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6 00:00:40| 人氣3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回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不覺回到台灣已經超過一週了,時間過得飛快,一下子從寒冷飄雪的美國愛荷華州回到氣候開始悶熱的台北,還真的有點調適不過來。時差是另一個需要調整的問題,我這次回台灣已經不像前面幾次整天腦袋昏沉沉,似睡非睡,半夢又半醒,大概是回到台北的隔天馬上又南下到台南掃墓,長途塞車身體快累垮了,身體疲憊的程度大概超越了時差的問題,每天倒是很規律的十二點不到就想睡,早上也固定在六七點就醒了,偶爾醒了再睡。

回到台灣,在機場看到迎接我的父母時心情還是很興奮,尤其是這次是帶著完成學業回國的身份,父母應該是特別高興吧。去年回到美國至今,只待了半年,也許是時間不長,這次回國,心情已經沒有以往那樣激動或是晃如隔世般如夢的感覺。第一次回國時在美國整整待了一年半才回台灣,思鄉之情最濃,看到家人,看到爸爸開著那輛熟悉的車子來接我,就連看到高速公路上的中文路牌都覺得感動,機場傳來中文的廣播,路上的中文招牌霓虹燈,電視上說著中文的節目,雖然拿著搖控器轉來轉去還是找不到幾台想看的節目,心情還是覺得開心,熟悉的親切感,是美國再怎麼進步繁榮都比不上的。

第二次回國時間間隔比較短了些,心情依然愉快,卻少了感動,台北市擁擠的交通與空氣污染,還是有一種熟悉感,見到家人朋友依然高興,但是已經沒有過去那麼的濃烈的感覺了,反倒是回到美國之後,看到小鎮還是一如往常的寧靜安適,與世無爭,空氣清新,又見到了美國的同學,別有另一番滋味。這次回台灣,心情是愉快,但是也有不捨,畢竟曾經陪伴我讀書的Ames小鎮,今後大概是少有機會回來了,一想到這裡走在校園時就要多看看校園景色幾眼,走在路上也要狠很地多吸進幾口新鮮的美國空氣,完成學業,像是完成了任務一件,對自己,對家人總算都有了交代,也對於自己漸漸消逝的青春有個交代,回到台灣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這一次回國,看到高速公路的路牌已經不大稀奇,見到一陣子不見的老朋友也是一如往昔的平常心。

就在上週回台灣之前,趁著回國的前幾天辦理好所有畢業的相關文件,每到一處,接洽的行政人員、教授都是對著我說恭喜,那天在學校,天空還在飄雪,晚上回到家裡打包行李,朋友來幫忙,載走了不少東西,那種景象,彷彿才是昨天的事。離開美國的前一天,到銀行把存款全部提出並關閉帳戶,原來銀行規定必須先繳回提款卡和Debit Card,兩週之後才可以關閉戶頭,以避免有人關了戶頭又拿卡亂刷,讓銀行到時候要不到錢,但是我不知道這個規定,直到回台灣前一日才辦理,不過銀行行員很好心特別網開一面說他信任我,所以讓我留了台灣的地址後就讓我提款了,隨後跟他閒聊了一下,這邊銀行的行員跟我在台灣看到的很不一樣,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在擔任,他們雖然動作有點慢,有時還會算錯錢,但是都很熱心,這位行員問我來了多久,從哪裡來的,一聽到我要回家就告訴我:「沒有任何地方比家更好了」我點頭抱以微笑。回台灣固然欣喜,但是我在美國也待很久了,對我來說,這裡就像是第二個家,現在要離開這個家了,內心還是有些不捨。

這幾年,來來回回與台灣與美國之間,感觸甚多,不同階段有不一樣的感受,我發現,很多不是筆墨言語能形容的,與其說明再多,不如將它存在心底,不然,文采有限,很多事情多說無益,甚至招來誤解,訴不盡千萬分之一,簡單幾句話做個總結—回想當兵時一心期待著退伍,想像著等到心中期盼的那一天到來時心情的狂喜,結果領到退伍令那一刻,沒有狂喜沒有激動到不能自己,只有平靜只有感激,感激上天讓我通過了一項考驗,甚至感激那些艱辛難熬的過程,唯有辛苦的過程,成功的果實才會特別甘美,別有另一番滋味。畢業回國也是如此,開心學業完成之餘,更多的是感激,感謝一路上遇到的貴人,感謝一切的安排,希望今後一切順利。

面對即將投入職場,心情既忐忑又期待,希望以後工作順利安好,加油。

(圖:ISU 校園鐘塔)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