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3 19:12:23|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夫妻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我聽到一個美麗的故事
有關於……夫妻魚。

你說,夫妻魚悠遊在深綠色的大海裡,雖然其貌不揚,又大又圓的身驅,外形硬如鋼盔,但是夫妻魚堅守一夫一妻制,不像其它的魚種,在大海裡可以隨便的交尾結合。

你說,抓夫妻魚一定要抓一對,如果落單了,剩下的一尾也活不了。

『千秋不變其形,萬古不離其道』,這是我在網路上,所查到對夫妻魚的註解。也因為夫妻魚出雙入對、形影不離、生死與共的特性,獲得了“海中神鵰俠侶”的雅號。漁夫們都知道,抓夫妻魚,不能抓單,因為『抓單衰三冬』。嘖嘖,要倒楣三年耶!雖說真假難辨,但是也憑添了關於夫妻魚的神秘色彩。

為什麼這個故事美麗?
一.因為是你說給我聽的
二.因為我發現你真的很會說故事
三.因為,它是個故事,而且是浪漫的故事
四.因為你說我們會像夫妻魚

各自落了單又遇見的你和我,變成另一對夫妻魚了嗎?這樣,算是夫妻魚嗎?還是,夫妻魚也會尋覓愛情,在找到真的能夠陪伴一生的伴侶之後,才會變成一對真正的夫妻魚?

無論如何,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好聽。
謝謝你今天的睡前故事,也許我會有個,和你悠遊在海裡的夢也說不定。

(PS:呃,不過我不會游泳耶,可以當魚嗎……)

==================================================
灘地上的活化石 鱟

鱟,讀成「ㄏㄡˋ」,依字形上看來像是「有學問的魚」,是阿兵哥口中的鋼盔魚,老人家們稱牠為鴛鴦魚、夫妻魚;外文名Horseshoe crab ,直譯成馬蹄蟹。鱟像位披著盔甲的武士,看似兇狠,卻沒有像虎豹般的危險;鱟的這身行頭,可是保護著牠渡過了許多歷史的歲月呢。其實鱟的祖先早在四億年前就已經生活在海洋裡,而在兩億多年前轉型成目前這個樣子,一直維持到現在,比起人類有著更長久的歷史,有著「活化石」的稱號!可惜的是,近來鱟分布的地區越來越少,數量大減,需要設立保育區加以關愛。

台長: 戀人情書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