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3 00:45:26|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親愛的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31022.
對於去逛動物園的渴望,每次都是隱藏在心裡很久一段時間,然後爆發出來。
最近就是這樣,每天在上班路上看到四處秋景怡人,就很想去動物園,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動物園」,而不是其他地方,總之,就趁著今天休假,早上8點半就起床,背著單眼、數位兩台相機,像小學生出門遠足一樣,一個人騎了車,在充滿陽光的秋天微涼早晨,出發到木柵動物園。
一個人,是的!完全不想有其他人跟在身邊。

原本以為非假日的今天,可以在動物園過得很愉快,沒想到一堆來自各個國小、幼稚園的學生跟老師,也一團一團地出現在動物園大門的廣場。當時心裡就覺得很嘔,我最討厭遇到團體式的遊客,真的很討厭,去哪裡都一樣!
連大門都還沒進,就有一個國小老師大喊:「來!XX國小X年X班小朋友排成兩排,我們要進去囉!」然後就把正要通過旋轉閘門的我硬是擠到旁邊,當時雖然很火大,但是一大早心情正好,就懶得裡她了。

但是,接下來的半天,卻一直都處於這種很不愉快的心情中,因為這些小鬼跟老師真的太多了,我的這篇遊記,只能變成一堆抱怨,如果電腦前面有老師之類的,請你原諒我接下來要寫的東西,而如果不小心你是屬於以下這些老師的類型,請你改進改進!


從逛動物園看見基礎教育之死:
真的!我一直覺得許多台灣基礎教育的人員都很沒腦,光是逛一天動物園,就看見這種沒腦的動物很多次,幾次都很想叫她們自己集合起來,一起跳進去柵欄裡!

【妳不乖!】
好不容易,今天終於逛到期待已久的爬蟲館。在爬蟲館外頭,有個用水泥牆圍成的小區域,裡頭住著很多綠鬣蜥~~我的寵物。
我光在那裡就待了40分鐘,盯著那些美麗的蜥蜴很久。
第一團,某幼稚園。小朋友們開心地圍到水泥護欄邊,但因為身高不夠,看不到護欄裡頭高度落差大概三公尺下方的動物,所以老師一個個將他們抱起來,讓他們攀在水泥牆邊。其中有個可愛的小女孩遲遲等不到老師幫她一把,一直哀求著老師「老師抱我…老師抱我…」,結果那年輕的女老師竟然回頭說:「妳剛剛不乖,不讓你看!」然後就走掉了,留下孤單在一旁發呆的小女孩。
我心想:無論她犯任何的錯,處罰都不應該跟不相干的事扯上關係呀!但老師竟然用這種方式剝奪她校外學習的權利!要是我是家長,知道這種事情,不把學校掀了才怪!
【來看綠蠵龜】
第二團,某小學低年級。一群人浩浩蕩蕩衝到綠鬣蜥的護欄邊,老師站在「綠鬣蜥」的介紹牌子旁邊對小朋友大喊:「綠蠵龜!綠蠵龜!小朋友趕快來看!」
OK!對於把「蜥蜴」叫成「變色龍」的人,我都不責怪,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對這些東西了解。但是我認為把「蜥蜴」叫成「綠蠵龜」,是完全不可原諒的!第一,老師在叫每種動物名字之前,自己都該先知道牠們正確的名字,難道解說牌是用來裝飾的嗎? 第二,綠蠵龜是保育類動物,是一種海龜、是一種基本常識,身為老師,犯這種錯誤,真的不應該!

【把你吃掉】
實在是很令人汗顏,光是在綠鬣蜥區域,就有那麼多老師鬧笑話。接下來這兩位老師,沒有處罰不當,也沒有叫錯動物名稱。他們犯的,是很多家長跟老師都會犯的錯。一個對著攀在水泥護欄上的小朋友大喊:「XXX,你要是摔下去,裡面的蜥蜴一口把你的頭咬掉!」、在爬寵館內,另一個男老師對著蹲在巨大蟒蛇展示玻璃前的小朋友戲謔地說:「XXX,你下次不乖,我就把你丟進去讓牠吃掉!」

我不是要為動物的野性辯護,而是對這些老師所說的話感到遺憾。
很多大人面對動物時,都會以「牠們是攻擊者」的角度出發教育兒童,所以很多小孩子會有著「鯊魚會吃人」、「老虎會吃人」、「蛇會咬人」、「大象會踩死人」… …諸如此類的觀念,但卻忘了補上應有的正確觀念。老師們,你可曾告訴過小朋友「不要吃魚翅」、「老虎大象因為人類的私心而遭到獵殺」、「地球上人和動物地位同等」… …的觀念?

【不良示範】
走入夜行性動物館,穿過一個美麗的造景:一片漆黑,微微泛著藍色冷光的區域,樹木、遠山在夜色造景中以剪影方式呈現。
夜行館裡,應該是安靜地、輕聲細語地、小心翼翼地。但有了小朋友;外加沒腦的老師,一切都變得令人厭惡!在密閉的空間裡,小朋友的嘻鬧聲特別刺耳,還得加上老師「有沒有看到?那裡那裡,在上面,有沒有看到?」的大聲吆喝。連老師都不注重公共場所該有的禮貌,更何況,對於夜行性動物館而言,保持安靜更是一個基本常識。那位老師的行為,我認為對於小朋友而言,是很糟糕的示範。
更慘的是,在台灣彌猴區,還看到小朋友拿土司麵包餵食,老師在一旁視而不見的情形,明明在動物園幾乎每個角落都有告示牌提醒大家不要餵食的啊!

感覺很不好!原本應該很愉快的… …!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把這些事情看得太嚴肅,也許有人會說老師也是人,難免會犯錯… …可是,我所看到的,都是一些在很基本的態度上的錯誤。如果連作為老師的人都不能夠隨時注意、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的話,要怎麼去教導出觀念正確的下一代呢?

台長: 三隻爬蟲的爹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