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5 12:15:11| 人氣1,0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個孩子和兩位父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真實的故事。


第一個孩子是班級的優等生,可每次考試總會有幾個同學的成績排在他之前,這個孩子從未拿過頭名,他很沮喪。

爸爸,為什麼我的學習成績總也超不過前面那幾個同學呢?其實我真的很嫉妒,您說我該怎麼辦呢?孩子一臉愁雲的向父親討教。
父親沒有回答,而是拿來一張白紙,在上邊畫了一條長長的直線,說:你有辦法讓這條長線變短嗎?試試看!孩子絞盡腦汁,想了許多讓長線變短的辦法,結果都無濟於事。
父親依然沒有說話,只是拿起筆,在那條長線下面又畫了一條更長的直線……
哦,爸爸,我懂了!要勝別人一籌,就是要超越別人,最好的辦法是加強努力使自己做的比別人更出色,更優秀是吧。”孩子恍然大悟。

第二個孩子是班級裡的小隊長,他總想著怎樣盡快熬到中隊長的位子,卻每每事與願違,他很憂鬱。
爸爸,我真的很想快些進步,我真的想當中隊長。
可我做的卻總比現任中隊長差一些,您說我怎樣做才能超過他呢?”孩子憂心忡忡的向父親請教。
父親沒有回答,而是興致勃勃的和孩子下起跳棋來。其實,孩子的跳棋下的絕不比父親差,可到最後還是在父親面前敗下陣來。父親望著孩子大惑不解的樣子解釋說:“ 這裡有個訣竅,要在下棋中獲勝,只想著在自己的前行中搭橋還不行,還必須善於在關鍵時刻拆別人的橋,讓他舉步維艱……”
哦,爸爸,我懂了,要超越別人最有效的辦法不在於如何為自己搭橋盡快的前行,最根本的是善於阻止別人超越自己。”孩子茅塞頓開。

多年後,兩個孩子都已長大成人,走上了各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也收穫了不同的人生之果。第一個孩子以父親的“長線”理論指導自己,以不懈努力的進取精神邁好前行每一步。第二個孩子則以父親的“拆橋”理論做航標,不思進取,不求作為,而是埋卡設絆算計別人,結果不僅沒有功成名就,而且根本就沒有個單位願意接納這種小人。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8/10/18/73925.html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金鳥
人氣(1,0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啟發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冤親債主討報的徵兆(不能不知道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釣魚的訣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