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9 23:19:47| 人氣8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 底限和堅持己見的不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薩提爾女士諮商受虐兒的紀錄影片...岩石和花兒 , 內容真是精彩呢!!
 
 
之前因為聽到老師介紹薩提爾讓兩位受虐兒 ,  同時也是暴力兒童 ,
可以溫柔的撫摸父親和繼母 ,  並說出媽媽我愛你 ,
薩提爾說.... 與人接觸時  ,  自己要先帶著充滿平靜 . 完整 . 放鬆 , 
沒有期待的自己 ,
當對方嗅得到你的企圖心 . 期待等  ,  關係是不會好的 ,
非常有智慧的一段話  ,  於是我才興起很想看這部紀錄片 ,
但是因為我不是學諮商的  , 背景不夠完整清楚  ,  很多段我看不太懂 ,
只能挑我看得懂 ,  以及有些感觸的片斷說說 .
 
 
(前提)  影片是諮商一對年輕的夫妻  , 父親會酗酒 ,  正在戒酒中 ,
太太離過婚沒有小孩 ,  嫁給先生已經一年多 ,  而先生與前妻生有兩個小男孩 ,
一個四歲 ,  一個三歲  ,  都被生母虐待過  , 所以兩位小孩也有暴力的現象 ,
會一個抓住更小的孩子 ,  一個槌打肚子 ,   或是掐著小嬰兒的脖子 ,
也有過拿棒子打狗的情形  ,  讓已經懷有身孕的繼母 ,  非常擔憂 ,
擔憂自己的孩子出世後  ,  會遭到兩個小哥哥的虐待  , 
之前小孩有找過治療師  , 但效果似乎不大  , 父母決定去找家族治療的諮商方式 ,
讓小孩也共同加入一起被諮商 ,  
片中看得出來太太非常恐懼兩個小孩會施暴的情形 , 
先生也極力表示他愛全家人  , 不希望任何人受到傷害 ,  或者大家必須分離 ,
薩提爾女士交叉處理過中很精采 ,  回應和反應都很機智 ,  中肯 ,
其中有一段引發我的好奇與思考...就是..底線和堅持己見是不是不同 ?
 
 
底線和堅持己見是不是不同 ?
還是....這只是玩文字遊戲 ?
 
片中薩提爾女士竟然不斷要求太太重複聲明自己的底限..
她不允許孩子受到任何傷害 ,  若孩子受到傷害 ,  她會離開家 ,
而先生聽到後展開討論  , 卻質疑太太先預設立場 ,  覺得孩子一定會受到傷害 ,
只看到負面的  , 只看到孩子做治療時進不緩慢的負面 , 
然後自己看到想看到的結論而已 ,  
看到這  ,  引發我想到我或一般人 ,  當聽到對方表達她的想法時 ,
知道對方猜測或看到想到的那樣  ,  我們會認為對方根本"堅持己見 " , 很難溝通 ,
甚至真的覺得對方只看負面的就認定一定會那樣  , 
可是 ,  為什麼薩提爾女士把太太說的那段話  ,  稱作....底限 ?
要她重複反覆的說  ,  甚至要用很有力量的語言去說...
~~~我決不容許別人傷害你或我們的小孩 !
而且指出 ,  說這句話時 ,   能感受到那是出自於愛嗎 ?
可是我們  , 卻會像那位先生聽成....是種防衛或自私 . 只看負面的部份 ,
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思考  , 會不會是因為 ,  底限 ,  有種...自我的堅持 . 原則 ,  
是種會撼動到心靈 , 或者價值觀 ,  信念  , 無法忍受與退讓的自我表達而已  ,
或是種很深的期待  , 也有可能與恐懼有關等等 ,
那堅持己見呢?
我個人認為 ,  堅持己見則有些不盡相同 , 
看起來也像是堅持自己的  , 可是卻多了點...負面的味道 ,
有點像是不通情達理 ,  沒有彈性  , 錯了也會硬ㄠ的感覺 ,
若對別人說你很堅持己見 , 則有批評指責的意思 ,  好像聽了  ,  感覺會不好 ,
所以我覺得 ,   底限與堅持己見 ,   應該真的有些不相同吧!!
 
 
當你把對方想成是在表達自己  , 是種底限的聲明時 ,
會有理解   與想努力聽懂並找到溝通方法的感覺 ,
當你把對方想成是堅持己見時  , 自己先感受到...怒氣  . 無法理解 , 
不想再溝通的感覺 ,  而對方也會因被指責堅持己見而感到不舒服和想反擊 ,
或許 ,  會是這樣細微的感受差異呢 ?
 
 
如果說 ,  那是玩文字遊戲  , 也沒關係 !
不管叫做底限 ,  或者是堅持己見 ,  
總之  , 薩提爾教我們讀懂....那真是對方心理的期待和恐懼 ,
可是不叫做只看負面的 ,   而是對方真心害怕和看見的部份 ,
薩提爾要我們尊重那部份 ,   並且看見那力量是來自於愛 ,
不至於充滿防衛  , 並在怪罪誰堅持己見上繞圈圈 ,
並引導他們不斷對話   , 才可以得知太太真的看見先生有些不足的地方 ,
讓她真的收集到很明確的訊息 ,  擔憂她想的事會成真 ,
先生也無法回應那部份 ,  之後才轉向引道到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
所以薩提爾重新敎父母和孩子 , 怎樣碰觸 ,   那段也很有意思 ,
她告訴父母拉住小孩阻止他們時 , 手力道要如何拿捏 ,
指出一種力道是有力氣 ,  但堅定 , 溫和 ,  不會讓人有想反擊或抽回去的念頭 ,
而另一種力道  , 卻是攻擊性強的 , 威迫性大的力道 ,   會讓人想反擊 ,
她要父母學會用溫柔的阻止方式   , 要父母和小孩重新學習碰觸 ,
學會輕輕的  , 柔柔的摸著對方  , 然後說我愛你  ,
那種接觸與力量 ,  靈性的流動  , 不是任何咨商策略可達到的 , 
卻是人與人最真實甜蜜的碰觸呢!!!

台長: 夏川
人氣(8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行走人間 |
此分類下一篇:今天 . 今天
此分類上一篇:劉布丁

沁涼
當你有愛,就會看出堅持己見下的脆弱。
堅定、溫和不要有殺傷力力道與話語,那是出自於愛的力量。
謝謝夏川的分享,對妳的文字,越來越有「感覺」喔!
2008-12-07 08:35:26
版主回應
當你有愛,就會看出堅持己見下的脆弱...
嗯~這句話真好~
我沒想到呢! 多謝分享喔,
讓我對這項東西又多了一項觀點~

謝謝你的喜歡^^
2008-12-07 19:28:4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