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4 03:25:43|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陽魔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或說「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落日,總予人「日薄西山」的悲涼,但日頭就是日頭,不論晨曦或是餘暉,總是充滿光和熱的,而日昇日落又更是尋常,何憾之有?唯人心自喜自悲所投射罷了!

前兩天,趁著難得的晴朗假日,與友人驅車往北海岸迎風逐浪;回程時分,剛好遇上金烏西墮,眼看丹陽由赤焰轉為柔橙、由柔橙更轉而油紅赤亮,光越黯然、輪廓越鮮明,直直便要往海天盡頭落下。我們找了個空地,停下車,友人擎起數位相機,不斷捕捉這難得的美景,身旁遊客也紛紛舉起相機,或瞄準、或驚呼,彷彿此生僅見!友人與我打趣道:「這鹹蛋黃這麼燙,落入海中會不會令海水為之沸騰啊?!」哈!真是無厘頭!

英文裡,有一個字叫做「Twilight」,中文很難解釋,指的是日落後或日出前的薄暮餘暉,可是,看過西洋影集「The Twilight Zone」的人,都應該知道這部迷你恐怖小品影集被翻成「陰陽魔界」,我個人倒是非常喜歡這個解釋,可不是麼?日未出、夜未起的時刻,陰氣未銷融、陽氣未耗散,不正是陰陽兩界得以交會的瞬間?

「陰陽魔界」以短短的劇情,每集交代一個警世的故事,靈異的劇情、善惡的絕對,總是比正經八百的教忠教孝容易深植人心。雖然人們早已視「天道好還、報應不爽」的古訓為荒謬,但在「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警幻故事中,多多少少還是會毛骨悚然一下、略略自我反省惕勵一下的,不是麼?這也是古今創作者撰寫或拍攝這類恐怖小品的初衷吧,我想。

夕陽西下的景致對我來說其實並不陌生。有時,黃昏下班時分,總有個一兩次「夕陽伴我歸」的愜意邂逅。印象最深刻的,則是童年住在鄉下時,一回,見收割後空曠的田野盡頭,一輪紅日正要墜落,便一時興起,爬上家裡平常堆疊稻桿作為生火之用的稻草堆頂上(怕不有個兩層樓高吧!),坐在上頭看起夕陽來了;草堆下,平日暱慣了的看門狗小黑正在遛達遛達,我一聲招呼,牠竟然就三步做兩步地竄了上來,一人一狗,衝著落日發起呆來,也沒那麼多怨啊愁的,就是靜靜地欣賞著而已。

拍拍牠的頭,撫弄著牠身上烏黑亮潔的毛皮,與土狗特有的虯結筋骨,牠靜靜望了我一眼,然後轉過頭去,繼續看牠的落日,那種心領神會,無須言語贅述。

多年以後,聽到香港藝人陳小春唱的「男人與公狗」,一番情境描述,不覺莞爾。

陰陽魔界裡,誰會回來與我相遇?小黑,是你麼?

********************************

註:小黑當年被歹人毒斃,死狀奇慘,我是看著牠口吐白沫斷了氣的,那是人生第一次的生離死別。

台長: 大師兄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