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2 09:42:04|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哭鬼日記38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可以採訪到許多人。他們都是行業中的佼佼者,有很好的月收入、廣大的人脈資源,以及一顆熱血的心,不管那是不是假裝的,至少都能形於外地呈現出來。「熱情是成功的基本要件。」他們大多數的人都曾這麼說。

採訪這些成功人士是很有趣的事情,我樂在其中,並且毫不懷疑地接受他們所提供的所有故事。有些時候我會對他們感到敬佩,因為他們無一例外地都經驗過我難以想像的逆境,但卻都能正面思考排除萬能重新出發;有些時候我也會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尤其是在描述家人的包容與體諒時,更會讓我感同身受。甚至我還曾經跟著採訪者一起紅了眼眶,當他懷念著失去的親人,或者回憶著辛苦的打拚過程。

每位受訪者的個性都不相同,有些一個問題就可以侃侃而談非常久,有些則要一步一步慢慢進攻,才能挖出更多東西來。事實上他們大多都能言善道,喜歡引經據典,且具有相當的組織能力,說故事時甚至會有起承轉合的安排。每一次的採訪,就能聽到一個新的故事,這是很難得的事情,也是我很喜歡的事情。

記得曾經有位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男受訪者,在闡述完自己的收入有多麼微薄之後很感嘆地說:「那時候的我,眞的沒有發生意外的權力。」沒有錢的人,必須要更健康,連感冒都不能輕易患上;必須要更小心,在外頭走晃時緊張到像有被害妄想症也不為過。

多麼小心謹慎都不為過,因為不管是甚麼樣的意外,自己都沒辦法負擔。「沒有發生意外的權力」,這樣的話語真能打動人心,讓人不由得想要改變。像這樣充滿力量的語言文字還有很多很多,事後冷靜想想才會發現,這其實跟經營宗教信仰沒甚麼兩樣。

還有位年近50的中年媽媽,在接受採訪時談起自己丈夫的意外。「我老公是醫生,原本我們的生活過得很好的。」結果一場車禍意外,讓她的丈夫癱瘓了,倒臥病床好幾年,家計重擔一下子落到她的身上。當時她堅強地扛起一切,為了不讓丈夫擔心甚至不曾在家掉過一滴淚。但採訪時講著講著,她的淚卻不斷湧出無法停歇。辛苦的日子終於過去了,她也才有那個餘裕可以心疼當時的自己。

透過這些採訪,我更加可以確認真的每一個人就代表著一種人生,每一個人都會寫出不同的人生故事。處在平順的日子裡,很難想像意外降臨時的感覺,但不管是多麼可怕、多麼令人難以接受的意外,都是真實存在的。有許多人被擊敗了,失魂落魄賠上了全部的人生;但也有許多人體驗了、克服了,進而轉變成更好的人。

「真正能讓人成長的,是逆境與關卡。」我真的這麼相信。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哭鬼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愛哭鬼日記39
此分類上一篇:愛哭鬼日記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