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4 00:51:03|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數字啟示錄--小人物狂想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或者都已經聽過什麼「謠言的速度比噴射機還快」,不過我們在這裏可以用一點假設具體地表現出來:
  假設全世界六十億人口都準備好要聽一個大約一分鐘的訊息。計時一開始,一個人開始將這訊息一個一個地講述給十個人聽,聽到的十個人又各自轉述給十個人;換句話說,每一個聽到的人都轉述給其它十個人,每「轉」一次都花十分鐘。要多久的時間全世界的人才都知道這訊息?
  這是等比級數的問題:
10^0+10^1+10^2+…..=N
  只要知道:加到十的幾次方,N才會大約和六十億相等,就可以知道要「轉」幾次才會讓所有人聽到。
  答案是到第十次,N的值已超過一百億。也就是說,這訊息不用一百分鐘(事實上大約是九十六分鐘),一個私人的秘密已經成了全世界人的話題。
  這就是為什麼每次網路上一開始傳病毒,不到一天的時間全世界的人都在哀哀叫的原因。
  但是這種比火還快的傳播速度也有它的正面功用。
  幾年前我讀到某一個小故事,談到一個人喜歡對他遇到的每一個人──不管認識或不認識;路上碰到的也好,銀行的出納員也好,速食店的工作人員也好──給一兩句好聽或讚美的話。這樣的行為讓他的朋友很奇怪,甚至不好意思。他們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道:   「我也許是個小人物,但是我讓一個人高興,他可能對他今天遇到的十個人都很好,而這被接觸的十個人可能又把這愉快傳下去,很快的可能整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的人都高興了。一件小小的事能造成這麼大的改變,何樂而不為?」
  這個小人物或許是唱著不多人欣賞的狂想曲,可是它的道理很可能就在你我的周遭不斷流傳。事實上,不要說一個一分鐘的訊息,就是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字,都可能讓一個人的心情飛到天堂或墜入地獄;想一想這一天他所接觸到的人又會怎樣受到影響?曾聽到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守寡了十幾年的婦人,她和她丈夫的最後一面時他們正吵得火熱,她用最惡毒的話罵他,當時他正要出門。他出去後就再也沒有回來,而是躺在冰冷的棺材裏。他氣得沒有注意到迎面而來的車輛。從此那婦人不斷地活在痛悔和自責中。
  想想這故事裏,因為一個人的幾句話,影響了多少人?她先生失去了生命;這人的親友也因失去他而多少在行為或想法上有改變;那撞死他的駕駛就算無罪,心中也留下永難磨滅的陰影,以至於他的家人也被迫改變;而這寡婦在痛苦當中,對她的孩子、親人、朋友等等的態度必然不同,他們也深受影響;而這些人的孩子們也間接受到影響……誰說一個小人物沒有影響力?
  我個人也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在某一次社交場合中,我遇到了一個女性老朋友,她前一陣子搬到遠地,和我們少了聯絡。我和她打了聲招呼,稍稍問候她近況。她和我聊了一會兒,就因為有事先離開。
  過了不到一個禮拜,我驚訝地收到她的一張卡片。在卡片中她坦白告訴我當時她心情很沮喪,由於到新環境適應上有點問題;但當她回來時,所有的老朋友見著了她竟連聲招呼都沒有打,好像她是個隱形人還是陌生人一樣;只有我,看到了她還會跟她說話,問候一下近況。她很感動,也非常地感謝我;這讓她重新得到力量和勇氣繼續她的生活和目標。
  我從沒想過自己一個小小的,甚至有些形式的問候,竟然能夠讓一個疲憊的心靈得到一些安慰。
我們時常低估了自己說出去的話的力量。
  對一個人說:「謝謝你,你是個體貼的人。」或「妳今天穿這件衣服很好看。」會花多少時間?不到五秒鐘。五秒鐘是一分鐘的百分之八點三,換句話說,八分鐘之內你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100*0.083=8.3)。何樂而不為?

台長: 深林夸父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