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20:50:36|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木馬屠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年 6月 22日 星期二 (端午節.陽光普照)

  身邊的朋友普遍都認為木馬屠城不是一齣好電影,一些素來喜歡看電影的朋友覺得整個故事平平,只稍欣賞它偉大的戰爭場景(縱然認同部分場境都電腦化)。不知道是否我對神神怪怪的經典故事特別鍾愛,我其實蠻喜歡這齣電影。

  撇除戰爭畫面不說,我其實喜歡電影對英雄的描寫。又或者,我嚮往那種單純直接的信念,毫不掩飾,毫不造作。阿基里斯要留名千古的原則、皮里斯堅持愛情的原則、赫克托堅持愛妻子,保衛國家人民的簡單原則,一切都simple but deep 。

  電影開首就已經單刀直入的述說阿基里斯的目標,你可能認為留名千古的理想太世俗,但我欣賞這種執著。你有勇氣對身邊人說要千古留名嗎?那種無時無刻的渴求心與無懼感令我有莫名的衝動,這就是所謂「英雄的氣魄」。

  個人認為赫克托比阿基里斯更「英雄」,阿基里斯只能稱得上「一代戰神」。赫克托則是整個特洛伊城的靈魂,他承擔弟弟為愛情不顧一切的後果,率領軍隊守城。行軍打仗亦尊守父親的意思,工作極不討好。他其實可以叫弓箭手射死孤身前來單挑的阿基里斯,明知自己實力不如他也出城應戰,那份勇氣與果決,實實在在是強者的表現。

  我不知道皮里斯是否明白甚麼叫「真正的愛情」,在哥哥赫克托眼中,他可能不了解死亡、不了解真愛,但為愛情一戰,無論是否屬實,應該是一個偉大的理由。當戲中其他英雄人物為了光榮、權力,金錢而戰時,皮里斯打著真愛的旗號,縱然窩囊,卻不失為一可愛清泉。阿基里斯死於他發奮苦練的箭下,也會有所共鳴,感到值得。

  電影裏小兵問阿基里斯有否害怕敵人,阿基里斯的回應頗精境:「這就是別人會忘記你名字的原因!」這個世代,可能亦有人想成為英雄,或者太多人想成為英雄,但我們都害怕去挑英雄的擔子。當受到別人的一點讚賞時,我們明明都想直認不諱,偏偏害怕,口中都掛著「唔係鮋,唔係我……」的虛偽言語。一方面,我們同時害怕別人成為英雄,這漸漸成了本世代的習慣。因此,我們都在一個沒有英雄的年代期待英雄,任歷史的長河洗刷我們的名字,然後把我們這個世紀淡忘……

  電影由奧德賽作了一個發人深省的總結:「我可以驕傲地告訴人我活在赫克托的年代,可以告訴人我活在阿基里斯的年代!」可能我們當中大部分人都像皮里斯一樣是幸運兒,但如果能夠選擇,我想成為赫克托。無奈,我活在一個矛盾的年代,我活在一個病態的年代。


PS:我想挑英雄的擔子,如果要建立一個人先要把他粉碎,就請痛痛快快的粉碎我。我有一個信念,我將能挑英雄的擔子!

台長: 思廝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