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8 13:07:42|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糖果樹情話(三)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這個聚落的起點,我有些不敢置信地看著眼前這一幕。

一眼望過去,全是以帳棚和帆布搭起的臨時住處,男人們坐在旁邊克難的小桌子邊喝茶聊天嗑瓜子,女人們則忙著從一旁的水缸裡舀水清洗衣物器皿,或是追在小孩子後面尖聲叫罵。

他們穿著破舊的衣服,小朋友們身上的衣物很不合身,有些過大,有些小得像是輕輕一動就會繃開,所有人的臉上都只有一種表情:憂愁。

「老師應該跟妳們講過了吧?一個月前這裡才發生大火,整個村子幾乎都是木材屋,毀了一大半,沒了房子的人只好暫時住在帳棚裡。」因為老師特別交代而開車接送我們來這裡的學長在一旁解釋著。

「那為什麼不趕快重建呢?」曉華疑惑地問,眼前所見沒有人在動工,不遠處幾棟全毀或半毀的房屋頹傾在原地,似乎也沒有人處理。

「沒有錢啊!」學長給了一個很簡單的答案,算是回答了曉華的問題。

「而且,當地政府表示短期內沒有預算支付這些重建的費用,居民們想先跟銀行貸款,也因為這裡大多數人都是低收入戶或失業人口,根本無法核准。」

學長轉過頭來看我們:「所以,這些人只好這樣餐風露宿,失業的連窩都沒有了,原本貧窮的,就更貧窮。」

我的口中含著水晶酸梅糖,看著眼前這一切,突然覺得這裡的世界好像不是我所認識的,感覺,很陌生。

學長的眼神停留在一群嬉鬧的孩子們身上,「這些小朋友,還讀得起書的,白天上完課之後,下午、晚上回到家,面對的就是這樣的情況,沒有書桌、沒有良好的讀書環境,所以需要一些人來帶他們讀書遊戲,甚至幫助他們走出當時火災的陰霾,上回我跟老師講電話時提起,他說可以讓幾個學弟妹來試試看,所以就得麻煩妳們啦。」

我跟曉華對看一眼,心中湧起一股使命感,同時也有些不確定自己到底做不做得到,但是,只要想到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心裡就覺得開心許多。

「今天就交給妳們了!我機構裡還有事,先回去了,晚上九點我來接妳們。」

學長在附近的社會福利機構上班,我們也不好意思耽擱他太久,就算心裡有一絲沒把握,也只能點點頭跟學長道別。

「嗨!小朋友!我們是來跟你們一起玩的大姊姊喔。」曉華不愧是美女,一走進聚落就吸引了不少孩子圍上來,反觀我,喀吃喀吃的咬著酸梅核,穿著簡單的牛仔褲跟短袖T-shirt,看起來就像路人甲。

遠遠見到一位中年男子走向我們,他穿著一件有破洞的襯衫,泛白的牛仔褲應該經歷過好些時日,滿臉風霜,但是一笑起來,爽朗的面容讓人心情愉快。

「請問是林小姐跟方小姐嗎?張先生有跟我說過妳們會來幫忙,真是謝謝妳們了。」他停在我面前,微笑說著。

「千萬別這麼說,我們也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來這裡幫忙。」第一眼我就喜歡上這位先生。曉華此時走向我們,三人作了一番自我介紹,才知他姓陳,是這裡的頭目。

我跟曉華露出欽佩的表情,惹得他哈哈大笑,「現在的頭目只是個虛名啦,充其量就是幫大家看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囉。」

原住民同胞果然豪邁,他一笑起來聲音宏亮不說,還興奮的拍拍我跟曉華的肩膀,這一拍,我差點彈出去撞倒一邊的小朋友。

「唷,妳們都市女生就是這麼嬌弱,哈哈哈。」

撫著疼痛的肩膀,我跟曉華只能呆呆傻笑,想著等會兒一定要去買一罐「鐵牛運功散」來吃吃。
 
~待續~


2004/07/28 月娃

台長: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