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0 13:41:20|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悔的愛-(19)單車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悔的愛-(19)單車之旅

經過了一個月的折騰,外甥總算可以用藥物控制,暫時穏定了下

來,我則想再回到廟裡,繼續未完成的心願-探索心空的方法。悟戒

師有這樣的狂想,想要偕同修覺師與我,三人一起環島徒步旅行《般

舟三昧》,他個人很嚮往那樣子的修行方式,只是礙於女身,所以想

偕同三人,好助個膽,也比較能互相照應,我在情誼上是答應他了,

但是,細節上還要一番酙酌,於是借著這次回廟裡的路程,我也異想

天開的來一個比徒步旅行還要安全的自行車之旅,一個人冷冷清清

的,一路念佛號,試試看,也許能够有比較深入的念佛體驗。
  
從大甲老家出發,在脚踏車店買一台二手的中古淑女車,身上帶

够了住旅舘的盤緾,還好是在炎炎六月,為了減少負擔,則儘量帶少

一些行李,連雨衣都没有準備,不讓家人知道,就這樣上路了。
  
本來都騎在馬路邊邊,後來膽子逾來逾大,只要摩托車可以上去

的路,我就上去了,那怕是夾在摩托車隊中間,也不知為什麼,一路

上看了幾個被車撞死的人,躺在車禍現場,真是好不可怕,騎車因此

更加小心。
  
一路上,口渴了就買個飲料喝,肚子餓了就買個東西吃,身上有

足够的錢,也很放心的過一個〔野鶴有糧天地寬〕的神仙生活.一路

上不斷的看著地圖,想要依著縱貫公路前行,這樣比較安全,也比較

不會迷路。
  
到彰化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我就找個旅舘住了一宿,旅

舘的安静,也是我所喜歡的,寂寞的日子,對於此刻的我,只要有足

够的錢,倒滿愜意的,難怪有很多人在看破愛情之後,便死命的抓住

錢,這樣也頗能安慰孤孤單單的心靈,難道我也步入了這樣的後塵

嗎?當然不會,錢雖然能够給我安慰,但畢竟不能深入的止息我內心

深處的吶喊;一個憤憤不平的心靈,才是我最不能忍受的,難怪有這

樣的一個禪偈:〔趙州八十猶行脚,只為心頭未悄然〕,心裡不安,

心裡七上八下的,這是修行人最想要放下的,但是啊!那有那麼容

易,說放就放呢?有時候以為已經放下了,有時候又來了,叫自己都

討厭起自己來了。難怪古人要罵自己,因為意識想要放下,下意識與

潛意識不肯放下,那個內心深處的鬼,連睡夢中都不放過,能够不理

他嗎?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的直覺反應,其實那個直覺反應就

是受到下意識與潛意識的操控,你不把那個深層的鬼擺平的話,那一

天又火燒功德林了,因此一切的修行,最後都導歸浄心,而且在法華

經,地藏經裡,都是有這樣的端倪,尤其是參禪的人,所以必須放下

萬緣,單刀直入,單單參一個話頭,或是參:「萬法歸一,一歸何

處?」,或是參:「狗子有没有佛性?」,或是參:「唸佛者是誰

?」。如果你找到了那個答案,那個答案將撫平你一生所有過的委屈

與滄桑,那時候,一切都變輕鬆了,不是那麼個無解了,没有那些想

放又放不下的問題了,没有那些什麼跟什麼兩難的事了,從此放下千

年擔,禪典是這樣講的,如果真能這樣,我是願意賭上一生來試一試

的,錢雖然能够撫慰我孤單的身影,但是如果有一天,突然像九二一

大地震一樣,錢都被地震震掉了,那不就又從天上掉下來了嗎?如果

為了預防萬一,天天神經兮兮的怕可愛的錢包不翼而飛,那也是很討

厭的事啦!
  
佛教有這麼一個故事説:「有一個老道,他什麼都放下了,就是

放不下一個水晶珠,他當作寶一樣,每天都隨身携帶,隨時把玩,倒

也有些自得其樂。但是,就有這麼一天,他上茅房時不小心把水晶珠

給掉到糞坑裡去了,古時候的茅房是一間方方正正的小屋,中間放兩

片長木板,好像兩條獨木橋,必須要脚踏兩條船似的,走到正中央,

再痾大便,難怪從前常聽大人們説,有人喝醉酒掉到茅房裡去了。言

歸正傳,那個老道直覺的跳下去糞坑,來個大摸索,没想到,糞坑裡

很滑,滑個倒栽蔥,被人救起時己經不省人事了,就這樣很快就死

了,他的靈魂也不知道自己摔死了,還繼續到茅房再一直找,就這樣

成了〔食糞鬼〕。這個故事好可怕,我從此不敢擁有心愛的唸珠,怕

有一天會掉到厠所去,後來我發現了,原來用双手就可以很正確的計

數,還要用什麼數珠呢,像相命先生一樣,左手用拇指算其他的十二

個指節,右手用拇指算九個指節(折合三隻指頭),這樣12×9=

108,是一串數珠的完整數。因此,到後來,我的數珠是用不上

的,也不會老是在找一串數珠了。
  
現在感情上雖然已經放下了,但是潛意識在睡夢中讓我知道,我

還在氣你,在一次睡夢中,怎麼還大拍桌子罵起你來了呢?這是我所

不願預見的,真怕臨終時,當意識漸漸暗昧下來時,會不會一時失去

了主宰,讓潛意識喧賓奪主,破口大罵起來了,把原本要來接引我的

佛菩薩給嚇跑了,結果變成怨親債主來把我請到地府裡去對簿公堂?
  
因此,我能不想個辦法淨心嗎?能不想個辦法把心底深處的潛意

識給淨化嗎?至於,有没有清浄?並不是在佛菩薩面前痛哭流涕就可

以辦得到的啊!解鈴還是繫玲人,百刼千生,自己一再的打上一個又

一個的結,就變成了一般人所謂的〔天性〕,因此那個解開結的人,

是自己,別人只能作你的助緣,也許只能讓你一時開心,讓你以為心

結打開了,其實那有那麼簡單呢?潛意識那個鬼在暗中竊笑呢!
  
  冷冷清清的行程,其實我很喜歡,只是還難免對你有些思念,因

為不是在廟裡,也比較隨性,就讓雜念在唸佛唸累了的時候,讓思緒

亂翻一下吧!淡淡的思念,填滿我這段寂寂之樂的單車之旅的空檔。

如果不讓思緒有亂翻的機會,恐怕又要在夢中罵人了,更怕的是,如

果在臨終的時候,那個緊要的關頭,還來個破口大罵,跌破一干人的

眼鏡,就枉費一世勤苦修行了!為了想和心中的你和平共存共榮,所

以我才更應該更用心的探尋安心之道,為了想撫平對你的愛恨情結,

我一定要找到心的根源,那個能够永世受用的救生衣,才是我應該戮

力以赴的。

台長: 零點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