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30 16:49:56|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茹茹報報9110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Ocuupational Therapy makes it possible.

這是今年我們科室主任及同事高前往美國參加OT學術研討會時,於展覽會場搜刮而來的小磁鐵片上的文宣。現在正貼在我辦公桌的牆面上,每當工作倦怠時看一看它,就好像一個老朋友在告訴自己:『嘿!別氣餒,you help people make things possible, it's a magic job... 』

工作滿3年,幾乎每個人都有過職業倦怠低潮期,有一對想飛離的慾望雙翅在身後蠢蠢欲動著。尤其茹茹還未畢業就找好工作,一畢業僅出國小遊一番隨即投入職場,換第二、第三個工作時,礙於報到時間緊迫,搬家時間都不足,更別提休長假了。

還好,倒也不十分特別遺憾,工作倦怠不見得是靠休長假來解除,有時解藥就在工作中...

科室裡唯一萬紅叢中一點綠的男生小張是個心思有時比女生還細膩的奇葩,這星期他拿了他帶活動的心得文章與我們分享,讓我更肯定這份跟人接觸頻繁的工作。

身為一個PSYCHE OT,常常得絞盡腦汁想一些跟生活貼近卻又不失新奇有趣的活動讓個案們從中學習,所以我常覺得PSYCHE OT本身就得十分『講究』生活,才能帶領個案去探索生活。
像這陣子,為了讓他們健身,我們可也用心的看了時下最流行的『徐老師一分鐘瘦身操』,再將它傳授給其他個案,讓大家也有走在流行尖端的感覺。

而小張最近則帶了個折『紙飛機』的活動,讓大家回憶古早的兒時記趣...「活動結尾,大家在試射自己做出的五顏六色飛機時,只見一架樸實無華的飛機緩緩飛過我面前,停留在離起飛點最遠的一端,頓時大夥紛紛尋找著這架飛機的主人...飛機的主人竟是平時活動中默默不出聲,安靜地會讓人遺忘他存在的老伯,頓時、讚美之聲此起彼落...

但在正式比賽時,等到最後,卻仍不見那架樸實無華的紙飛機出場,眾人紛紛問:阿伯,你怎麼不飛呢?
只見平時靜默的阿伯緩緩地說出一句發人深省的話:
『有些事,做過一次就夠了』
小張說他頓時楞在那....」

而文章看到此的我,也楞在那一刻...

OT的legitimate tools有一項不就是the teaching-learning process嗎?雖然是透過小張的文字,但那一刻我也深切的感受他的震撼!
而且很高興自己從事這份工作,能夠知道不同人的人生經歷及故事,雖然有時也為這樣的故事感到無奈。

現在的我,上班工作,下班用自己的觸角來探索接觸生活,學習新事物也認識新朋友,分享他們的故事及觀念,再將所學盡可能運用在工作上,與我每天面對的個案分享,想想,自己也還蠻喜歡這樣的模式。
有工作倦怠時細數這樣的想法及感動,病情就不至於排山倒海地蔓延開來...

下回我工作倦怠時,我親愛的朋友們,記得在我耳邊叨叨細數這些正向的想法喔!

PS.
1.附上我下班時經驗探索證據---『騎馬記』照片!看見我英姿煥發的滿足模樣了吧!
同事說:『可惜馬醜了些』。
這匹馬叫林肯(林肯的性別大家應該都知道吧!),芳齡20多,以馬而言是匹該退休享清福的老人,年輕時應該也是挺俊俏的吧!
如今只好靠大家自己想像他年輕時的模樣囉 !

2.茹茹的異想---多希望醫院能養匹馬,那麼我願意當養馬伕,並做篇『馬術治療之於精神疾患之功效』,那該多棒呀 *^-^* 呵~

台長: changeat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歷史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茹茹報報911020
此分類上一篇:茹茹報報910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