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12:55:19|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雲水生涯-(3)結夏安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主人返台之前,有一天師兄載我要去車站準備搭車返台北,在小路上,
不意却遇到恆少,那個在佛學院與我有些過節的人,他正在埔里的某寺準備結夏安居,
他問我要到那兒去,我説我也不知道那兒可去,他就邀我一起去他落脚之處結夏安居,
正逢窮途末路的我,也顧不了面子了,要是以前怎麼可能會接受有過嫌隙的人的幫助呢?
身上只剩伍佰元,只够回台北的車資,實在也想早一個道埸安頓下來,就答應他,隨即坐
入他開的車子隨他去了。
  出家人好像不像在家人那樣敵我不兩立,在路上相遇,即使不認識也會打招呼,
這樣的小動作,也很令我感到窩心,也很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曽相識?〕的
這種感覺,因為大家有一些同道的情份,已經忘了曽經的嫌隙,也許人要在最倒霉的
時候,才會願意學習謙卑,我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但是已經走投無路了,有人主動
伸出援手,就趕快答應吧!好漢不吃眼前虧,可別讓自己到流浪街頭的命運。
  在結夏其間,我就正好學習低調,雖然廟裡有很多蛇,我還是希望能住下來,儘管
同住的十人當中,竟然有超半三分之二的人都看到鬼,蛇也會在床鋪底下,或被單下發現,
實在令人害怕,有一次,一大早到樓上的大殿作香燈時,剛踏入大門,居然從門廊上掉下了
一隻口裡咬著一隻鳥粗粗的黑蛇,把我嚇得花容失色,又一次,要去如厠,剛掀下馬桶蓋時,
居然從馬桶蓋上滑下一隻又黑又粗的蛇,又把我嚇得躡手躡腳的離開厠所,然後請鄰居來幫忙
抓蛇,没想到當我隨便用手去翻動椅子略為察看時,却嚇然發現,真的躲在矮椅凳內,等鄰居
來抓後,他竟然將那蛇丟到另一個鄰居的後院,我想這樣實在不好,於是有個居士試著學抓蛇,
我説我要跟他覺抓蛇,但總是不敢,聽説小蛇的毒性跟大蛇一樣,咬到人是會死的,我只敢等
人家抓好放進布袋,再送到山下田間去放生。
  結夏没多久,恆少生病了,我便代替他開朝裡的車,開了三個月,是我唯一的開車經驗。
此後便用不到了,在寺裡被鬼嚇到不行,當他們提議移到別處安居時,我竟然是唯一的
反對著,我説才剩一個月,再挨一挨就過去了,他們也没有意見。
  到結夏安居結束的時候,本來很想在那兒留住,没想到,有人不歡迎我住下來,為了
讓他安住道場,我只好打道回台北了.只是讓喜歡我的住持失望了.為了不要滋生事端,也没説
出真正的原委。做人很難,這個本來就是我個性上的困難.只好又去流浪了。

台長: 零點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