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4 01:13:20| 人氣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十一分鐘」part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的十一分鐘」,保羅‧柯爾賀著,宋瑛堂譯,時報出版。


首先,我必須先將書中我認為最精妙絕倫的句子整個摘錄出來,然後,吸引大家去找這本書來閱讀,我才能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心得撰寫。

這是巴西名作家保羅‧科(爾)賀的作品,內容敘述一位年僅廿二歲的巴西少女,遠渡重洋到瑞士開展新生活,並試圖尋找真愛,卻淪為妓女,而在「特殊客人」的指引下,發掘內心自我,找到「愛」的故事。全書精彩警世,卻頗為「限制級」。

書末作者陳述創作過程時,有提及本書是深得經紀人與專業採編支持,實際走訪瑞士蘇黎世紅燈區、採訪多位紅塵女子,並根據其中一位妓女的真實故事為架構創作而成。這讓我聯想到當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來台,沒多少媒體能深入探討他的作品並詳加報導,卻拿他喝花酒一事大炒新聞。媒體本身非但沒因此增加業績,更把自己扯到萬劫不復的深淵裡,文化涵養消蝕殆盡,真是得不償失。

佛教故事中有兩個故事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個是命運坎坷、從亂倫到淪為娼妓,卻在佛陀開示下瞬時成就神通第一的蓮華色比丘尼;一位是差點破了帥哥阿難尊者戒體,卻在佛陀還沒跟阿難辯完心性何在、就當下證得阿那含果位的摩登伽女。「人生無起伏、難成大成就」,起伏越大,成就的「機會」就越大,但若不立穩腳跟,觀照根本自性,於浪頭上平衡身軀,那麼,大浪還是可能會把衝浪者摔下海的。

以下,是原書摘要,看完書,咱們再聊聊。

※※※※※※※※※※※※※※※※※※※※※※※※※※※※※※※※※

「我知道能觸動我心弦的人無法撩起我的肉慾,而能撩起我肉慾的人卻無法觸動我的心弦。」p.012

「既然沒有東西屬於我自己,就沒有理由浪費時間照料不屬於我的東西。」p.021

「沒錯,愛真的或許能夠讓人轉變,不過絕望改變一個人的速度更快。」p.044

「沒有水,人類可以撐上一個星期;沒有進食,可以撐兩個星期;沒有家,可以撐上數年。一寂寞起來,就沒那麼好過了。」p.72

「沒有人能失去任何人,因為沒有人擁有任何人。」「真正的自由體驗就是如此:擁有卻不佔有天下最重要的東西。」p.74

「碰到不期然的興奮事物時,以真實熱忱從事某事時、確定即將實現美夢時,就會出現激情。激情對我們釋放出訊號,指引我們人生前進的方向,如何詮釋這些訊號全看我而定。」p.94

「火花點燃的慾火很快就會燃燒殆盡。」p.114

「真正重要的邂逅,是在肉體見面的很久以前由彼此靈魂策劃湊合而成的。」「如果我們走投無路了,如果我們沒有什麼可損失,或是對人生充滿熱情時,未知的事物會自動明朗化,我們的宇宙也因此改變方向。」p.116

「前一刻,你一無所有,這一刻卻多到手足無措。」p.118

「渴望是萬物的根源。」p.136

「她的愛之所以自由自在,是因為她別無所求,也了無期待。」p.137

「生活在一起,彼此相愛的兩個人,也需要以耐心和毅力、以遊戲與『劇場表演』來調整生理時鐘,直到雙方了解做愛不只是兩人相遇而已,而是性器官的『擁抱』。」p.146

「在不會損失任何東西的情況下,我擁有了一切。停止做我自己時,我發現了自我。」p.160

「別對這種滋味養成習慣,因為很容易就習以為常;痛苦是種效力非常強大的毒藥。」p.169

「痛苦在露出真面目時很嚇人,但在偽裝成犧牲或忘我無私,或者偽裝成懦弱時,卻變得很誘人。」p.170

「要是她早一點反省,他就會明瞭到,其實小鳥的自由自在最讓她心動,她最欣賞他的翅膀舞動時展現的動力,而非小鳥本身。」p.182

「電影都是在現實生活開始之前就劇終。」p.226

※※※※※※※※※※※※※※※※※※※※※※※※※※※※※※※※※

台長: 大師兄
人氣(2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