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8 16:55:26|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繫奧地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

一直說要帶妳到全世界走走的。

「全世界?」妳說,「我要到全世界最美的地方走一遭!你答應的!不能黃牛喔!」

不會的,我不會食言的。

那天,我們輕輕地轉動著書房裡的地球儀,玩著猜時間的遊戲。妳指著離台北1/3個地球的位置,問我:「這時候,維也納是幾點?」我說:「比現在要早六個小時呢!」妳興奮地說:「真的?那裡的人大概還沒起床吧?」

我說:「找個清晨六點的時間到那裡看一看,不就知道了?」

清晨六點許,小小維也納機場的入境大廳,天色灰濛濛的,就像妳睡眼惺忪的樣子…。

原木色澤溫潤的餐廳,桌上竟是五線譜編織成的Menu,牆上是小提琴的壁飾,天花板有水晶燈的宮廷儷影…。

妳一定會笑,笑我這土包子沒長見識,妳會笑著罵我說:「笨!維也納是音樂之都,裝飾風格當然要有音樂的符號嘛!」

如果,這時候,妳在身邊的話……。


之二

那一天,我們被一場大雨困在信義路的華納威秀,正愁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妳雙手一揮,眼前好幾輛鮮黃色的計程車就爭先恐後地衝著妳圍了過來,彷彿妳是號令天下的女皇,而小黃們都是等著諂媚的弄臣似的。後來,我們跳上一部看起來比較新穎的車子,才解除了這場「雨中即景」的危機。

妳說,記得在日本的京都,計程車可是有錢人家才坐得起的,一起跳就要台幣好幾百塊呢!而上回,我們在巴里島的度假飯店,打算包車夜遊巴東夜市時,也沒花多少錢啊,不知道,如果到了歐洲,會是怎麼樣的狀況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雖然在維也納國際機場,有這麼一座充滿藝術氣息的計程車叫車服務站,我還是沒有機會能去打探一下他們的服務方式與價格,只是不經易地觀察到,他們的計程車,不像我們在台北那般密集而便捷而已。反倒是滿街的腳踏車與電車、巴士,讓一座古城更顯得歷史悠久、時光停駐,如此而已…。


之三

「記不記得『夜行神龍』?」

「記得啊!」

那是我們都極愛的迪士尼卡通:牠們白天是建築物頂上的雕飾,夜間則化為真實的神獸,在人間行俠仗義。

看著埃森斯塔特古皇宮城門上栩栩如生的雕飾,我很願意相信,這世上真有「夜行神龍」的存在,他們保護著善良無辜的人們,讓人們免於各種恐懼與威脅…。

「你又來了!沒事就愛這麼胡思亂想,耍什麼浪漫嘛!」

我知道,妳一定會這麼笑我,然後拍我一下腦袋瓜子,像個野蠻女友一樣…。


之四

妳問我:「在淒冷的晨雨中,最能溫暖我的是什麼?」

我抓起妳的小手,用我的鼻尖蹭著妳的鼻尖,笑著說:「傻瓜!那一定就是妳暖呼呼的雙手囉!」

此刻,旅人如我,妳的雙手在遙遠的那端,我尋不著那熟悉的溫暖,只能躲進剛甦醒的麵包店裡,啜飲一杯溫熱的咖啡,在杯上複習著熟悉的體溫…。

之五

妳捏起鼻子,輕輕哼著:「朦朧的街燈,靜靜躺在小雨中,往事又掠過~~我心頭,猶記離別的時候,緊緊握住我雙手,今宵一別多珍重,眼兒也濛濛…」

看著博物館前鍛造的古典街燈,夜盡了,雨停了,眼眶,卻開始濡濕了起來…。


之六

「我想給妳,像這麼堅定的承諾!」拉起妳的手,我作勢要勾勾手指頭,還要大拇指蓋章才算數。

「證明給我看!不要像廣告一樣華而不實!」

我一定證明給妳看!等我。


之七

有一次,不知道怎麼回事,在跟妳約好了見面的書店前,我沒由來地焦慮了起來,想著妳今天會不會遲到?會不會不來?會不會路上發生什麼事?會不會被什麼事耽擱了?會不會……,一大堆胡思亂想盤據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一直到妳翩然出現,我才發現,我來得太早了,而且,快被夏日的豔陽給曬昏了!

「真是個小呆瓜!不怕中暑啊?」你又拍了我一記腦袋瓜。


之八

教堂、城堡、鐘聲、鴿子、廣場、婚紗…,妳可曾幻想過這樣一場浪漫的異國婚禮?讓妳在燦爛的陽光下,將手中幸福的花束拋向天際?

「那,要花不少錢吧?」

為了妳,我什麼都願意!

只要我中了樂透頭彩!

之九

「日安,小姐、先生,想喝點什麼?」

「請給我一杯啤酒,給這位小姐一杯麗斯玲白酒。」

「馬上到!」


之十

我們曾經就這麼賴在沙發上,聊著關於統治歐洲大半江山的哈布斯堡王朝的故事。妳說:「瑪麗亞‧泰瑞莎女皇真是太厲害了,可以將國家治理得這麼好,不用男人好戰的手段,一樣可以壯大帝國聲勢、擴充領土、鞏固政權的,不是嗎?」

我說:「可是,她是用自己多產的身體換來的啊!她生了16個王子公主,用他們的終生幸福去換來的江山,這樣是值得的嗎?」

妳卻促狹地說:「那要看誰願意跟我生這麼多孩子啊!哈!」

然後,我順手便把沙發旁桌几上的檯燈弄熄了…。


十一

「『我渾身貼滿了上好的黃金片,』王子說,『你把它們一片片地取下來,給我的窮人們送去。活著的人都相信黃金會使他們幸福的。』

燕子將王子身上的黃金一片一片地啄了下來,直到快樂王子變得灰暗無光。他又把這些純金葉片一一送給了窮人,孩子們的臉上泛起了紅暈,他們在大街上歡欣無比地玩著游戲。『我們現在有麵包了!』孩子們喊叫著。」

這裡不是王爾德的故鄉,這尊雕像所紀念的也另有其人,不過,我還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快樂王子」的故事…。


十二

那一天,我正要帶妳去遠企吃飯,經過門口的噴泉,妳調皮地在泉眼前跳來跳去,冷不防就被水柱給噴得滿頭滿臉!

當妳坐在餐廳的座位上,頭髮還淌著水滴時,不只是我,連服務生跟鄰座的外國老先生老太太,都掩不住滿臉的笑意,因為,妳實在滑稽得太可愛了!

看妳還敢不敢亂玩水!哈!


十三

可以想見這時候妳的模樣:微風翻飛起妳花朵般飄逸的連身洋裝,妳拈著一縷絲巾,讓它在風裡繞著妳翩然起舞;低胸的裝扮,呼之欲出的青春,當真是豔麗不可方物…。


十四

妳總要我解釋「東山飄雨西山晴」的意象給妳聽,說是古人造作,根本就不會有這樣的天象,還為了寫情詩亂掰。我苦於天公不做美,乍雨時晴的午後又過於短暫,實在很難找到適切的機會,跟妳說明這種「道是無晴(情)還有晴(情)」的趣味所在。

瞧!這時,濃雲驟雨還在東天凝聚,而西天卻是金光晃耀、燦爛奪目,投射燈般的效果,讓整座美術館都亮了起來!這不正是詩的意境?不正是最佳的舞台效果麼?


十五

我要為妳蓋一座愛的小屋,窗台上有綻放的天竺葵,小屋前有三三兩兩的可愛綿羊,煙囪裡不時有炊煙裊裊。每天清早,當妳我在晨光中醒來時,坐在妝點著鮮花的餐桌上,輕啜著一杯香濃的咖啡,此時此刻,夫復何求啊!


十六

雪山千里。

盛暑的台北,我的心,卻在阿爾卑斯山麓積著千堆霜雪;地球暖化,冰河消融,什麼時候,心頭的這塊冰峰,也能化成潺潺流泉,滋潤著一整個山頭的春意呢?

我面向盛了耶穌寶血的神聖教堂,潛心祝禱著。


十七

完全的對稱,完美的平衡。

據說,這樣的建築結構基本上都是要以完美的手藝,來榮耀歌頌全能的上帝,具有濃厚的宗教意味。

我內心的塔樓,因為妳,頹傾了一半,不再完美。


十八

「還記得我們那個小小的願望嗎?」

「記得,我們來開個小餐館,賣咖啡、賣套餐,地點選在鬧區的巷子裡,要有特別的招牌,歐洲風味的石砌裝潢、碎花窗簾、桌布,原木桌椅,厚重、有雕花,還有拉環可以扣扣扣的那種木門,最棒的歐陸料理、最棒的咖啡、最棒的酒,最棒的手風琴演奏,每件事都是最棒的…」。

我幫妳找到招牌的款式了,妳看!


十九

總說歲月無情,然而,沒有時間的累積與文化的淬煉,建築也只是建築而已,不成為古蹟的。


廿

「我尊貴的主教,請問要點什麼?」

「威士忌?兩份?好,馬上來!」


廿一

人說,歡樂與悲傷都稍縱即逝,只能在心中留下永久的回憶。

然而,對瑪麗亞‧泰瑞莎女皇來說,一剎時的悲喜,不能只留在回憶裡,還得用什麼來紀念著才行。

於是,在茵斯布魯克,瑪麗亞‧泰瑞莎大道盡處,一座凱旋門般的建築,同時紀念著迎親的喜悅、與喪夫的悲傷。

人生的快樂與傷悲,也往往如同這座城門所昭示的,是一體兩面的。


廿二

人一生只容得下一個真愛;而且,一場真愛往往可以化為永恆的印記。

然而,真愛的對象有時候不是別人,而是被故事英雄同化了的自己。

我想,關於路德威希國王是不是同志,只是個無聊的歷史八卦;他真正愛上的,其實,是化身為天鵝騎士、住在豪華新天鵝堡,睥睨著眾生的自己吧!


廿三

淒清的街道、天色才濛濛亮起,除了櫥窗,再無其他的溫暖。想找個電話亭,打電話給身在遠方的妳。當接通的音聲響起,滿心的期待只化為冰冷的一句:「對不起,您撥的電話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


廿四

被幽冥之神劫掠的大地之女,無聲地呼喊著整個米拉貝爾花園;可惜,人們只聽見女教師瑪麗亞的甜美歌聲、迴盪在耳際…。


廿五

多年以後,如果莫札特知道他必須穿著宮廷樂師的服飾,站在街頭推銷自己的巧克力,不知道,他會不會更早被氣死?!


廿六

多麼希望,這場華麗的慶典是為妳我而舉行,城堡前馬車雜躂、雲鬢衣香;池泉裡紅酒滿溢、任人陶醉;莫札特的銅像在微笑,廣場上演奏著「費加洛婚禮」的樂章,夜宴,在恍如白晝的燭火中,盡情旋轉、盡情歌舞、盡情逸樂,而妳我,亦盡情地接受這眾人由衷的祝福……。


廿七

我承諾妳華美的婚宴、我承諾妳湖畔的豪宅、私人的碼頭,我承諾妳天地的祝福,我承諾妳享用不盡的富貴榮華…,我承諾妳,那怕是為妳受苦受難,我也願意!


廿八

行色匆匆。

黑白分明的棋盤與棋陣裡,我總覺得,妳我只是上帝手中的棋子而已,祂要我們注定了相遇,卻也讓我們在楚河漢界的兩端形同陌路,或是彼此廝殺、折磨,無窮無盡地糾纏著…。


廿九

古典的城市裡,也不免還有時尚的紙醉金迷。如果,一醉真能解千愁,那我但求一醉;只是,酒入愁腸,往往才是相思的開始…。




不要提醒我天堂在哪裡?!有妳在的地方,就是天堂!沒有妳的日子,就是萬劫不復的煉獄。


卅一

不論人生這條路有多麼漫長,我都要妳賠我一路走下去。


卅二

妳知道的,那是我的夢想,在滿山遍野的葡萄園裡,度過我們的餘生。

「那不就像彼特‧梅爾一樣囉?」

我可不堅持一定要在普羅旺斯,像在這個名叫史庇茲的多瑙河畔小鎮也是不錯的。


卅三

一剎時,我還以為,納粹佔領奧地利的歷史,竟在此刻重演了……。


卅四

美麗又充滿智慧的史芬克斯啊,妳為何甘心情願任往來遊客對妳輕薄呢?


卅五

懸崖勒馬永遠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這不僅需要智慧、勇氣,還得掌握最佳的時機,要不,一失足便成千古恨了。


卅六

我雖然想告別,寧願化為流浪時空的石人,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再看妳一眼…。

台長: 大師兄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