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0 08:58:51| 人氣1,1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范逸臣 遊走鋼索自作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在雜誌上看到這篇專訪,欣賞其中范逸臣對樂團的想法、態度以及對〝歌手〞的定義。
以個人歌手的身分出道,當有所發展時,不忘帶上當年的夥伴,往後有沒有持續合作的機會,誰也說不準,但畢竟是一起走上音樂這條路的,自己有能力站上大舞台時,理當以某種形式感謝開啟他音樂之門的朋友們,我始終相信:人不忘本,方能走得久遠。
一個歌手如何定位自己,如何看待未發片與發片後的差別,多少對他的音樂都會產生影響。
發了片的歌手,有沒有用心觀察環境的不同、是否試著尋求不一樣的表演環境、會不會觀摩他人的長處去改進自己的短處,其實都能從歌聲中聽得出來。范逸臣,從歌唱中學習,慢慢摸索出了自己對音樂的想法。

**************************************************************************************
【Dream on】范逸臣 遊走鋼索自作樂

執行、文字/黃偉雄

信仰音樂、堅守在舞台上傾力演唱,忠實做自己。
揮卻昔日的無助迷惘,范逸臣誓言要用滿溢的自信與勇氣,
在未來的人生鋼索上恣意遊走,實現夢想到底。


光熱蔓燒舞台

出道以來載浮八年的青春時光,范逸臣終於在2008年底得以站上台北小巨蛋,開辦完成各人的首場大型演唱會【無樂不作】,圓滿的心底想望已久的一場音樂迷夢。回憶揭幕前的上台剎那,小范坦言,心中很是興奮又夾帶著些許緊張,因為不知道帘子外的座位上究竟有多少人正在屏息以待,那無疑是最現實也是最殘酷的一刻。「怎麼也沒想到,身在台上的那兩個多小時,心情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平靜。或許覺得怎麼過都是一場,索性就很放開的去玩了吧!」於是,頂著一頭橘黃色頭髮、黑色煙燻眼妝的視覺系Rocker造型,他成功地將整個空間裡的熱情瞬間引爆,一路炙燃至演出最終,在《Piano》綿延澎湃的安可歌聲中劃下不捨完結。「唱完當下只閃過一個念頭:我還有聲音耶!因為整場我沒有保留太多的餘力,每首歌都是放盡氣力在唱。畢竟明天台下這些人就都不在了,要想證明自己的能耐只得在這個晚上,有多少能量就放多少出來吧!」對小范而言,他從不為自己打分數,因為永遠無法預知自我的巔峰位在何處,但求往後的每次表現都能不斷的突破超前。

演唱會無論表演曲目、改編方向、整體造型、肢體動作,抑或過場Talking橋段,全是小范和企劃共同激盪出來的創意結果。「小燕姐也給我意外的感覺,她釋放很多的決定權給我,不管是在音樂或是造型上,只要我覺得很酷很屌就這樣去弄。」為了盡心籌備,小范在演出之前幾乎已將體能操至負荷極限。每天與樂手共同彩排五至八個小時,中間還要跟著電影【海角七號】出國宣傳,許多細節都必須等著由他親下決定,甚至到了最後一個禮拜才有機會與演出嘉賓對歌,一切過程堪稱萬分緊湊。「累歸累,但有一種把最後半年來最厲害也最嚴重的事給解決了的釋懷,而且大家的評價也還不錯,感覺真的很爽!」只見他燦爛的笑說。


熟成音符歷練

難能可貴的是,小范延請到久未露面的同門師姐張清芳擔綱首席嘉賓,兩人合唱一曲《無人熟識》,實顯默契十足。「我在五年前【光陰的故事】演唱會上有當過她的嘉賓那時超級ㄘㄨㄚˋ的!但這回同台反而沒有特別緊張,而是一種姊弟或朋友的感覺,其實還蠻開心的。」在阿芳唱完《出嫁》、《激情過後》和《Men’s Talk》等三曲、深深一鞠躬下台之後,小范便以一襲龐克搖滾裝扮與昔日共同打拼的龍捲風樂團現身小舞台,再度掀起全場一陣歡騰驚呼。除了演唱《It’s my life》、《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兩首英文歌之外,亦獻上出道前與團友參加熱門音樂大賽時得奬的中文自創曲《Rising》,並將其編曲翻新為更加成熟的重金屬搖滾技法。

「當初大家都對音樂這條路抱持著滿腔的熱情和希望,總以為一定可以變成Somebody,但是過去六年多來我始終覺得遺憾,沒能擁有一個與其共享的舞台。如今終於可以帶他們上來,雖然只有三首歌的表演,但看得出來大家都相當珍惜這一次的演唱、Enjoy身在台上的那份感覺,也非常以我為榮。」他感慨坦言,在經過人生的磨練和成長之後,以眾人現今的音樂水平來看,如果再把這首歌拿去比賽的話,肯定每個人都會得到一份單獨獎項,不拿冠軍都會覺得不好意思咧!


詮釋曲折性格

緊接下來的演藝目標,小范眼前只想能有機會再演上一部好片、製作出一張完全代表自己的音樂專輯便已足夠。回首新近參演的戲劇作品,便屬由方文山、黃子佼、MV導演陳奕先和作家九把刀所共同執導的四段式愛情電影【愛到底L-O-V-E】最為印象鮮明。小范在其中一段片長僅有二十分鐘的愛情短篇《三聲有幸》裡,飾演一個外表看起來屌而啷鐺、心腸卻不算壞的痞子,基本上是個很有趣的角色,但在感情經歷部分卻相當顛沛流離。由於片長太短以致能夠突顯人物個性的刻劃不多,台詞也很生活化地講一些有的沒的,小范只能憑靠細微的臉部表情或肢體動作,來讓觀眾瞭解這個角色的深層性格。

「電影開頭有點像靈異片,一個死掉的人打電話來給他媽媽,但那其實是已經不在人世的男主角,運用自己遺留下來的聲音,一路陪伴女友和母親走過傷痛所欲先做的貼心安排。」一舉拿刮了范逸臣、賴雅妍、莫子儀、藍正龍、阮經天、曾凱玹、陳柏霖、朱孝天、蘇有朋、柯有倫、Makiyo和陸奕靜等四組堅強的演員陣容,電影上檔期間更洽逢西洋情人節,儘管尚未看過完整的片段,小范倒是顯得自信滿盈,相當期待這部作品屆時將會引起什麼樣的熱燒話題。


樂途美夢擴聲

關於未來創作走向,小范直言目前還沒有時間去弄自己的音樂,樂團成員雖已底定,但最快也要到年中或年底才會有確切的作品呈現。畢竟想要做到完全的自主性,許多決定得由親身在創作過程之中立下判斷,這對他算是另種層次的人生挑戰。不同於過去單純的當個歌手,只需要到位演繹各式題材予人不同的感受即可,如今要從頭掌控專輯的製作生成,便得開始去思考不同的方向、挖掘內心底蘊的想法和故事、自己在製作跟詮釋時又是否能接受這樣的改變....透過不同的視角觀看世界,領受到的境域自然也大不相同。「或許老覺得自己很有態度和堅持,結果做出來的東西也還好,基本上我說不定只是個芭樂咖。但我覺得,許多事情不能用好壞來做定論,藉由這樣的過程去認識自己、看清自己在非主流或商業價值之間差距多少,這才是最重要的。」無論結果如何,唯一能夠確定的前提,這些都是他決心想要去做,而且真能在過程中學習受用無窮。

「歌手不是存在於一張CD或一間錄音室裡面,而是站在一個舞台上忘情奮力的表演。」小范心底最想做的,便是能夠無計任何形式、場域的持續演出,讓大家聽見他的聲音。「既然我的聲音可以在小巨蛋得到八千多人的肯定,相信在香港和內地如此民情相近的土地上,仍有許多值得努力的空間絶對要讓大家更加認識我的聲音、看見我堅守不變的音樂熱誠!」眼前的小范顯然已對自身能力越趨肯定、更加相信了自己,不再因為不確定而感到內心懼怕。這樣一份追夢的無畏勇氣和行動力,或許正是你我所該學習的人生借鏡。


[以上文字來源【Men’s Uno(台灣)】2009.02 No.114 http://www.mensuno.com.tw/


台長: Gina
人氣(1,1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圓舞曲》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中的歌手

寧靜
小范的想法很特別,
尤其〝不計任何形式、場域的持續演出〞,
發片歌手往往放不下身段,
不管唱片公司或歌手本身都有所顧慮,
小范的這個觀念,在一般歌手可能完全找不到。

這篇在雜誌的網站中並沒有列出標題和相關內容,
應該是你逐字打出來的吧?
感謝提供了這麼特別的內容。
2009-02-19 09:2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