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9 12:18:33| 人氣2,0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書自序】柯品文新書《異鄉人》介紹

【自序】

書寫,一種自我召喚與救贖的修煉儀式。

                                

00八年的盛夏,我書房外的窗景沒有綠蔭的光影閃爍,也不見遠方山巒的綿延層疊,曾聽聞過的唧唧蟬聲也沉默無聲,穿梭在我眼前的一方窗景,是頂樓棕黑色屋瓦交錯間隱約反射著的薄膜般光點,正以寂靜的凝視姿態窺望著我。

我的肉身被我安置在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屋子,以及自己所出生的這座高雄城市裡頭。長久躲藏在我內在靈魂裡的人事與畫面,不只被封存在我第一本小說《漩渦》裡,也被我放逐驅趕,且迅速成為我身後這一大片難以徹底切割的故事背景。

過往的畫面真的已經背對我走遠了嗎?

那些積累在不同城鎮與異鄉流連的往昔故事確實在時間的輻軸上日漸走遠,但為何我還是在閉眼與屏息的瞬間,隱約聽見他們歡愉背後的輕聲歎息,還有窺見到掙扎著無法逃離生活困境的無奈身影,以及那些為了愛與被愛而扭曲至融化變形的目光與表情……,於是透過書寫,這是一種自我召喚與救贖的修煉儀式。

法國作家卡繆(Albert Camus,1913.10.7—1960.1.4)的長篇小說《異鄉人》書寫一位青年莫索對人世及個人生命的極度冷漠,甚至母親去世也不覺悲傷,徹底的投射出身處異鄉的孤寂。

然而,生活在台灣這猶如一座孤獨之島的人們,無論熙攘往來,也無論離合悲歡,我們在自己孤島上進行著城鎮與鄉村,離島與出國的漫遊與飄泊間,那些因各種原因而離開自己的家鄉,終也猶如是漂泊於他鄉間肉身的或心靈的「異鄉人」。

本書共計十篇短篇小說,各篇章發表與創作的靈感來源觸及台灣各地方城鄉之人、事、物與景其中〈照片〉寫作一位喪妻男人與失婚女人在一棟封閉回憶的屋子內縫補各自情感的缺口;〈我表姊〉寫作獨居故鄉老家的表姊從年輕到年老守候在異鄉工作卻另結新歡的丈夫,這一路的情感生命歷程;〈異鄉人〉寫作暫居幾位來自台灣各地的男女,在台北這誠市找尋各自理想的異鄉人;〈遠行〉寫作母女透過一趟異國旅行重建彼此失落的親情溫度;〈夢想家〉透過母親的私房菜將漂流的一家三口的親情緊密縫補的過程;〈化妝師〉寫作師徒兩人在大體化妝工作上對生命價值的重新體悟;〈病〉寫作家族親人為不讓正在生病住院的祖父擔心刻意隱瞞祖母去世的秘密;〈那一年,陽光燦爛〉寫作一位雕刻師為傳統雕刻工藝的用心堅持與善念的傳承;〈公車老爸〉寫作駕駛公車的父親,透過公車行駛進行全家人城鎮漫遊移動的家居生活景觀;〈空屋〉寫作家族的兩老在死亡來臨前,散居台灣各地子女重聚於老家空屋內面對即將往生的故事。

他們在家鄉、他鄉或異鄉的城邦進行屬於各自的生活,表面看似交錯不相連之記憶時光與地物景片,卻迅速的穿織著「家鄉/異鄉」、「現實/虛構」、「往昔/現在」、「青春/衰老」「個人/家族」等生命破碎與拼貼,甚至是錯置的人生畫面與人物風景。 

 

台長: 柯品文

李小姐
您好”我想購買您的著作”異鄉人”共25本
我該如何購買...方便告訴我如何購買的經銷商嗎?
2009-02-18 11:37:59
柯品文
李小姐妳好:
本書的出版社是”遠景出版公司”
聯絡電話:02-22545460
郵撥帳號:07652558

謝謝妳的訂購~
2009-02-20 20:27: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