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8 00:11:56| 人氣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烏濕地公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6-2006

對天水圍濕地公園是有點期待,想一探那花了很多錢來營造的“人工化天然環境”的底蘊,也順道探探當年鬧得全城哄動的南生圍貝貝。但那些濕地公園開幕以來的報導令我卻步。說甚麼門票於開幕後的首個公眾假期爆滿,聽了已覺心寒,難道真是如此千呼萬喚?看那人山人海的場面實在與背後的天然環境顯得格格不入,最怕那人迫人的郊外。還有!那野餐過後沒有收拾垃圾的人、入場爭先恐後,遲了一秒也怕蝕底的人、在公眾場所肆無忌憚的挖鼻子,完事後還要將穢物玩弄於指間、永遠不肯讓車上乘客先下車、沒有好好管教小孩的父母,任由小孩大吵大鬧、看電影時永遠不懂調silent mode,聽完電話還要和身旁的同伴交頭接耳討論劇情….最諷刺的竟是要為濕地公園應否全面禁煙而展開討論;是對的、該做的事,永遠沒人敢去幹,動軏怕背黑鑊。左諮詢、右諮詢,試圖將責任卸給別人。是現今的問責文化太盛,弄得人心惶惶;還是,大家都太民主,凡事都要以民意行先?假若日後政策失誤,自己的罪名也可減半。

可能是上星期加班太多而令我口出瘋言,說實在的,現在已沒有多大到濕地公園的意慾,還是待那熱潮退卻才去。窗外烏雲密佈,山雨欲來,我與我的客人被困宏天久了,需要出外吸口清新空氣。正惆悵,轉念到了馬鞍山,一個於我印象中只有密密麻麻住宅大廈的新市鎮。

穿過密集式的住宅大廈,但見一條不怎起眼的小徑引領我們到海邊,那一刻我想自己像極探險家撥開叢林,尋得失落已久的国度。堆滿貝殼碎的粗沙上,盛載了許許多多不同的人和事,有狗主拖男帶狗大談狗經、有家庭樂的、也有年輕的在探索新奇事…看見這許多悠閒的人,我想星期日偶爾這樣打發掉也是美事。沿著小徑一直往烏溪沙走,右旁是高樓大廈,中間隔了條綠蔭小徑,左邊盡是海,再過去點又是高樓大了。香港是個奇怪的地方,充斥消費主義的商場竟可與大自然如此貼近,鬧市與大自然就只隱隱約約被一條狹長的小徑分隔。香港是太細罷,小得像一隻玻璃瓶,裡面藏著許多營役的螞蟻,從瓶內往外看卻是一個很大的世界。

閒坐一會,動身便到那個在近岸處用石頭圈起來的小魚塘,以為養了些魚呀甚麼的,誰知就是甚麼也沒有,只有用破車胎和盛滿石頭的百佳手推車組成的圍欄圍著一圈海水。反倒是在欄外遇上一隻龜,一隻不應在這裡出現的龜。龜兒見了我們就拼命往外逃,剛逃了一小段路,又給我們抓回來。命危時就把四肢往內縮,索性連眼皮也合上,只留一道小縫暗裡窺看我們還有沒有玩弄牠的把戲。把玩片刻,將牠放回大海,只見牠挺著裝甲車般的龜殼在嶙峋的石上慌忙逃走,卻像如履平地,就這樣頭也不回一溜煙的返回大海做牠的偽海龜。

這樣邊走、邊玩、邊停、邊影、邊看,閒蕩至烏溪沙,見那一道爛木橋,原來是老烏的地標,叫人一見難忘。隔些日子,我在雜誌上見模特兒坐這爛橋上,便知他們老遠的跑來這裡取景,很有親切的感覺。繞過車道,再跑過些,便是一個滿是黑沙的內灘。走著走著,赫然發覺腳下全是田螺似的貝殼類生物。天氣不穩,有時下著小雨,田螺也像隨雨而下,灑滿整個小灘。我怕自己太重把牠們踩個稀巴爛,卻發覺無處可避,唯有狼下心腸踩下去,期望黃沙能作牠們的後盾。往後,我就成了小螃蟹的追捕者,不斷堵塞牠們的巢穴、不斷的挑釁牠們。

拾級步上行人路,原來濕地公園就只這麼近。

台長: 陳九
人氣(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濕滯公園,去那裡我一點意欲也沒有.
2006-07-18 05:48:24
你的erica
常常也偷看這裡, 喜歡看你的分享...
你近來好嗎??
親愛的, 你是我其中一位常常放在心上的老朋友..
願你快樂平安!! ^_^
2006-07-29 11:03: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