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1 16:26:35| 人氣7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創傷症候群概說重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災難永遠不會停
你相信人會恢復嗎?
眼淚是最好的消毒水
天漸漸光  , 愛輕輕在擴散
 
來聽一首...素顏鴿溫暖心靈吧~
 
 
生命線緊急加開....在急性創傷反應後尋回人性的力量 ,
災後心理會談訓練  , 小小的本部擠滿一百四十幾位學員 ,
從老到少  , 最早期到我現在這期的,   盛況空前 ,
而這門課由簡玉坤老師親自來上 ,  他是個很有趣的老師 ,   
第一句話就說感謝大家願意來 ,  會有功得 ,  以後生的兒子會有屁眼 !
引發大家哈哈大笑 ,  但馬上又正色的問我們 , 你相信人會恢復嗎 ?
大家都愣住了 ,  沒人敢回答太快 ,   因為或多或少有些遲疑了 ,
但老師說 ,  如果你不相信人會恢復  , 那我們來上這堂課幹嘛呀 ,
讓我感到好笑,   並且重新問自己這個問題....人會恢復嗎 ?
 
 
上了這堂課 ,  覺得有些觀點很適合大眾 ,  於是想把它整理好分享出來 ,
不過無法很完整的整理出脈絡 , 太技巧的東西也不會寫出來 ,
因為大家用不到  , 只需知道些觀念 , 
且因是我自己聽到後的想法整理  , 不見得全部對,  僅供參考 ,
大家耐心看完後  ,  生的兒子都會有屁眼喔~~^^
 
 
ps . 我還覺得似乎也得學" 悲傷輔導" 這個東西 ,
因為我似乎沒有好好處理自己這塊過.
 
*********************************************************
為什麼大家都要了解創傷症候群 ?
1.你我都有可能未來是創傷症候群的人 , 或是間接被關連到 .
 
2.創傷症候群影響的生命信念 ,  腳本改變 ,  影響甚劇  , 牽連甚廣 .
因為人要活著 ,  為什麼活下去  , 是靠人對生命背後的信念 ,
例如劫後餘生的大人從此不再相信買房子 . 存錢的觀念 ,
對生命感到脆弱不安的焦慮 ,  會將此信念教給下一代 ,   
孩子因此受影響 ,  代代相傳  , 且會牽連到週遭的人  , 是非常深遠的影響哪 ~   
甚至連信仰也會改變 , 變得更相信神 , 或是不更相信神 ,
所以災難後的心靈重建這塊也很重要的原因如此 .
 
3.創傷症候群裡有部份是死亡 , 人遲早會面對死亡議題 .  
所以也可以了解一些基本的觀念 , 對自己與別人都有幫助  ,
而輔導或說父母 .  教育  , 其實都是為了教會對方...
即使我們死去後   , 對方還有辦法好好活下去 ,  為自己而活 !!
 
 
創傷症候群誰會得 ?
直接經驗 . 目擊 . 牽涉創傷  以牽涉創傷最讓我震驚 ,
因它指的是...救災人員 . 阿兵哥 . 媒體人員.醫護人員.社工 . 志工
甚至還有總統 . 政府官員 ,  以及我這個觀眾 ,
像我曾說看見失去財產 . 全親友的人 ,  不知該叫他們如何活下去 ,
感到無奈 . 茫然  ,  其實就已經屬於間接的創傷症候群人了 ,  很可怕吧 !
這是全面性的影響  ,  沒有人能脫離說它與自己無關的 .
 
 
 
概略一般人在面對創傷症候群的人該有的基本認知與態度
1. 重要歷程  .
人面臨死亡 . 失落會有的歷程是否認 . 隔離 . 憤怒 . 矛盾. 憂鬱 . 接受
所以當你看見對方憤怒 . 不可理喻時 , 一下好了一下又跌進去  , 請多點包容心 ,  
知道眼前的人正在發生什麼事 , 面對死亡時的重大失落 ,
在於依附 . 記憶 . 自我價值全部崩毀 ,  空了 ,  生者與死者的分離 ,
與枉生者的關係若是愈愛或愈恨的對象  ,  這個接納事實的歷程會更為艱難 .
 
 
創傷症候群...再度體驗 . 逃避歷程 .警覺歷程 ...六個月以上就需注意了 ,
有的人會有解離性瞬間經驗再現  , 例如有災民哭到不能自己 ,
發生霎那間忘記自己叫什麼名字 ,
還會對自己的知覺變化 . 情緒變化(麻木或氾濫) . 扭曲的客體關係 ,
防衛結構變化靈信變化  自我狀態變化 . 生命信念等 , 都產生影響 .
 
 
 
面對心態 : 最忌諱要對方別再想了  , 不要哭了  , 
有些人會用佛教觀點告訴對方這樣會影響到往生的家人 ,
或是不敢談當時的事  , 怕又勾起對方的情緒 ,  而閉口不談 ,
其實根據研究顯示 , 人愈能開口談痛苦的事件 ,  愈能哭出來  , 對情緒抒解愈好 ,
那些悲傷的記憶會在大腦的海馬回形成陰影 ,  但談與面對 , 反而能紓解 ,
因為所有要處理的東西都是情緒記憶 .
 
 
2. 作法 : 壓力紓解 . 能量轉化 . 再教育 .
有事件回顧 . 往生者的生命回顧 . 彼此關係的生命回顧 , 
完形的空椅 . 重聚 . 儀式化生者表達未完成之情緒 ,
角色互換 . 分離景 . 儀式化生者的承諾 . 冥想身體放鬆訓練 ,
這些部分屬於協談者的知識 ,  便省略 ,
只提供自己也可用的的自我統整的充權技巧和簡單問句....
如 : a.你從這經驗中學到什麼 ?...在做新的體悟 .
b.如果這經驗是老天爺給你的磨難  , 祂想要告訴你什麼 ?...在做新的發現 .
c. 在這個經驗中你覺得自己最棒的是什麼 ?...在做減少自責 .
 
 
 
自我統整的充權....(不同層次 , 平時也可以自己給自己這樣的力量)
a.重新撫育自己...給自己秀秀之意  , 觀照自己情緒上的 .
b.充權自我...發現自己一路走來的力量  ,在痛中尋獲的力量與驕傲 .
c.感謝自我
d.自我照顧的新決定...自己的承諾  , 此時特別有用 .
範例~~~把一隻手放在胸口上
( 放胸口之意表靠近自己 , 感覺心跳表活著  , 並且是種未自己負責之意 ). 
覺察自己這些日子以來 , 自己對自己的心疼 ,
接著再把另一隻手放在原來那隻手的上面 ,
覺察自己的驕傲 ,  感謝與力量 ,
最後 , 摸著自己還活著的心跳聲 , 給天上的家人和自己一個承諾 ,
告訴他們你會怎麼好好的活下去 ....
 

台長: 夏川
人氣(7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行走人間 |
此分類下一篇:我曾以為
此分類上一篇:2.水災後心理重建自救法 (請用力轉寄)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