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4 15:18:28| 人氣2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向共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事最近買了一部片子「走向共和」。那是有人推薦,深獲好評的片子。好奇的拿過來看了一下。

上週去7-11繳費,在架子上發現「滿清末代王朝」,第三部「走向共和」。賣199。

我搞糊塗了,但是主角名字有幾個是一樣的。買下來。

回去查一下網路資料,才知道原來是台灣電視台改成「滿清末代王朝」。我想到這部戲好像有點印象,在台灣上演時,有看到一兩次。那時覺得這部戲不但有國父,還有國旗,國民黨,很奇怪。

這是一部被江澤民認為是動搖國本的戲,在中共中央電視台演國民黨,那不是動搖國本?後來大陸把它快速播完,但是引起迴響很大。

看了約二十分鐘,我知道為什麼了。

還記得上次去深圳爬梅花山,遇到大陸人曹。

我那時寫道

「不曉得從哪裡看到國民黨的宣傳資料,竟然讚美起蔣介石了。
他大概是那種馬英九想吸收的大陸國民黨員吧。我本以為馬太天真,還真給我遇上了。
上了蓮花山,上面是一個鄧小平疾走的大銅像,意味改革步伐要再大些。
這個大陸人,還熟知我幾乎已經忘掉的國小課本,蔣介石把泥土分作八塊,一塊就是小日本。
我說,不要太相信這些,我們還讀過魚兒水中游,事實上蔣是一個很頑皮的小孩,只是他三十幾歲立志,痛改前非才成功的。」

這個故事在這部戲也很快速的演過,那曹是不是也看過這部戲?

本來以為國共鬥爭完,槍斃三百萬國軍,加上毛澤東口中的國共再次鬥爭的文化大革命,洗腦改造。連戰訪大陸,大陸人看國民黨員就像在看熊貓一樣稀奇,沒想到當年國民黨還開始對大陸起了一點吸引作用。

戲裡演慈禧,對光緒的矛盾心理,一會兒說怕有人暗殺他,一會在皇后跑來要報死訊後,卻冷靜的找來溥儀,似乎早知道光緒死因。

戲演得好,但也讓人想到只不過一百年前,中國還是這個慈禧統治的。慈禧太后因公累死還欣慰說國家總算沒亡滅。

戲裡慈禧那樣辛勞,怎麼會把國家搞得這樣?

就是因為存了一點私心。

戲裡一開頭就演慈禧要建頤和園,一念之差,讓中國在甲午戰爭吃了敗仗。也讓慈禧太后一步錯,步步錯。

還有袁世凱跟國父見面,袁一直無法抓住孫文的想法,孫文送他一個天下為公的瓷器,但袁不相信有這樣無私的人。

就像史記記載孔子見老子,覺得老子其猶龍乎。
“鳥,吾知它能飛;魚,吾知它能游;獸,我知它能走。走者可用網縛之,游者可用鉤釣之,飛者可用箭取之,至於龍,吾不知其何以?龍乘風雲而上九天也!吾所見老子也,其猶龍乎?學識淵深而莫測,志趣高妙而難知;如蛇之隨時屈伸,如龍之應時變化。老聃,真吾師也!”

以天下為公為思想,這樣就無法被官位權勢所利誘。

可是「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領導者,有哪幾個能做到?只是幻滅。

寫到這有想到傳記文學,寫過國父的一個逸事。

武昌革命,國父身在何處?

戲裡是演國父在一個酒吧看報。

但根據唐德剛找到的資料,國父當時是在科羅拉多的一個中國餐館打工,做起跑堂(企檯)。

有個同事幫他送個電報,原來是黃興打來的,要他回去主持大計。

不過國父沒有馬上回去,到其它國家取得承認才回去,回到上海,一箱箱的書籍讓人家以為是黃金,國父說帶回來的是革命的精神。

寫到這又想寫另一個人,楊度。

從「帝制餘孽」到共產黨員,原來他也是留日,但不贊成共和,以君主立憲,臭名滿佈。

想他當初與國父辯論的豪情,吾主君主立憲,吾事成,願先生助我;先生號召民族革命,先生成,度當盡棄其主張,以助先生。努力國事,斯在今日,勿相妨也。

最後也把理論實踐了,但是變成洪憲鬧劇,全國人指責,慚愧逃竄,成了中國現代史籌安會的小人。連袁世凱死前也大罵楊度誤我,認為被他的理論誤導了。

較公允的說法是楊度「小人玩大車」他並不是貪圖什麼,他只是理論家。

百年之後,慈禧太后,袁世凱,孫文,楊度,功與過,歷史仍可借鏡。

台長: FoxHill
人氣(28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天生樂觀主義者
此分類上一篇:靜夜星空歌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