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1 00:47:25|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民攝影師

單是今天的新聞就連續四則跟開車有關:1.在國道六號超速、隧道任意變換車道的卡車(不過跟拍的人不也一路超速又變車道了嗎?);2.辦外燴的小貨車在屏東段的高速公路使駛中,飛出3個辦桌險險砸到後面的來車(有的新聞台標題打「血滴子」),3.北宜公路上,有跑車硬是要在雙黃線禁止超車的山路上,超車前面數輛重機,結果撞到對向來的機車騎士;4.撞死清晨牽狗散步的老婦人,老婦人彈飛對向車來不及輾過,最後居然都肇事逃逸。


自從有行車紀錄器以來,幾乎每天都有類似的新聞出現,每天看新聞的我,真的越來越來有傳播理論中的那種涵化效果(Cultivation Theory)出現,騎車都會特別小心一點。不過,我認為發生事故的比率並不是那麼高,而且那些事故不一定是今天發生的(可能是幾天前就發生,但是今天才被新聞報導出來)。我想國道上除了辦桌之外,也聽說有沙發、鐵桶、帆布,也有迷失的野狗、小鳥,可以說是無奇不有、見怪不怪,超速、任意變換車道的危險駕駛也不是今天才出現的。

但是行車紀錄器的普遍使用卻是以前沒有過的。

這讓我想到類似的狀況,就是前陣子討論的很熱烈的校園霸凌(bullying)現象。霸凌這事從古到今早就都有過的,我小時候也曾遭遇過,甚至也有欺負過個別「特異」的孩子(不過不是那種打啊、踹啊那麼恐怖),不管日本或是美國、歐洲,也都有校園霸凌的事件傳出。日本就不必說了,連愛子小公主都被霸凌到不敢上學了,松隆子演的電影《告白》或是瑞典電影的《血色入侵》都有霸凌的橋段。換句話說,校園霸凌是不分中外古今都存在的現象,難以根除禁絕。人們都說學校是個小型的社會,而校園和監獄、軍隊一樣,都是相對保守封閉的場域,所以會有霸凌的現象也更難預防了。

但是隨著網路世代的出生,手機、相機,隨手就可以錄影、錄音然後上傳到網路上,以前相對比較不容易曝光的霸凌就逐漸浮上檯面,然後這中間也跟那種炫耀性的、想要衝人氣的、耍英雄主義式的自拍展演心態有關(就是閱聽人研究中SPP新典範中的「散佈的閱聽人」)。

但是以前根本沒有曝光的機會。

講到最後,我的意思是,科技網路的進步,每個人都活在被監視/姦視的時代。然後不做虧心事,不怕鏡頭找上你。

台長: 只是個孩子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