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3 08:02:56| 人氣6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哭鬼日記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幸福多麼抽象。人們愛談80/20法則,世界上只有20%的人是成功的,只有20%的人富有,只有20%的人擠在金字塔小小狹窄的尖端,好幸福地生活著。另外80%的人只要醒著就不停埋怨自己的生活,不管發生甚麼事永遠都不會忘記舉目仰望、投以羨慕。幸福充滿想像,在遙不可及的尖塔頂端,鑲金包銀的百分之二十,是我該多好。

是我該多好,但20%的人還是要吃飯才會飽。幸福不會是來自於米其林三星主廚用大同電鍋烹煮的晶透米粒,不該忘記誰在餐桌與你對坐,吃到路邊攤辣炒花枝你最想對著大喊「好好吃喔」的那位。是我該多好,但20%的人還是會害怕。幸福不會是來自於巴黎柏林摩洛哥,誰在平凡的街道上與你牽手,拌著嘴也沒想過要甩開手表達任性。是我該多好,多好,沒有人知道。

埋怨自己的生活,從最細小的地方開始,不曾真正餓過但非常討厭撥不出茹絲葵訂位電話的窘迫,好幾個月了都用這樣的念頭美化自己屈於現實的悲壯背影,徒然讓那樣的慾望放大,「吃過茹絲葵好幸福」,逢人就這麼說。

也不曾真正經營一個家但非常討厭不體貼的戀愛;不曾患上性命交關的大病但非常討厭身體的這裡那裡;不曾去遠方但非常討厭每天見慣的單調風景;不曾含淚跳恰恰但非常討厭流行的情歌中沒有自己的故事。

不曾受過像樣的傷,但在群體說嘴競賽的時候,還是可以滔滔不絕地講。

為什麼不是反過來呢?其實80%的人都是美好而充滿價值的。或許太過樂觀但有甚麼關係嗎如果這樣想的話?會有誰在背後拿著鞭子監督,每想一下就抽一下?或者是你我的生命裡老早就鑲著背骨的基因,自己貪得無厭開心不起來,還要拖80%的大多數人下水?

從最細小的地方開始,往手搆不著的地方挑毛病,藉此保護既有的幸福。把自己的家弄亂然後每天都嚮往住不起的大房子;把自己吃胖然後怒視纖瘦的細腰在7-11挑選難以下嚥的低卡食物;把自己埋在「用左手讓它」都能做得來的工作,然後下意識地搜尋誰中了樂透誰創業成功的勵志新聞。

在自己的愛情裡爭吵,卻又眷戀著無法放掉。

家弄亂了是因為自在,不過是給人住的空間罷了,多麼金碧輝煌衣服鞋子要亂丟誰也管不著。身體胖了、工作倦了、愛情虛無飄渺了,失落的人們不約而同舉目仰望,笑笑想著是我該多好,然後繼續清潔晚餐與愛人一起用過的碗。誰是幸福的呢?是我該多好。

人們也愛談失去才知道珍惜。因為太想要體驗「知道珍惜」的美妙,所以無所不用其極地算計甚至打從開始就期待著失去。說不定這是一種希臘悲劇般的可愛宿命,人終究會死、甚麼都終究會失去、人終究會死、甚麼都終究會失去……人終究會死,不管多麼淒美的愛情,都終究會失去。

把擁有的東西丟掉,才能真正感覺到擁有;把順利的事情搞砸,才能真正認定那是順利;把痛苦跟哀傷,小心翼翼地捧著,才能確認自己活著。

當一個努力追求幸福的人是容易多了,態勢擺好了不用眞的去追也沒人在意的,況且得到幸福之後還有甚麼好玩的嗎?好像有點無聊所以還是算了吧。不是討厭自己活得這麼累,而是害怕承認自己居然如此樂在其中。樂於抱怨、樂於分享彩色的傷疤、樂於掉入惡魔設下的陷阱、樂於為難自己……樂於看見自己不幸福的這些那些,於是拿出放大鏡,沿路搜索。

20%的人好幸福,80%的人在幹嘛?

為什麼不能反過來呢?拿出「壞掉的鐘一天也會對兩次」的氣魄,用傻呼呼的執著硬是擠進20%的幸福人群中,把自己擁有的全都攤開來一件一件擺好,每天都要認真地端看直到如同牢記工作職掌那樣熟悉。兜緊口袋裡的一切,仔細聆聽世界的召喚,等到哪天新的元素玩起大風吹,好比說「吹40歲了還黑髮茂密的人」,一定要高高舉手大喊「我有我有!」

黑髮茂密啊,「我有我有!」啊,好幸福啊……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6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哭鬼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愛哭鬼日記32
此分類上一篇:愛哭鬼看海洋天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