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5 08:59:41| 人氣8,921| 回應0 | 上一篇

嫌疑人X的獻身,三個人的「清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熟悉的故事,我欣賞的兩位男演員,我一直喜愛且久違了的歌聲,極其巧妙的結合在一起。

電影《嫌疑人X的獻身》改編自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提前在3月31日於大陸上映,是今年我很期待也很想看的一部電影,無奈礙於台灣對對岸電影的限額政策,今年在台灣無緣得見。(忍不住要批評,這樣的爛政策讓很多好電影都無法在台上映,究竟意義何在?)

前幾天電影主題曲《清白》發佈,很久沒聽到這麼有感覺的歌。

我刻意忍著先不看電影預告片段,只專注聽歌,三分多鐘的長度,字數不算多的歌詞,聽似平靜卻暗潮洶湧的旋律,卻已完整唱出三人的心境糾結。
(小說→電影,三個主要人物名的更動:湯川→唐川,石神→石泓,靖子→陳婧)

初聽《清白》,以為主歌部分的三段文字分別寫著石泓、陳婧、唐川。

結合了電影預告的影像之後再細細咀嚼,才發現清淺之下其實有著更深層連結。

 

陳婧是石泓的難題。陳婧的出現讓石泓得到救贖,但同時石泓也陷入了義無反顧奉獻自己去成就他所謂的「愛」的難題漩渦中。

石泓是唐川的難題。久別重逢的兩個人,開心對飲、秉燭夜談,但唐川找到石泓的契機是由一樁刑案而起,石泓是否牽涉其中成了唐川想解開卻又不想面對的難題。

唐川是陳婧的難題。陳婧本以為能就此徹底脫離恐懼,卻在遇見唐川且聽聞事實真相之後,陷入了抉擇的難題。

愚痴的或許只有石泓,最不辯白的也只有石泓。唐川、陳婧不斷推翻既有的認知,事情卻越辯越不白。


石泓是陳婧的答案。事件的發生與擺脫干係,石泓為陳婧處理了一切,填好了答卷。

陳婧是唐川的答案。唐川探究事件的發生過程,察覺了老友看陳婧時的不同眼神,找到了答案。

唐川是石泓的答案。始終受困於自我內心的石泓,時隔多年與唐川再見,知道老友終能洞悉一切,卻未必明白他究竟為何如此,沒料到唐川卻給出了完整的答案。

脫離混濁人海的陳婧,曾經以為能就此能置身事外。石泓、唐川首次連袂出現時,就注定了誰也逃不開。



唐川是石泓的意外。石泓本以為計劃天衣無縫,卻因為唐川的出現意外被打亂了節奏。

石泓是陳婧的意外。原本只是單純的鄰居和便當店顧客,石泓的「情」卻在陳婧的意料之外。

陳婧是唐川的意外。唐川一度想不透老友為何甘願走上岔路也要扛下一切,直到看見陳婧、發現老友的為轉變,意外,也才明白....

唐川多麼不希望自己的懷疑成真,無奈事與願違。唐川最終將選擇權交給了陳婧,陳婧的決定讓事情回到了常軌,石泓卻無法釋懷。

沒有誰欠了誰,難題、意外,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坎,有人跨了過去,有人泥足深陷,有人做了抉擇....

人生,或許從來沒有正確答案,一切,唯心而已。

清白。

清簡直白,清楚明白,清醒坦白。

 

心空白,心清白。

於石泓,感情清簡直白。

 


兩手空白,一身清白。

於唐川,理得清楚明白。

 

手空白,心清白。

於陳婧,選擇清醒坦白。

*************************************************************

【後記】

這一篇,我的角度,我的解讀。

原著文字延伸出電影,電影延伸出主題曲。

我聽了主題曲腦海浮現電影預告片段,之後立體的影像又被吸回平面的書頁之中。

何者牽引著何者?  





﹝所有圖片、影像原始來源:電影嫌疑人X的獻身官方微博﹞

台長: Gina
人氣(8,9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戲劇 |
此分類上一篇:【微光】──低視能者的紀錄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