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7 08:19:43| 人氣9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oldiers 斗煥坪之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斗煥坪可以算得上是一個美麗的地方,真的。

  *l 17:20
   軍中吃晚飯的時間跟我平時的習慣差不多,大約是在五點半。所以所有抓我們去出公差的別單位的長官都會在四點五十分放我們回來,然後我們會在長官的催促之下回到寢室,換上那件我曾提過的可笑天藍色短褲(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吃飯要換短褲?還好我沒笨到去問這個問題),然後拿我們的餐盤、鐵筷、碗在床前第二條線對齊坐好,等待放飯。在這同時,我們會熱中地猜測今天是哪一排先吃晚餐,這很重要,先吃飯的可以先去打電話,而打電話是我們最重要的所謂福利。

  「七班。」「有。」「什麼鳥聲音啊,不想吃飯是嗎。七班!」「有!」「出來排隊。」在一陣與班長裝腔作勢的演出之後,我們在寢室外的走廊排成一排,手上拿著我們的餐具以及飯後用來擦拭餐盤的衛生紙(當然,拿餐具的方式是規定過的,與在寢室等待的拿法不同,也與裝好飯菜的拿法不同,所幸與洗完之後的拿法是一致的),面向西方,太陽在我們身後落下,餘暉投射在面前(我們幾天前曾在那裡割草割得不亦樂乎的)山上的雲上,淡黃色、橘色、與其他顏色。

   「好美。」我一直這麼覺得,但是之前都沒有說出口。這件事你或許懂,你已經習慣被觸動了,不過要是你總是在那些同儕前說出來,會很容易被覺得是怪胎或是娘娘腔。那天我大概是累了,所以就這樣說出口。然後有些不好意思。

   「嗯,真的很漂亮耶。」身後那個體檢前連吃三天利尿劑而得以因過瘦當補充兵的藥劑師同袍說。

   然後我們一起靜靜地看著雲彩的顏色。好極。

  * 21:45
我幾乎已經忘記平常這個時間我在幹嘛了,而現在我躺在床上,準備睡覺。

  隔壁的隔壁那個兵,打呼的聲音驚人地響亮。第一天晚上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於一個陌生的時間要入睡已經夠困難了,更何況是那樣噪音不斷轟炸。但是你能怎麼辦呢?我是幾近褻玩的方式摸著自己簇新的光頭以轉移注意力,耐心地等自己睡著。

  然後是十點。無預警地一陣小喇叭聲響起,那是熄燈號。悠長而溫柔地響徹整個營區。然後這個地方就睡了。

  後來我們漸漸習慣,這個聲音每天早上五點半(十月之後變成六點)以及下午一點半都會來一次,不過那時它叫起床號(管他呢,旋律聽起來都一樣)。早在五點半和下午的那兩次響起之前二十分鐘左右,整個寢室大概就醒了,大家忙碌地換裝、穿鞋、折棉被,並緊張兮兮的等待起床號一響就要衝出去準備下一個動作。因此只有晚上十點這一次我們會這樣安靜地聽著。

  而我發現我幾乎是不可理喻的喜愛聽它。

  甚至在我的光頭已經對我喪失吸引力,鄰兵的打呼聲也不再成為睡眠的威脅之後,我依舊偏執地堅持一定要聽到熄燈號之後才入睡。那聽起來竟是莫名的安心。

  說起來,我是賤,真賤。

  * 04:00
  我的天啊,我真愛站哨。

  老實說,這種站衛兵完全是為了讓我們站衛兵而站。拿木槍(是的,如你所知的高中軍訓課那種不管用的木槍),就站在寢室的樓梯口,一個小時(而不是一般兵的兩個小時)就換班,一次換四個,這樣趕進度擺明是怕我們有人沒站到就退伍了。但是他們可是很認真的在讓我們站衛兵這件事。從槍的拿法、站的姿勢、每十五分鐘一次的查房、以及遇到陌生人的反應都巨細靡遺的教了我們。尤其有趣的部分在交接,前後任的兩個兵要先面對面,後任的先喊:「衛哨交接!」然後兩人對對方敬禮(沒拿槍的敬標準軍禮,拿槍的只要把手在胸前做做樣子就行了,亂有優越感一把的),之後前任的要喊:「口令交接!」接著兩人互成四十五度,後任的附耳聽今天的口令。聽完之後前任的繼續喊:「兵器交接!」然後用我始終搞不清楚的複雜方式把槍交到後任手上。最有趣的是最後一個部份:「勤務交接!」兩人以近似探戈的舞步互換位置,互敬一個禮(當然,隨著兵器交接,老大也換人做了),整個交接過程也就完成。

  (附帶一提,第一次交接的口令是「孫小毛去旅館打手槍」?真是自以為幽默。以及傳到天快亮的那幾任這個口令開始出現不同的版本,是小毛還是小明?打手槍還是打槍?「欸,是旅館還是賓館?」一個看起來也很迷糊的兵緊張兮兮的問著。)

  應該可以說是倒楣,我站的第一次哨是兩三洞洞到洞洞洞洞(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第二次是洞四洞洞到洞五洞洞(凌晨四點到五點),也就是第一次是開始睡一個小時要起來站,第二次是站完一個小時之後就要起床,這是挺尷尬的時間,在那距離清醒的一個小時該不該睡呢?站四點到五點還有另一個很討厭的地方,我其實是很希望可以看到日出的,就差那麼一點點。

  同袍們似乎都不大喜歡站哨,主要的原因是睡到一半就要被吵醒,而且覺得站哨的過程是很無聊的,你自己一個人,拿著一根沒有用的蠢木頭,一邊小心翼翼的背著剛剛聽到準備傳給下任的蠢口令,一邊咒罵著。

  但我確實喜歡站哨,那是一天中唯一能安靜獨立思考的一個小時。儘管我不確定能那樣思考會不會使我更加厭煩當兵這件事。

  我站哨時唱歌,唱些真正像是音樂的歌,看著闇黑的斗煥坪,然後思考。

台長: 阿?
人氣(9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Soldiers |
此分類下一篇:Soldiers 阿達的翅膀
此分類上一篇:Soldiers 大家都一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