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0 00:42:12|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變奏四部曲----四部曲之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起先是愛上他 於是
大學聯考志願卡上六十多個空隔,瘋狂地填滿了全都位在台北的大學的代碼

高一那年的班遊活動選擇的地點是北部,那是第一次的台北經驗,細節至今依然映在腦海裡,曾經懷疑自己得了老年痴呆症卻怎麼也忘不了與台北的相關第一次。第一次到台北住的是南海路上的教師會館,教師會館附近的天橋是我第一個開始觀察台北的起點,不想早睡的我走上天橋開始以一種局外者的凝視角度觀察著一種屬於台北的特有產物-單行道,單行道上車子的節奏快地如交響樂中沒有休止符的樂章,看手上的手錶指著11點我思忖著他們到底在趕什麼,天橋上沒什麼人,偶而會有幾個看似上班族打扮的行人快速走過沒有人像我一樣無聊在午夜在天橋在觀看,整個台北的夜晚像是4/8拍第交響樂,我下了這麼一個結論。

第二天晚上因為尋找大姐上班的公司未果結果卻被熱情的司機介紹到通化夜市觀光去,不知道是否是禮拜六的關係比起高雄,台北夜市的高人口密度還著實把我給嚇了一大跳,原本穿著的厚外套因為周圍的熱流也只好無奈地脫下拿在手上。當我擠在路中間的賣梳子攤販挑著想買的梳子時,不經意地抬頭卻發現旁邊那位仁兄看起來長的很像小學時代迷得要死的小虎隊乖乖虎,於是我便在仔細地觀察一番,百分百確定後我看了一些週遭也在挑選梳子的顧客反應,卻發現大家似乎臉上沒有像我一樣的驚訝,於是我鼓起勇氣問了:『先生,請問一下你是蘇有朋嗎?』他一臉驚訝地抬頭,頓了一下回答我說 :『不是,你認錯人了我不是』
而後快速離開。當下我傻眼了,是我打擾他逛街的興致了嗎?回去後我還是很高興地跟大家說我逛街遇到蘇有朋不過往往卻得配上高夫曼的戲劇理論:特意地『表露』及不經地『流露』這種說法配上當事人我的實況表述,才使大家相信我是逛夜市遇到明星的那種幸運兒。

愛上他的原因大概就像當孩童開始站在鏡子前,好奇地摸索鏡子中的影像時,而戀上鏡中的自我,經由好奇、進而觸摸、觀察然後戀上。大學聯考是個去台北探險的好藉口,填寫志願卡是前進台北的手段,空格中我填著一個個屬於台北的大學代碼,六十多個空格因為急欲探索台北城,一格格地被2B鉛筆畫上通往台北的密碼。


台長: conpoublue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