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1 21:45:46|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體貼他人的心 林宜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起床,走向浴室刷牙洗臉,總會發現有一群人,默默地盡自己地本分,來讓我們這些外地來的學子,走向浴室。如同回到家一樣溫暖舒適。

雖然我不認識她們,但每次看到她們,臉上留下歲月的痕跡,行動也有點緩慢,卻異常地認真、負責,不會因自己的不方便,就隨便敷衍了事,或是沒人注意而怠惰,有一次我想進去浴室洗東西,碰巧阿姨在打掃,因為很急,於是我開口說不好意思,我可以洗一下東西嗎?阿姨馬上二話不說,笑笑的一口答應,因我怕拖到阿姨的打掃進度,於是動作很快,阿姨一看到,就笑笑地說不用洗那麼快,沒關係啦!我已經掃得差不多了!」但我走進去時可能地板又髒了,阿姨不但沒不讓我進去洗,還叫我慢慢洗沒關係,心中一股暖流從心底湧上心頭,讓在異鄉求學的我,第一次體會到陌生人對自己無私的關心,及不求利益回報的精神,真的很讓我感動,從此之後,我就更加注意浴室及廁所環境的整潔,假使看到沒公德心的人,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都會默默把環境弄整潔,阿姨掃地真的很辛苦,不僅要收拾飲水機上的垃圾,還要彎下腰,一間一間的撿浴室地板上的垃圾及頭髮,因此,我每次洗完澡都會順便看一下地板上有沒有垃圾,出來時順手把它丟到垃圾桶裡,雖然只是小動作,但我想一點一滴回報阿姨的辛勞。某天,一早起床刷牙洗臉,走向浴室,看到阿姨對每個走過的同學一一道早,但就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問候阿姨,當下我很生氣,想說應該是你們和阿姨道早安,怎麼阿姨向你們問候,個個都充耳不聞,於是我走過去用很大聲的音量說:「阿姨,早安呀!辛苦妳了!」阿姨一聽到我和她打招呼,臉上馬上露出燦爛的笑容,之後就和我聊了起來,對我如同家人的關心般,讓我好生感動,經過這件事,我回想了我在宿舍看到的景象,發現大家好像都把阿姨的打掃當成理所當然,不只吃完的東西沒分類也就算了,還把垃圾遺留在水槽上,明明走出來就是垃圾桶,為什麼不順手丟一下,反而還要阿姨把裡面的水倒掉,再把垃圾丟掉,阿姨要打掃很多地方,在加上又有一點年紀,體力及力氣都不如我們年輕人,為什麼就不能將心比心呢?因此我和我的室友們討論過後,都決定以後看到宿舍任何地方有髒亂,包括交誼廳,只要能力範圍內的,就要順手把垃圾帶走,或者撿起來丟掉,不僅給大家一個舒適的環境,也減少阿姨的負擔。不只在宿舍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還有食堂,儘管已經到了吃飯時間,手拿著未吃完的飯,狼吞虎嚥地吃,一邊整理我們吃完飯後的桌子,穿梭在人群間,走走停停,為我們提供一個乾淨的環境可以好好享受,讓我們可以有精神上接下來的課,以及為我們將吃完的餐盤都一一洗淨,讓我們有新的盤子可以重複使用,以維護我們的健康,這真的讓我打從心裡覺得暖暖的。

不僅只有打掃的阿姨而已,還有打掃操場以及籃球場,和學校裡面的公共空間及定期修剪花草樹木的伯伯,記得寒流來的那幾天,室外又溼又冷加上又下毛毛細雨,外面幾乎沒什麼人在走動,但我遠遠看到一個身影,穿著雨衣,在寒風中推著移動式的掃具,一歩一步慢慢走動,沿路從最底的籃球場,慢慢掃出來,即使在寒風中,他也不因為寒風,而造成他工作上的藉口,依然很盡他的職責,腳踏實地、認真負責的完成他的任務,反過來,再看看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們,雖然念了大學,但也只有大學這個頭銜,不僅上課愛遲到,還整天心不再焉,甚至翹了一整天的課就為了晚上有其他想做的活動,而且還這麼沒公德心,真是叫人不勝唏噓呀,有時候真的應該該自我檢討,反思自己,最近因我有修鄧老師有關心靈的課程,因此我頗有感觸,而且我真的受益良多就像黑暗中指引光明的燈塔般給許多迷路的人點亮光明,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在此之前,我都是抱著受害者的心態,認為我的父母對我和弟弟妹妹們的態度不一樣,標準也不一樣,所以多少心裡會有些不平衡,因為從小我就是老大,中國人通常會求好心切,所以對第一胎通常很嚴厲,標準也比較高,因為他們認為第一胎一定要顧好,假使成功,便可以依照這個模式繼續下去,倘若失敗,便會一直逼迫他們,就算不會也要逼迫他們念,直到現在,台灣社會還是充斥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而我的父母也是如此,自我懂事開始,就讓我補習各樣才藝,包括珠心算、畫畫、鋼琴等,只要他們認為對我有所助益,基本上他們會不惜重金,再貴也要讓我補,但是這都不是我所自願的,剛開始,我很聽父母的話,因為他們說他們花錢在我身上,賺錢很辛苦,叫我好好學習,但久而久之,我開始厭倦這種生活,因為我不能有自己的意見,每當我想告訴他們說我對這些沒興趣時,總是說不出口,因為他們總是以為我很喜歡他們安排好的事,總是一直不斷花錢買一些我學習要用的東西,錢越花越多,讓我不知道要如何開口,所以一直持續了好一段時間,但當我真的受不了,所以我每天逃避,學習當然就一落千丈,當然父母很生氣,但我心想讓我補習是你們的意思,又不是我自願的,而且每一個孩子學習能力都不一樣,為什麼一定要我達成妳所想要的目標,成為你理想中的樣子,這是我一直很不能理解的事,但看了這篇文章後,我頓時頓悟,我一直都沒看到他們辛辛苦苦賺錢就為了讓我補習,也沒注意到他們身體日益漸老卻還是時時刻刻以我為生活重心,有好多部分是我自己所忽略,我只在意自己的感受,卻沒想過有其他人默默為我付出而不求回報,而我卻不知道,只活在自己所想的世界裡,從現在起,我要好好對待以及關懷我的人,特別是我的家人,謝謝他們的無私的付出才有今天的我。

 

 

 

台長: 國文老師 幸娟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總是撫平我的心靈 唐藝瑄
此分類上一篇:考大學的生活 林宜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