發揮的淋漓盡致。不像台灣的婆婆媽媽們台灣大菜刀,一雙筷子一根湯匙就打遍天下無敵手!我也曾因覺得新奇好玩買了一堆有的沒的怪用具,結果用兩天就打入冷宮,最後還是重回菜刀筷子的懷抱……

我個人覺得吃是生活中的一種美學實踐,更可以把你的想像力及創造力發揮到極致,在美國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們快快動起來呦!!

台長: Snow
人氣(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廚房 |
此分類下一篇:撿便宜--Le Creuset Dutch Oven 鑄鐵鍋
此分類上一篇:在美國的廚娘經驗之我煮故我在(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