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6 11:19:00| 人氣5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世紀福音戰士:工作的快樂以及哀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監督:庵野秀明
製作:GAINAX
上映時間:1995


本週我想介紹一部十年前的卡通:新世紀福音戰士(也有漫畫,但我較推薦卡通,漫畫把很多有趣的地方都刪減掉了。)雖然這部卡通當年轟動整個日本,但我的女性友人幾乎沒有人看過這部90年代的傑作。我想原因很簡單,從名字到情節片段,新世紀福音戰士看起來跟無敵鐵金剛很類似,就是正義以及邪惡的機器人相互毆打的老套劇碼。

不過,新世紀福音戰士除了EVA(理論上的正義)與使徒(理論上的邪惡)互打的情節之外,其實也深入探討工作對於人的意義。

男主角碇真治因為駕駛EVA初號機贏得同學間的讚嘆與羨慕,他也不斷自問,究竟為什麼要坐上EVA,他一直對自己說,因為大家都希望他這麼做,因為這樣可以獲得所有人的稱讚。事實上,當碇貞治對於駕駛EVA駕輕就熟之後,他也開始領略這的工作的樂趣。不過,當EVA親手輾碎他朋友所在的駕駛艙之後,他決定不再坐上初號機,當使徒來襲時,他也無法忍受看著戰友被使徒打倒,於是他選擇再度坐上EVA。

碇真治對於EVA駕駛員的身分(或是說工作),跟我在工作上的經驗相當類似。在工作中,我嘗到許多成就感以及樂趣,但另一方面,我又必須因為工作,做出許多傷害別人的行為。以前我在電視台時,由於腥色羶新聞掛帥,我把麥克風堵向一個殘廢的婆婆,讓攝影機拍攝她嘴角中緩緩流出的食物。

當時,我真想把麥克風往地上猛力一砸,辭去這個工作,因為我不希望傷害任何人。

不過,當我2次嘗試轉業失敗之後,我發現,或許我只有能力從事新聞工作,做最後還是坐上了屬於我的EVA,只不過,現在的工作對自己的傷害性較小,不像以前一樣需要追著脫衣女星跑。

新世紀福音戰士,其實是個悲傷的故事。每個人的努力到最後都成為一場徒然。使徒來襲,並不是為了攻擊地球,只是為了取回所失之物。而駕駛EVA的碇真治、總流明日香、凌波玲,卻相信自己是為了保衛地球而戰。官方為了完成人類補完計畫,欺騙所有的戰鬥人員。但到最後,人類補完計畫卻被凌波玲以及碇真治的自我覺醒而破壞。故事最終,沒有人到達要去的地方,沒有人完成自己的目標。

這樣的徒然,其實跟工作相當類似。我們每天起床上班,究竟給社會帶來了什麼?究竟為自己的生命完成了什麼?

或許,工作到最後,其實不能完成任何事。但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自己,發現自己的恐懼,發現自己的極限,發現自己的快樂,而這些才是工作裡最有價值的一環。

藉由工作來發現自己的各面向,藉由工作更了解自己,我們也藉由工作完成對生命的救贖,就像碇真治最後完成對自我的了解,找回生命的完整。

世界上總要有人開著EVA去殲滅使徒,總要有人報導腥色羶新聞,總要有人駕駛垃圾車。工作的意義並不在於工作本身,因為工作是發現生命的媒介,而不是生命的目的。

台長: 小倩
人氣(5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