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1 11:24:46| 人氣6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臨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任何預期就意味著沒有傷心 ,
沒有焦慮沒有窒礙. 沒有不詳的預感...
一個富創造性的人 , 完全活在此地和此刻
是一個生活中沒有未來或過去的人.....馬斯洛 (存在主意心理學筆記)
 
 
最近不知為何  , 老看到"活在當下 "這些說法 ,
加上開始接觸完形學派  , 我忽然有些通了 ! 領會到一些了!
以往   老覺得" 活在當下 "這說法很浮泛 ,  不夠真實 ,
且似乎與...享樂 . 享受 . 不管明天有關 ,
這與性格總是認真 . 嚴肅的我相反  , 所以印不入心理 ,
可是經歷過一些人生事件後 ,  回顧自己與事件 ,  整理與思考後發現 ,
我們人啊~~真的常常處在 "恐懼 . 不安 " 中 ,
被過去的回憶與經驗牽制住  ,  很多情緒牽引與卡住 ,
轉而對未來  , 充滿希望與期待  , 似乎這樣比較有力量 , 充滿正向 ,
雖然這樣比起老困在過往中好多了  , 可竟然.....還是有問題 ,
問題出在 ,  當那期待遙遙無期 ,  或者一直沒發生 ,  又或是照樣失望了,
那麼接下來 , 又怎麼辦 ?
沒有任何依靠了不是嗎 ?
 
 
當我理解整個脈絡  , 也用自己印證確實 , 受到過往經驗的影響之大 ,
情緒記憶如何控制著我  , 又迷失在" 未來 "裡 ,  的確會遇上那樣的困境 ,
所以當我再次接觸到" 活在當下 "這主題時  ,  有了不一樣的理解 ,
活在當下 ,  並不是大家簡單的說...享受當下  , 不用去想太多  , 不管明天 , 
好好享受這盤麵  ,  先做了再說 , 更不是可以忘記過去的種種 , 
這樣簡單又隨便摘取的內容物 ,  絕對不是活在當下的真正意涵 ,
活在當下的內容物  , 是很深很廣 , 且需要修為與提醒自己的 ,
它比較像是用生命經驗 . 痛苦經歷才能知曉自己被過往如何拉住 ,
又花了太多時間對未來 , 抱著朦朧天真的期待 ,
卻忘了此時此刻  ,  自己在做什麼 ?  做了些什麼給未來 ?
能從過去記取教訓  , 修正了方向  , 又不放大未來 , 
用了什麼情緒與詮釋去經驗事件,  看待事件  , 而後如何餵養自己 ?
這才是關鍵  . 
但人要超越恐懼與不安 , 以及孤獨  , 絕非易事 ,
也不是說從此就不需要靠別人 , 不會恐懼 ,
這些仍都會  , 卻可以達到平衡 . 不受影響太深的地步 .
我感受到自己的心境 , 和以前相比  , 又有開了些 ,
也更明了自己是如何卡住的 ,  知道接下來會提醒自己 , 回到每一個當下 ! 
 
 
這樣的我  , 在新家能安穩的窩在家裡 ,
閱讀從不想細看的....如何煮好飯的電子鍋說明書 ,
並在專心澆窗前的仙丹花霎那 ,  體會到一種愉悅且強烈的 "當下"感 ,
在那刻 , 不感傷過往 ,  不恐懼未來 ,  就是安心的存 . 在 . 當 . 下 ,
只是這種專注的時刻  , 希望能練習到愈來愈多 ,  穩下來 ,
目前的我  , 不是很常有這種感受啦~是最近才更深刻的體會有感而發的 .
 
 
 
 
何謂自我實現的特徵.....
自我實現是人格成熟的極致表現  , 他們遇事比較能夠以問題 ,
而不以自我需求不得滿足 . 期待未能達成的煩惱為中心 ,
較能夠以新奇的眼光  , 來欣賞生活中的許多基本事物或經驗 ,
充份的 , 鮮明的 , 陶然忘我 , 聚精會神的去經驗 .
 
 
詩人愛莫森說..人類不是"  延續" 便是"回憶"  , 他不活在當下 ,
回顧的眼睛總是悲嘆過去 , 輕忽週遭種種富饒 ,
他總是踮起腳尖望向未來...
除非他能超越時間  , 活在當下的自然中 , 否則他不可能快樂 . 堅強 .


台長: 夏川
人氣(6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行走人間 |
此分類下一篇:再見 , 我的蛹
此分類上一篇:柴米油鹽醬醋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