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22:37:11| 人氣1,0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文字版】【球弁記行】稱霸央聯便當@東京巨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完整圖文版請至「日本職棒筆記簿」(http://chngyh.pixnet.net/blog)查詢】

介紹東京巨蛋時我曾寫到,東京巨蛋內的賣店特別豪華。其實不只是賣店,就連球場便當的種類,都比其他球場多。光是要選擇一個有代表性的便當,就讓我傷透腦筋。最後我挑中的是相當可以代表日職文化的稱霸央聯便當。另外,既然來到飲食選擇超多的東京巨蛋,勢必還要追加一份甜點囉!

在挑選要買哪一種便當時,有兩種便當讓我相當苦惱。第一種是稱霸央聯便當,第二種則是七月才剛上市的Giabbit便當。外型做成手套的模樣,並且有吉祥物的圖案,相當討喜。加上是塑膠外殼,吃完還可以帶回家再利用。可惜就在我猶豫的過程中,剩不到三個的Giabbit便當,竟然全被買光了。不過我買到的稱霸央聯便當也是倒數第二個,相較於其他便當還有很多,這兩種便當的人氣可見一般。

(拍賣店的價目表,可以在中間看見Giabbit便當的外型)

稱霸央聯便當的日文原名是「セ界制覇弁当」。用發音去翻譯的話,應該是稱霸「世界」。可能有些人會懷疑,為什麼我翻譯成稱霸「央聯」?以前在赤煉瓦倉庫介紹過,這是在日職非常高頻率出現的雙關語。央聯的縮寫是セ(SE),世界的發音是セカイ(SEKAI),第一個字的發音是一樣的。所以寫成セ界,看起來是世界,似乎很偉大的樣子,但實際上指的是央聯。

不過有時候是相反,原本講的是央聯,卻故意用這個雙關語,把範圍拉到世界。例如多村仁在橫濱隊時的加油歌,歌詞的最後一句「セ界に突き刺せ,必殺の弾丸」。雖然字面上是指央聯,但我會傾向翻譯成世界。

前面說到Giabbit便當設計成手套的樣子,稱霸央聯便當也不遜色,圓形的外殼加上畫有縫線的蓋子,任誰看都知道是以棒球為造型。打開蓋子後,從裏面附的說明,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叫做稱霸央聯。因為是挑選和另外五隊所在地相關的料理,全部吃下去就代表打倒央聯其他球團。代表其他五隊的料理,可以參考下面的圖片,在此簡單翻譯。養樂多是穴子飯和蒟蒻;橫濱是燒賣和肉粽(忽然想起高崎健太郎);中日是鰻魚風味飯團和味增炸豬排;阪神是章魚燒和煎蛋;廣島是廣島燒和醃蕪菁。另外還有一點小菜。

日本相當喜歡玩這種把戲,記得小時候看「童夢1/2」的卡通,加入巨人的主角童夢第一次出賽前,隊友們就拿著類似的便當叫他吃。雖然長大已經完全忘記卡通的內容,這幕卻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和比較不同的是,卡通裏的便當是找隊名和吉祥物相關的食材,這裏則是以地方特色為主。

(稱霸央聯便當的外觀)

(打開便當,內附說明書。大部份是根據當地料理,但是有三樣例外。傘蒟蒻是暗示養樂多隊用雨傘的加油方式。煎蛋的名字有虎,當然是指阪神隊。醃成紅色的蕪菁是一方面指廣島隊的顏色,二方面也是取隊名的諧音。另外還要強調一件事,在日職的球場便當,只要看到燒賣,基本上等於地雷。在此也不例外,超難吃)

(便當的實際內容。穴子飯和蒟蒻在左邊和正中間。燒賣和肉粽我不說應該也看得出來。鰻魚風味飯團和味增炸豬排是左上紅色紙包裝的部分。煎蛋在右邊,章魚燒則是被壓在粽子下面。廣島燒和醃蕪菁在右上方。下方墊著綠色紙的紅蘿蔔等是和主題無關的配菜。順便說明,穴子看起來和鰻魚很像,但前者住在海洋,後者活在河川)

吃完便當,其實已經相當飽。不過在進場前就已經決定,要再買霜淇淋當點心。可惜霜淇淋的專賣店當天機器故障,沒能吃到。於是我決定買另一個具有特色的點心,就是東京巨蛋冰淇淋。

東京巨蛋冰淇淋說穿了並不特別,鬆軟的餅乾裏面包著冰淇淋,一般超級市場或便利商店也可以看到類似的產品。只是東京巨蛋冰淇淋就是,外殼做成東京巨蛋的模樣,而且是東京巨蛋限定販賣。所以要當成是東京巨蛋的特色食品,我想絕對夠資格。

從外包裝看,雖然顏色不太一樣,但是外型的確很像東京巨蛋的充氣式屋頂。而且製作廠牌是明治,讓我馬上就開始期待裏面冰淇淋的風味。打開後才發現,其實側面更像東京巨蛋,心想真的是買對了。大口咬下,裏面的冰淇淋塞得滿滿,真是幸福的享受,完全彌補了我吃不到霜淇淋的遺憾。

(東京巨蛋冰淇淋的外觀)

(剖面圖)

大家有機會到東京巨蛋看球時,不妨可以多嘗試各種頗具特色的餐點喔!

台長: chngyh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