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2 18:19:58| 人氣2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異鄉過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2-2 人間福報)--寫於2006年 美國

人在外地求學的我,又一次在異鄉過年。

過年時總是特別想家,春節期間雖然人在國外,過得是台灣的時間。窗外悄悄地飄起了雪,才一下子的時間,一眼望去,大地已經鋪上銀白色地毯,故鄉溫暖怡人的氣候、陽光普照的景象卻在腦海湧現。鄉愁堆積的比雪還厚,當下決定出門走走。

愛荷華州雪季將近半年,即使穿戴大衣圍巾將自己裹得密不透風,一離開有暖氣的室內,還是免不了將手藏在口袋裡聳肩縮頸。瑟縮的姿勢,回想起每次過年到郊外烤肉的畫面,親友們依在火爐旁談天說地,每個人映著紅咚咚的臉頰忽暗忽明。也懷念起除夕夜老家的圍爐場面,身邊眾多親友團聚在一起,每天都是熱熱鬧鬧、人聲鼎沸,春聯、年糕、壓歲錢,那才是屬於我的過年,白靄雪景不該在此時出現。

在雪中散步,望著遠方枯黑的並排樹林,剛才還是一覽無遺,此刻已經蒼茫一片,小鎮的人車不多,一個人緩緩地走,心情好像遺落在故鄉老家,圍爐少了我還是一樣熱鬧嗎?四姑今年準備什麼年菜?大人現在應該在發紅包吧?方城之戰不知道開始了沒有?四周飛舞的雪片繽紛,突然將我拉回到現實。並排的腳印沿著來時的路,一坑一思念。北國的雪季是想家的季節,鄉愁幻化成雪花,水銀瀉地般撒落人間。

在異鄉過年心情難免失落,失落的不光是人在外地回不去的我,也包括在故鄉盼不到我回家團圓的親友。打個電話回家拜年,聽聽電話那一頭熱鬧熟悉的聲音,那聲音相隔十四小時的時差,是大雪紛飛時唯一的火種。我在電話這一頭,依著話筒,心裡暖烘烘。唯有在異鄉過年時,方能深切體悟親友團圓的可貴,也許下一次回到故鄉過年,反倒會懷念起在異鄉過年想家的滋味。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2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andie
你,是我們的Joseph?

呵呵呵呵!我們還在這邊苦撐,歡迎回來玩!
2007-03-26 23:43: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