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6 19:03:28|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雲水生涯-(7)養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健康的時候,没想到會有生病又没錢看病的一天,
那時還没有健保,我也不願向人化緣,只好抱著能托一天算一
天了,我的病是婦科病,實在不好意思去看婦科,不想給人家
腹診,又怕遇到交不出醫藥費的窘境.因此只好住到姐姐之住處,
還好,姐姐雖很難相處,也還不致於趕我,這個感覺上比較住廟裡
安全一點,畢竟我還是一個苦惱人.
   整天一直唸地藏經,拜八十八佛,唸大悲呪,依著在萬佛城
學來的方法,專心消業障,看能不能趕快業消病好,老姐也花了
兩萬元幫我在天祥寶塔立一個永久長生祿位,但病情一直都没好轉,
我每天自己依著自己所研讀的中醫,用姐姐家中現成的中藥,或者
食療,來醫自己撚眉之急的婦科病,因為病情已經嚴重到不能住廟了,
就這樣每個月都要痛苦擔心,又怕萬一要到醫院看急診開刀,可能會
花很多的錢,我也不想連累姐姐,因此去加入〔宗教公會〕的勞保,
約交了兩年之久,但却也從没去看過病,因為怕萬一去住院,也要請
人照顧,這些費用都不是我花得起的,直到兩年後有了健保,我就到
戶政事務所把職業欄從〔比丘尼〕改成〔無〕,戶政事務所的人以為
我要還俗,其實不是,是為了要加入區公所無職業者之第六分類.因為
照規定出家人的健保是要隸屬於寺廟的,我人又不住廟,去那裡加入呢?
何況要拜託人,求人不如求已.
從有健保以後,就覺得安心許多,要不然真是〔英雄最怕病來
磨〕,又無法住廟,廟裡的法事課程都排得很緊湊,像我生這種病
的人只好自求多福了.
  生了這樣的一個病,讓我從幻想之中又回到真實的世界裡來,如
何生存下去,又比較有尊嚴的活下去,是我最要關注的課題,於是修行
的方向又再次回到〔如何斷煩惱〕的問題裡來.這個問題也是我出家的
最初理由,於是我開始了一個[個體戶]的自修,因為已經脱離了廟寺,
成了一個〔自修〕的人,雖然相當的辛苦,但思惟上已經漸漸攞脫了住
廟被道場的法的束縛,其實在法義上,是脱離了依草附木的方式,已經使
心態更為單純,思想上已經有一個很自由的時空背景,應該是一個轉捩點.

台長: 零點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