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8 09:23:42| 人氣2,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小子談生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03/28()晴朗好天

3/19日是公公的百日,早早就告知孩子當天要請假。

「馬麻…為什麼阿公死掉後要做百日?」祐提出了疑問。在不是太清楚的狀況下,查了一下網路資訊。原來百日是讓生者可以緬懷亡者,也讓生者可以釋放些悲傷,是個很人性的習俗…

對我而言,珍惜當下,遠比離別時再來悲傷來得實際些。

就像前陣子超夯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最終回最後幾分鐘的場景---女主角與男主角安靜的並肩躺著,男主角看著書,女主角深情的看著他,一臉幸福的說著「好完美的幸福」,當說完這句話,男主角卻瞬間消失了。

「你問我面對他總是毫無預警的消失,不會很難過嗎?當然多少會有些的。但也因此,我才更加愛他。因為一想到此刻在我眼前的,也許就是他最後的樣子。就會覺得那一刻,無比的珍貴。」女主角在面對鏡頭時,緩緩的說著。這幾句話,點出了與身邊所愛的人該有的相處之道。

「祐,如果哪天馬麻死了,記得別給我太多的儀式。只要我們還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珍惜,那就夠了。」

「我知道馬麻你以後想用樹葬的,要種桂花對不對?」之前就跟孩子分享過自己對於後事的想法,不想大費周章的儀式,不要陰森森的墓仔埔,想要在一片綠地上頭種上我喜歡的桂花。

 

「對啊!到時你們有空的時候,就來看看我,幫我澆澆花。沒來也沒關係,馬麻只要你們自己過得好,別讓我擔心就好了。

別去想我死後過得好不好!過得好,你也沒辦法跟我一起同樂;如果過得不好,得下地獄去修練,那也是我應得的。你們幫不上我,也不應該幫我。所以就別想那麼多了,把自己過得好最重要。」

「把拔搞不好以後得進梁家的宗祠,我們可能沒辦法在一起,不過也沒關係啦!能珍惜現在,馬麻覺得比較實際啦!」言談當中,祐臉上閃過一絲絲的感傷。

或許現在講生死,對孩子而言,有點早了。但,誰知道是下一秒先來報到,還是下輩子呢?與其讓孩子遇事手足無措,不如讓他們心理有所準備。

上禮拜回苑裡,二舅一早到家裡聊天,順便送來女婿種的有機糙米。聊著聊著,竟也進到了生死議題。老媽跟我一樣,想用火化樹葬,「這樣比較乾淨啦!子女也有個地方可以去懷念。」我的二舅更豪邁…「懷念什麼?死都死了!我都叫他們把我燒一燒,再把骨灰倒到大海裡去就好了!」也是啦!這樣好像更是一了百了。Google了一下,發現海葬似乎更是環保省事哩!講得容易,但往往是留下來的人看不開啦!


面對所愛,能像莊子喪妻還鼓盆而歌、看得極開的,難哪!

台長: Clair
人氣(2,31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家小子這樣過 |
此分類下一篇:我家的men's talk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這就是咱的台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