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2 00:58:27|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藝術表演家~李宗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是我的戲劇老師
有些事我之後慢慢說~~
太多太多~~~~






遇見一個李宗熹午後、一杯不加糖不加奶精的黑咖啡、就像李宗熹對戲劇的執著、那麼純粹。『我就是要把根留在高雄、發展高雄的劇團』緩慢的語調中、卻帶有不容改變的堅定『六年前、有人考上藝術學院、有人跑到香港跳舞、有人行至上海苦讀:也有人執起教鞭、留守劇場、更有人賣汽車、賣早餐、化妝品』李宗熹開始談起創辦劇團的點滴。『過去、我們在高雄萌芽、現在是該我們盡點心力、搖旗吶喊、下它一場傾盆大雨、灌溉這片快乾枯的土地』。就是這一份對高雄的熱愛,讓台灣戲劇表演家的朋友們、回到了這裡。三看李宗熹侃侃而談自信神色、很難想像他以前是個叛逆小子、國中時期抽菸、打架、飆車樣樣都來。根本沒想過將來要做什麼。
畢業之後,同學找他一起去考『樹人醫校』他笑著說:半小時寫完五張考卷、竟然也讓我考上了。本來已經決定去唸了,父親知道之後、竟然開著車,帶他到中華藝校參加考試,什麼都沒準備的他,當然沒考上。但父親仍繼續鼓勵他,於是在閉門苦讀之後,他考上了。軌開始了-段截然不同的人生。『父親總花我人生關鍵時刻,
陪伴在我身旁,給我方向』李宗熹感激的說道。
從五大歲開始李宗熹就跟著父親一起跑電影院、往往一天看個四、五部是很平常的。雖然對影片的內容早已記憶模糊、但戲劇的種子已悄悄的埋進李宗熹幼小的心靈。父親的確是李宗熹的啟蒙老中。
另外,個對李宗熹影響深遠的老師就高雄中華藝術學校的張志明老師。『一年級的時候,因為惡習未改、差點被退學』所幸張志明老師每天不厭其煩的諄諄教誨終於讓李宗增西,頑石點頭、成就了戲劇界一顆亮眼的新星。『在老師眼鏡之後,我看到了一種對戲劇的執著。」也許是張老師的熱情感動了他這一個不安定的靈魂,讓他心甘情願的在高雄。直到現在、即使他已是一名掌控大局的導演。但每次再和張老師聊天時、他仍會結巴在老師面前,我頭上的一切名號頭銜全都抖露了,只剩一個赤條條的學生。文化苦旅,帶給李宗熹田另一項觸發,『每讀一篇散文,就防佛走在時代的洪流中,能夠很深切的去體認那份深沈的歷史滄桑感,往往只是短短的幾句話,卻可以刻劃出心底最深的情感。「所以直接影響李宗熹的編導理念」希望能用簡短的句子,勾出人們心裡的共鳴『太難,人抽象的戲,只會把觀眾嚇走,我要做的是把觀眾找回來。
問他最傲人的成就、應該是好久不見的老爸,榮獲北京:小品大賽優良獎那次吧:只是抱著觀摩學習的心態到北京去參賽、而且當時的競爭非常激烈、演出前非常的不被看好…,演出前一大晚上,母親打電話來說父親因心臟病發住院了。聽到這個睛天霹靂的消息、李宗熹恨不得坐飛機回台灣、但卻得留任上海繼續比賽,只好努力演出這場戲來安慰父親,也許是多這一份真情,讓這齣原本不破看好的劇本,奪得二等獎。李宗熹站在台上,接受台下觀眾的喝采,下台後,他被一群台灣的現觀眾擁抱,來自故鄉的肯定,比起得獎,更讓他欣慰。
在上海戲劇學院期間,是李宗熹另一段轉變期。剛到上海的時候,同學們都以為我是拿錢來買學歷的,不服輸的李宗熹白天創作,晚上讀書,只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在短短的三個月期間,他讀了有關大陸戲劇、及歷史文化刀面的書籍,也把父親要求的三國演義、水潮傳、西遊記、紅樓夢讀完。補足了文化差異,文化深度,軌這樣在上海戲劇學院大放異采。
上海戲劇院畢業之後、李宗熹又到上海師範大學音樂系修習音樂,父親說,當導演什麼都要會。之後他考上了英國劍橋大學戲劇系、澳洲雪梨歌劇院也找他去發展,但他卻決定回到台灣。「我不喜歡在外國,因為無論你多麼優秀,他們都會歧硯你。」。李宗熹說他服役的單位,是以訓諫嚴苛聞名的「關東橋」從早操到晚,連
寫信的時間都沒有。「我只好趁著就寢時間,蓋著棉被,嘴巴咬著手電筒,一字一句的完成了八本劇本。」憑著一股堅強的意念,李宗熹並沒有被磨倒。他反而更加的精力充沛,台灣戲劇表演家也花這時成立了。雖然只有一個人,但我恨堅持。他自豪的說「到現在已經有20多人」。這就是李宗熹不屈服現實的好寫照吧。
談到他的導演風格、他仰采奕奕的說「我們排上戲幾呼是沒何腳本的、完全由演員自己發揮、表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李宗熹說他給演員很大的空間,就是希望「自然」、他說太造作的東西、會讓人有距離感。想帶給觀眾是,種一溫暖的感覺,我期盼現在看完我的戲之後向去之後回去擁抱他的家人他的朋友、生命又開始有了起點。一般而言、經營劇團最大的困難就是經費問題、李宗熹卻不這麼認為,「我從來不擔心、因為我的團員們、都是義務、不支薪的,我反而比較害怕人才的流失、害怕對現實的熱情、沒得到回應…」
談到未來展望、李宗熹的眼睛又亮了起來、他說「我要在高雄、演高雄的戲」,當務之急、就是找回流失的現實。我們從明年一二月份開始在全高雄做巡迥演講、讓戲劇往下札根、未來也才有希望,言談中一股捨我其誰的氣魄。他又談到五年以後的計劃,是要代表高雄在全台做巡迥演出的戲、讓他們知道高雄的好。我還要創辦一所藝術學校、讓更多人都能接觸到戲劇。25歲的雄心壯志、準備起飛。

台長: 玻璃圈美少女阿雞兒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