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2 14:04:00| 人氣3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住生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 7. 12
 
“我” 本無相是 “空”,着了相即成 “色”。着了色的 “我” 經成、住、壞之後終會成空,故云 “色即是空” ; 唯因果循環,業力輪迴,除非地地球毀滅,否則 “空” 中必定再生 “色”,故云 “空即是色”。

故“空”與“色”,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一件事”。

宇宙若不 “空”,日月星辰,天地萬物等“色”,即無所從生,故“空”與“色”本即並存共生,故曰“空不異色,色不異空”。

一念造一業,為恐造業,有佛教信徒,遂勸人修行要修到一念不興,心中空空如也,以免造業,墜入輪迴。立意雖善,唯他們自身恐亦難辦到,何能持以勸人?

其實除非地球毀滅,人類萬物必然生生不息,而凡是人類,要他腦子空空,無欲無求,活像個植物人,根本是胡說八道,不知所云。對這種人,我一向深惡痛絕,雖然他們亦可能因此而恨我入骨。

但人心若時刻充滿各式各樣揮之不去的念頭,則不論該念頭是善是惡,是美是醜,是喜是悲,是愛是恨,對他腦袋的健康,絕無益處,甚者,還可能弄出某種精神官能症來。

就好像電腦的記憶裝置,不論容量多大,三不五時總得刪去一些資料,以免記憶體超載,電腦當機,或無法續存新的資訊。

金剛經的主題名言, 那句讓六祖惠能茅塞頓開的“當頭棒喝”,“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其實是比較符合人性和現實的教法。

那句話的意思是說,念頭 (心) 是無法不生的,唯不可讓它們老“住在”腦子裡,就像鏡中出現一朵或許多朵玫瑰花,我們必須將它 (們) 移走,讓鏡子淨空,鏡子才能再照出其他美麗的花朵或美景。

我們的 “心鏡”照到的事物,許多並非我們所能抉擇,故並非都是真善美,且令人喜愛的。但讓一些使我們煩憂或痛苦的念頭、影像、或記憶,常住我們的心頭,實非明智之舉,故金剛經勸我們,修練要修到 “無所住而生心”的段數,才算是高明的智者。

不讓貪、瞋、癡及煩憂等壞念頭佔據腦袋太久,當然是正確之舉,唯狂喜樂極之事或念,最好也得有個限度,別做或想過頭,否則小心樂極生悲。


我們固然要牢記 “活在當下”的智慧,但狂喜樂極的 “當下”持續太久,對身體及精神的健康,亦絕無益處。

馬英九於當選總統那一夜,告誡準備徹夜狂歡的支持者說:“慶祝一個晚上就好”,表現的即此智慧。

自工作的層面言,我們每個人,每天都須處理許多不同的問題或棘手的困難。職位越高者,問題和困難的數目就越多。

我任台燿總經理的時期,每天常須於一段極短的時間內,處理數件急事或接見數群訪客。每遇這種狀況,就得使出“無住生心”的本領,於每個時刻,專注做一件事或見一批訪客,不管後頭尚有多少讓我頭痛的事或人等著我去處理。

於每一個當下,都不能心有旁騖。換一個場景,就得換一個心情和腦袋,而不能瞻前顧後,終了一事無成。

這是我讀 “應無所住而生心” 的一點領悟和應用。

台長: CT
人氣(3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思維漫步 |
此分類下一篇:廬山烟雨浙江潮
此分類上一篇:預演告別式

moonchen
It is easier to say than to be done. You are talking too much metaphysical things recently. What happened to you?
2008-07-18 11:24:25
版主回應
和&quot行而下&quot的題目比較, 我寫的&quot形而上&quot的東西, 其實不算太多. 再說到了這個年紀, 寫太多形而下的玩意兒, 很容易被人識破本領的底細, 老哥您就多包涵.
2008-07-19 01:10: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