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5-11 20:57:43| 人氣7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人與海」筆記(5/8) - 第五章

推薦 3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人與海」筆記(5/8) - 第五章》

 

第五章 決鬥

漆黑的天幕中,星鬥逐漸浮現出來。老人開心起來,在這樣一個漆黑孤獨的夜晚,有星星做伴,也是件美事。

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老人充分感受到了大魚堅韌不拔的意志。否則,牠不可能在危機四伏的海洋深處這樣頑強地生存著,以至於有了如此驚人的體形。

他肩上依舊承受著魚的拉力。不過,他學會了把左手按在船舷上,把對抗魚的拉力的任務越來越多地交給了小船。

老人的右拳突然猛地朝他的臉砸了去,釣索快速從他的右手往外滑,直滑下大海。老人驚醒過來。在他的大腦還來不及做出任何反應的時候,他就已經發現自己的左手失去了知覺。

就在這個時候,大魚跳了起來。牠巨大的體形和力量使大海迸裂開來。然後,大魚沉沉地砸進了大海,水花四濺。

釣索飛快地朝外滑著、滑著,不過,老人明顯地感覺到速度在減慢,而且,越來越慢。漸漸地,一切都回到了他的掌控之中。

“現在,你已經把牠給拖住了。但是,牠的力量還是很大,你無法回收釣索。不過牠就要開始打轉了,我打賭!”

他右手上又新增了傷口,正火辣辣地痛著。他將右手就這樣泡在鹽水裏,疼痛的感覺刺激著他的神經。“還不壞。雖然很疼,但疼痛對於一個男子漢來說,算不上什麽。”

自老人出海以來,這已經是他第三次看見日出了。這時,大魚如他所願地打起轉來。

突然,釣索又被繃緊了,無法再往回收。隨後,釣索又開始在巨大的力道作用下,向大海中滑去。

就在這時,老人猛然覺得自己的雙手被攥在手心的釣索給撞擊和拉扯了一下,來勢凶猛,有極大的力道作用於其上,極重極沉。

大魚必須跳出水面來呼吸空氣,但每跳一次,釣鉤所造成的傷口都會因為猛力的拉扯而撕裂得更大。

過了一會兒,大魚不再撞擊釣索了,又開始慢慢地打轉。老人開始不停地收回釣索。“牠就要冒出水面了。我得堅持下去。”

釣索被猛力地一扯,老人也被這力道扯得一屁股坐到了甲板上。

魚兜到第三圈的時候,老人才看到了牠的模樣。老人幾乎有些難以置信,不相信自己抓到的魚竟有那麽長。老人看見牠的尾巴率先露出了水面。那尾巴就像一把碩大無比的鐮刀,帶著極淺極淡的紫色,高高地豎立在深藍色的海面上。

老人在出汗,但不是因為太陽的曝曬和運動量太大,而是因為別的原因,大概是身體就快虛脫了。但老人堅持著,絕不放棄。

老人已經把魚叉準備妥當。

魚又兜了兩圈。人和魚仍在僵持,誰也沒能打破僵局。“可是,我必須堅持。”

大魚再度遊了過來,老人覺得機會來了。他放下釣索,一腳踩住了,接著將全身的力量都集中在了手上,用手將魚叉高高地舉起。然後猛然爆發,將魚叉狠狠地扎進了大魚身體的一邊,靠近大胸鰭後面一點的地方。

大魚終於捨棄了優雅沉穩的姿態,開始在水中痛苦地翻騰起來。

那一瞬間,牠仿佛逃脫了地球的引力,懸浮在半空之中,懸浮在老人的頭頂。然後,牠砰的一聲跌落進水裏,濺起巨大的浪花。

於是,老人看見了大魚。牠已經死了,被他殺死了。

****************************

【感想】

l 大魚對老人來說,是一次非常大的收穫,但很可能老人會因此喪命。而對大魚來說,毫無疑問這是牠自己的生命,當然要拼命了。所以老人與大魚的決鬥,對雙方來說生死之鬥。

l 即使在一個漆黑孤獨的夜晚,有星星做伴,老人也開心起來。人在困境裡,心理的調適更顯得重要。那微弱光點且遙不可及的星星,也能讓人開心。沒有太陽的夜晚有月亮,沒有月亮的黑夜中至少還有星星。

l 「堅持下去」、「絕不放棄」是老人的二項利器,比魚叉還要厲害的武器。

 

-------------------------------

註:圖片為網摘圖。

台長: DB
人氣(744) | 回應(2)| 推薦 (35)|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老人與海 |
此分類下一篇:「老人與海」筆記(6/8) - 第六章
此分類上一篇:「老人與海」筆記(4/8) - 第四章

摩斯
突然想說兩句話..
第一 DB辛苦了
第二 靠!第五章終於出來了!

DB夜安
2021-05-11 22:03:29
版主回應
摩斯早安:
哈~
我怕大家睡著,
所以插進2篇其他文章。
我萬萬沒想到有人會等我寫的筆記!
真的~

後面剩下的3章,
會按進度發布,
而且中間絕無插花。

謝謝您,
因為您鼓舞了我。(鞠躬)

祝平安喜樂!
2021-05-12 06:52:07
摩斯
別!你鞠躬我可能要跪下或趴下了 哈
我是有在追你的老人與海
我也是圖個方便 沾個小邊
從小就聽過這本 但完全沒看過
有濃縮版本 肯定追一下

不急 用你最舒適最自在的方式出章就好
是我太激動了 哈哈 真的慢慢來就可以

DB早上好
2021-05-12 08:01:17
版主回應
摩斯早安:
知道有人在追我整理的濃縮版「老人與海」,
我做夢都會笑。

要感謝現代有電子書及電腦,
我只要大刀一揮,
刪減、留下我想要的文字,
頂多改原版幾個錯字,
再把那些留下的文字接順一點就可。
不然單憑我的一指神功,
要一字字敲出來,
那是個大工程囉。

「不急 用你最舒適最自在的方式出章就好」
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XD

祝平安喜樂!
2021-05-13 07:08:1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