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1 21:03:02|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足跡‧Mt. 阿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新年願望有三,燒錄機、MP3隨身碟,以及和妳的阿里山之行,三者擇一,因為我的年終獎金只許我做個唯一的最適選擇。真不該問妳意見的,想當然爾,最終僅剩通往阿里山的單行道,愛我所選,選我所愛,走吧!我們的阿里山行。

一如往常地,我還是睡過了頭,不過自行開車的好處是,何時出發都是對時。抱著自由行的心態,何時前往,何時抵達,停留多久,完完全全操之在我,這是之前的京都行所學習到的。一個屬於自己的旅遊經驗,應有別於刻板的旅遊導覽,總是事先預知下一步該如何走,反倒是,該為自己創造一個獨特且奇妙的旅程,興之所至,吾往矣。如今,這是屬於我倆的旅遊,不該是阿里山旅遊叢書所介紹的陳腔舊調,雖然未曾去過阿里山的妳,搭上去過兩三回的我,我依然保證,此行絕對有別於一般的阿里山之旅,即便於我而言,亦是如此。

首先,國道三號於2004年初首度全線通車,我們即創新地選擇了國道三號,由高雄直奔嘉義中埔,接轉18號省道、169縣道,不消三小時即抵達阿里山鐵道的中繼站--奮起湖。

與妳相同,我也是首度拜訪奮起湖(如果先前搭乘小火車路經此站不算數的話),和妳擁有相同的第一次經驗。我們走過老街,試吃火車餅,跟著其他旅人一齊在鐵道上拍照留念,這彷彿是每個到過奮起湖的旅人所必須經歷的事,妳我亦不能免俗,至少這當中的主角是妳和我,別具意義。為反媒體行銷手法制約,我刻意跳過奮起湖大飯店門口諾大的御便當本店宣傳旗幟,雖然滿腦子盡是平時常吃的7-11奮起湖御便當,口水直流的我仍執意避開老街,偽裝信步地走向不起眼的山間小路,期待發現百分百當地特色的奮起湖小吃,最終我們走進了--『竹筍之家』,品嚐具有『奮起湖』特色的山野料理。先不談那帶有蒸饅頭怪味的竹筍湯、水份過多而失去甜味與脆度的高山高麗菜,以及煮太爛的白米飯,『竹筍之家』果然有『家』的味道。在傳統三合院的院落裡,老阿嬤親自為我們下廚,老舊鍋鏟依然敲打出清脆的聲響,露天灶腳因無排煙機而四處飄散的炒菜香,阿嬤大聲叫喚著阿公幫忙洗菜切菜。我們坐在山腰間的開放式院落,眺望遠方的中央山脈,似雨似霧的白幕阻礙了視線,耳朵與鼻子卻輕易地將我們帶進時光的洪流當中,彷彿回到孩提時代,小男孩與小女孩坐在客廳裡,期待著阿公阿嬤為全家準備的豐盛團圓飯,貪嘴的我們,味蕾還未備戰,嗅覺已先宣告投降。

本來還想在這古味小城多留下些什麼的,無奈小城實在太小,未觸及的僅剩下無止盡的泛黃回憶,於是我們選擇離開奮起湖,繼續前行,目標阿里山。

阿里山的夜,潮濕而冰冷,火車站前的溫度計地標,迷濛而不顯眼,更襯托出5℃的寒冷。我們順著旅館掮客的意思,隨意挑了間還算溫馨的小旅館,很簡單地將外界冰冷的空氣與我們隔絕開來。外頭漆黑無星光的夜色,絲毫引不起遊興,還比不上溫暖的被窩,輕易地引領我們進入夢之國度。

◎翌日◎
旅館女侍一早即殷勤地叫起床,已經記不清楚是清晨五點或是六點,此刻的起床號該是響遍整個阿里山頭,喚醒所有意欲前往祝山朝聖的旭日教徒,然而對於我們這種自由慣了的非信徒,過度的盛情似乎顯得多餘,儘管叩門聲不停,電話聲不斷,我們依然自己的夢遊仙境,直至天明。

日近正午,山頂上的陽光強烈地不似冬陽,層層冬衣裹得我們有些發汗了。所幸山林間古樹參天,株株枝葉茂密地足以蔽日,在林間棧道漫步,好比遊覽德國著名的黑森林,甚至更為幽暗、更為陰涼,彷彿精靈常出沒的羅斯洛立安森林,在妳用相機拍下張張紀念寫真的同時,我深怕那數位科技銳利到足以捕捉框框內的世間萬物,包括森林裡的幽暗角落。

山上有座號稱全國最高學府,原來除了文化大學以外,還有個阿里山香林國小,我無心比較兩者孰高,只見一群遊客爭相和最高學府標示牌拍照,我心想,若妳也來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該是何等有趣的圖像啊!

就這樣忘情地走著,我們竟莫名地走入塔山步道,蜿蜒的鐵道消失在每一個轉彎處,看不見盡頭,我仍開心的牽著妳的小手,把鐵軌當作是平衡木,頑皮地在軌道上走著,殊不知我們越走越遠,亦沒發現周遭早已裊無人煙。妳突然問道,「我們現在哪裡?」我才發現已久不見路標,開始慌張了起來,持續探索式的前行,直至發現了管制標示,才知道我們早已擅闖禁區,趕緊尋原路回去。

回到沼平車站,看見沼平公園,好似歷險回來的哈比人看見夏爾村,妳興奮地猛拍照,也不顧於此時節的沼平公園既沒櫻花也無春梅,幾朵玉蘭花就讓妳驚豔不已,如果讓妳看見滿山滿谷的吉野櫻,不知妳會是何種樂狀,心裡油然期待著下次與妳的舊地重遊。

阿里山之旅就此結束了,我和妳的足跡又征服了一座山,而阿里山的盛景,令人前腳都還尚未離開,心裡立即籌畫著下次何時再度造訪,秋楓或是春櫻都是不錯的選擇,再見了,Mt. Ali~~

台長: 白目少年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