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5 11:54:30| 人氣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 城市裡的安全角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細雨紛飛的夜晚,手機響起。一名陌生的好心男子來電,開口就問我是否有一台喜美的車。我想我停車的位置旁邊明明不是住家,納悶怎麼有人要我移車呢?
  然而這一次留在車上的手機號碼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名陌生男子告訴我:

「你的車窗被打破了,車子正在淋雨,你要不要過來看看。我看這一排有五六輛車都被砸破玻璃唷~」

  來不及問這名男子電話或姓名,匆忙的道謝背後是無比的震驚!開車就要七年了,終究還是遇到這起令人喪氣的事。

  騎著摩托車焦急的趕赴現場,頂著毛毛細雨的夜晚突然感覺很冷。想必是焦慮的心讓週遭的空氣都凍結了。

  來到愛車旁邊,乍看之下駕駛座側沒有損傷,另一前座右側的車窗則是一整片都墜落、冷冷地躺在柏油路上。竊賊離去時門也沒有關好,就這樣淒涼的與在一旁明亮照射的路燈無言的相望。

  車子裡幾乎沒有掉什麼東西,除了那一台價值不斐的「汽車電腦」。我也忘記到底有沒有零錢留在車上的零錢盒裡,但零錢和車上的小東西都不重要了。整部汽車電腦連著插座被剪斷取走,平整的線頭垂在右座踏板邊,而警察局就在前面不遠的兩百公尺處。

  報警不用打電話;走幾步路就到了。警察連摩托車也不用騎,跟著我一起到現場勘查,請我檢查車上有沒有遺失任何東西。起初我也搞不懂原來掉了一部整台車子最主要的靈魂--汽車電腦,還傻傻的答應警察把車開去警察局門口做紀錄;直到發不動車子的那一刻起,我突然更加地難過~我的車子就在竊賊剪斷線路的那一瞬間暫時變成了不能動的高級五金。

  於是車子仍然在現場頂著台北的紛飛細雨。我和警察在局裡面做備案登記。

  警察告訴我,這是專業的竊車集團所為,看了看鄰近的那部也是被砸玻璃的同型喜美車,判斷這種手法恐怕要採指紋也只是徒勞無功。我好奇地想了解警察過去的辦案經驗,他忙不迭的告訴我:

「有呀!我們也有布線要抓這種竊賊,我們上次看到一夥人拿著工具,一看就知道是竊車集團,等到我們要過去盤查抓人,警察遠遠一動,附近他們把風的人馬上無線電通報,負責動手的人接到消息就先住手。跟他盤查,他也不是現行犯,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離去。」

「也不是沒有破獲竊車集團呀,可是像汽車電腦這種東西,他不是一對一跟著車籍資料的,抓到了也不知道哪一台電腦是你的。這些竊賊抓進去關一關,還是放出來;ㄚ你的車子已經裝新的電腦了,不然(車子)怎麼跑?」

  隨著警察不慌不忙的解釋,我的心越來越沉。其實警察的態度還不錯,面對動輒訴諸媒體、投書市政府的民眾風氣,警察先生們真的很誠懇的接待我。

  然而我被迫用昂貴的代價換取這份氣餒的經驗,原來這個都市裡的治安與秩序是這樣在運行著。

  車行的老闆告訴我:

「二手的市場就是這樣,前年風災泡水車一堆,大家要裝二手的零件,所以竊賊就四處下手,到了修車廠,誰也不知道裝上的是報廢車取下的零件或是竊賊偷來的零件。」
「因為有市場,竊賊就越是下手。」

  慢慢地我發現我似乎只能無奈的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支出,我被迫要幫我的愛車裝上另一部汽車靈魂;汽車電腦。對於竊賊,我恐怕永遠不知道到底是哪個角落裡的哪位仁兄了;汽車的防盜鎖、警報器,其實原來也只是讓我心安了六年多的裝飾品罷了。

  看著車子上了拖吊車,我真的感覺很心疼。停車的路旁就是一支路燈,燈火通明夜晚如白晝,警察局就在不遠處;一整排的汽車都以為夠在相互尊重的都市裡安穩的休息每一個夜晚。但原來這都只是一種企求,一種運氣。

  下一部車不知道是誰的,在哪裡;原來每個角落都是有可能的呀。而這個城市裡面以為可以醞釀出來的良善秩序,其實都在更叫人無奈的另一種秩序運行中掙扎著。

  安全的城市角落在哪裡?我還在追尋。但"堅強"只能在殞落的信心中不斷成長茁壯,不是嗎~

台長: 幫泥兔
人氣(7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