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2 10:21:03|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振留學記 (十) 吉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年 5月 1日 星期一 (晴)

本想去看示威遊行,怎料去到甚麼也看不到。紐約的柏麗大道人來人往,姑且當他們是遊行隊伍吧。

在外國,有一種看門口的職位,十分無聊又叫人哭笑不得。我叫它做「運吉的位置」,簡稱「吉位」。UW裏面除一手書店外,還有一間二手教科書店,名為二手,可書的價錢對我這窮苦學生來說也夠好受的。開學頭幾天,兩所書店的門口都擠滿人。最不爽的是進入書店前要把背囊丟在外頭。守門的人很嚴重期事的攔路要我把袋放在地下,當下有些受辱的感覺。如果不相信我就別開門做生意好了,我的袋被盜你怎賠我?後來日子久了習慣了這種「招待」,自自然然不覺一會事。可我依舊認為這種防盜措施沒有甚麼大作用。

DC圖書館的守門人是「吉位」的典範。雖然是最新的圖書館,門外卻沒有電子感應的防盜屏障(反而老DP圖書館有);單單靠一個圖書館理員坐在那裏檢查離開圖書館的人的袋,如果袋裏面發現有圖書館的書就花上一點時間看看是否借出的書。中學擔任圖書館理員時我也當過這種人力關卡,沒料先進的大學也有這種角色。

不過想得正面一點,這種「吉位」是一種製造就業的措施。UW的圖書館館理員一般看上去都很悠閒,最閒的我覺得是那個information searching 的位置,好像整天都在上網看網頁。幸好圖書館理員都按時輪班,總有機會當人力防盜去翻翻學生的袋和書。無奈大部分時間,人力關卡都在看報紙和玩imprint (我們的校報)上面的sudoku 填字遊戲。

另一個「吉位」的優點,換一個反向思維去看,是建立一個信任學生的大前提。老實說,人力關卡防盜功能很低,「吉位」的姐姐和姨姨永遠都不會仔細檢查我的袋,求其看過輕鬆說:「okay!nice!」就繼續填她們的數獨。我真想告訴她們我的袋有很多暗格。有次我借了本書,連風衣放到袋中,「吉位」姐姐瞄了一眼見到風衣就讓我步出大門口。如果我真的要偷一本書,是椿毫不費神的事。所以說,一切本著一個「信」字。如果你心情好,跟「吉位」姨姨寒暄幾句,也是在上社交課。

在多倫多伸請美國簽證也遇上「吉位」。本來領事館說要準備甚麼個人收入證明、家庭收入文件等言之鑿鑿,還說要interview,去到卻只是一個櫃台的職員問我幾個問題。「你是大學生嗎?undergraduate 還是postgraduate?」、「讀甚麼?」,「坐甚麼去美國?」天!這麼簡單我跟你icq 好了。前幾天由尼加拉瓜過境遇上了討厭的海關,把我的行李弄得亂七八糟。「為甚麼你的護照是英國的?」我解釋說九七前香港是英國殖民地。「那為甚麼日期是零三年的?」我心裏覺得他煩麻透了,但還要好聲好氣的說:「這是renew 的護照,你還要看我的香港身份證嗎,我有!」後來檢查行李亦折騰了許久,「你一個人去美國?你有多少錢?」我無好氣的說:「over thousands!」心中罵:「難度你要看過才讓我過關嗎,還是想我賄賂你?」美國海關也是「吉位」,不過沒有waterloo的可愛。


圖:華爾街的銅牛,哈……yeah! 要牛市!

台長: 思廝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