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3 17:01:22| 人氣3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密育兒法 (2008/2/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ei-Mei 開始練趴著抬頭囉!】

我從沒在網誌裡推薦過書。好友送了我一套「親密育兒百科 (The Baby Book)」(含上下冊),我將書中許多育兒方法運用在 Mei-Mei 身上。許多親友見過 Mei-Mei,覺得她的脾氣比起其他寶貝算是相當不錯,個性也很穩重。這本書功不可沒,決定在此大力推薦。

一般育兒書所談及的育兒法,書中多有說明,我也不用贅述。在此我想提些與其他育兒書不同的方法。

許多長輩或親友都再三告誡我,說小寶貝不要一哭就抱。怕是抱多了,就等於鼓勵他哭鬧的行為。不過書中持不同的看法,建議父母有空時就多抱抱小寶貝,因為小寶貝此時只會透過哭鬧來表達他的不滿。如果他嘗試溝通的努力沒有得到反應,久了就會變得沒有自信。書中鼓勵父母多抱孩子,建立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基礎,也讓孩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成長上,而不是哭鬧上。

我們剛接 Mei-Mei 回家的頭幾天,或許因為環境的轉換,她哭鬧得很兇。我和 Thor 花了許多時間來安撫她的情緒,也一直抱她。親友當時還認為我們抱得太多,會把孩子寵壞。事實證明我們是對的,抱得多的 Mei-Mei 個性開始穩定下來。現在我在台灣辦收養手續,Mei-Mei 和我廿四小時在一起。只要 Mei-Mei 稍微咿咿呀呀,在她還沒大哭前,我就會把她抱起來安撫。甚至只要我沒事,我也會抱著她,陪她玩。有人覺得我這麼做太累,但若能養成 Mei-Mei 平穩的個性與對人的信任,這些心力絕對值得。事實上,個性漸平穩的 Mei-Mei 變得比較容易安撫。當她把精力放在成長上,也就不難看到她更多甜美的笑容與漸茁壯的身型。

另外 Mei-Mei 一餓我們就會餵奶,與親友所建議的要「"訓練"孩子定時吃奶」的方式不同。我們的主要目的也是要在 Mei-Mei 生氣哭鬧前先把她安撫下來,讓她把精力放在成長上。我們請教過醫生,他也認為「孩子能吃就餵」的方法是好的。現在 Mei-Mei 吃奶的時間開始有規律,半夜也不用我起床餵她,讓我更覺得先前所花的心力漸漸開始回收成果。

書中也建議父母可試著與寶貝同床,讓親子關係更親密。現在 Mei-Mei 就和我同床。每當她發出訊號需要我的關照時,我都能即時反應。我看得到 Mei-Mei 見到我時的那種信任與快樂。現在的 Mei-Mei 白天睡醒後常能自己一個人玩,讓我繼續睡。媽說這孩子相當乖。我想因為她知道我就在身旁,她很安心,自然也就不用哭鬧來取得我的注意力,開心地自己玩。

有人說這樣聽來「親密育兒法」很累人,做父母的要付出許多耐力與時間。我個人覺得這些付出是絕對值得的。當孩子有了沉穩的個性與對人的信任,她的身心都會得到平衡的發展,並養成健康的人格。更重要的她會與父母建立親密的關係,反而讓父母在未來的教養工作都變得更容易。這些都是我和 Thor 期望見到的結果,當然也就樂於現在的付出。

有人問我一個人帶著孩子會不會很累。在經歷過這麼多波折才有 Mei-Mei 這個健康的孩子,我會笑著告訴你「不累,不累。一點都不累!」也因為有 Thor 的全力支持,讓我們在台灣生活無慮,我也就能更專心把孩子照顧好。雖說有犧牲,但也有代價。

果然是「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現在 Mei-Mei 仍在成長中,我會繼續用「親密育兒法」來養育她。將來有新發展與進度時,再來和各位分享囉!

台長: O太太
人氣(3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我見我思 |
此分類下一篇:母親的不安全感 (2008/3/10)
此分類上一篇:生前契約 (2007/10/18)

puppytx
我也贊成孩子小的時候要常常抱. 這樣對他們將來自信沉穩的性格影響很大. 不過孩子到了十個月左右的時候還是自己睡比較好. 獨立的個性要從小就訓練好. 不論是男女都一樣. 畢竟父母的工作就是幫助孩子為將來的獨立自主做準備. 我想做我孩子一輩子的母親而不是一輩子的媽咪. 不過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重點是只要你和你老公是站在同一條陣線上就好了.
2008-03-24 04:50: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